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4-19 發布 孩子,網路世界有我陪你!(取自教育部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
 

=
孩子,網路世界有我陪你!
=
                                                                            ◎文/取自教育部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
   
 
  
 
 
◎圖/詹庚旻
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現今的兒童、青少年、大學生、社會人士,甚至是阿公阿嬤大多擁有社群網站(例如:Facebook)的帳號。透過社群網站,使用者可彼此溝通、分享資訊;善用科技,也可幫助親子感情的聯繫,例如與遠地念書、工作的親人互動,瞭解近況。但是,身為教育者或家長的我們,仍須留意具有多元與豐富資訊的社群網站,可能也潛伏著攻擊性的訊息或不適當的資訊(註1)。
 過去,針對孩子的攻擊行為,多著重在校園霸凌的議題上,但隨著網路的普及,霸凌的問題不只是傳統面對面的攻擊,而是轉移到網路上,這種透過資訊科技而進化的霸凌行為即稱為網路霸凌(Cyber-Bullying),又稱「電子霸凌(Electronic Bullying)」或「線上霸凌(Online Bullying)。近年來,隨著社群網站的使用率提高,網路霸凌也常發生在社群網站上,開始所謂的臉書霸凌(Facebook Bullying)(註2)。
 網路霸凌雖非外顯的肢體接觸,但會因為網路特性(匿名、公開、留下紀錄),受害者受到的影響更深遠,所以師長更需留意其所帶來的法律問題與身心影響。此外,在網路空間中,所有瀏覽資訊的人都是所謂的旁觀者,加上非實體的校園環境,師長對於網路空間難以全面監控,旁觀者的瀏覽次數與再次傳播,會讓霸凌事件更為放大。因此,師長更需成為網路霸凌的第一道守門員。

當孩子告訴我,他/她在社群網站上看到不舒服的訊息時,我該怎麼辦?
  
 
 

    
 首先,當孩子告訴你,他/她在社群網站上看到不舒服的訊息時,你應該要覺得很欣慰;因為孩子不是一個人躲在他的世界難過或哭泣,而是與你分享他的感受。你可以試著抱抱他,或拍拍他的背,告訴他:你非常瞭解他的感受,並願意與他一起解決問題!

釐清原因,訊息通知
    
 許多華人父母聽到孩子抱怨有人欺負他時,會先責怪孩子,認為孩子一定做錯了什麼;如果你也是先責怪孩子,會讓孩子以後都不敢跟你討論有關自己的經歷。所以,請先站在孩子的立場,和孩子一起討論被攻擊的原由。網路霸凌是指個人透過網路,使用電子資訊或通訊媒介,進行蓄意、不友善,且連續的攻擊行為。所謂的連續攻擊行為,可能是發生在學校,又發生在網路,也可能只發生在網路,孩子不斷地接受到令人不舒服的圖文或影音攻擊。因此,當孩子跟你討論別人張貼了一張他很難堪的圖片時,請你和孩子一起討論對方的行為動機,也許對方不是有意傷害,只是開玩笑或惡作劇,並非常態,建議你和孩子一起寫封訊息給這個朋友,告訴他,被張貼這種照片的不舒服感受,希望對方能把照片撤下。
  
 
 
圖片來源:Facebook帳號設定:https://www.facebook.com/








隱私設定,避免標籤

    
 此外,也陪著孩子一起經營社群網站,和孩子一起為自己的社群網站設定隱私,以Facebook臉書為例,在「帳號設定」的地方,可以設定「動態時報與標籤」,請開啟「標籤出現在Facebook之前,先檢查別人貼在你貼文中的標籤」,開啟後,如果朋友上傳有你的照片,或標籤你的名字時,系統會先通知你,以避免朋友恣意張貼有你的訊息。


刪除/封鎖,檢舉制度

    
 
 
圖片來源:Facebook檢舉功能:https://www.facebook.com/

 如果一直在孩子的社群網站上發佈攻擊文字的人,是與孩子一起玩遊戲的網友,或是孩子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你可以建議孩子把這個網友從好友清單中刪除或封鎖,不要理會他的訊息,也不要與之謾罵。必要時,也可檢舉對方所發布的訊息或圖片。

留下證據,進行通報
    

 如果對方是孩子班上的同學,建議您可以與老師聯繫,與學校一同處理,校方或老師一般都有處理霸凌事件的經驗。你可以先將這類型的攻擊訊息保存下來,可按下鍵盤上的「print screen」或「prt sc sysrq」鍵,通常會在鍵盤的右上角,之後貼在word檔,或直接貼在電子郵件裡,寄給老師,或者教育部的防制霸凌專區(https://csrc.edu.tw/bully/index.asp),也有投訴專線0800-200-885,你都可以進行通報。
 數位資訊的時代,現今的學童自小與科技一起成長,電視、手機、電腦、電子遊戲器等媒體充斥四周。

  
 
 

 許多被霸凌的學生,會因為認為向師長報告並不會改變情況,甚至更糟糕,因此被霸凌之後並不會向師長報告,且發生網路霸凌的地點,多為孩童在家上網的時間。
因此,霸凌防制的推動更需要家長積極配合,建議家長可多關心孩子的身心狀況,例如憂鬱傾向、害怕上學上網。

 當家長發現孩子被霸凌時,除了可通報學校或相關單位(例如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外,也可試著陪同孩子找到霸凌的起源,例如髒亂、說話音量過大等,幫助孩子一起改善。讓孩子知道,在現實與網路世界中,孩子都有你的陪伴。

參考資料: [註1] 劉開元(2012年7月3日)。85%孩童謊報年齡 偷用臉書 兒盟:半數看過色情廣告 逾25%父母從未與孩子討論上網安全問題。聯合晚報,A8版。ReadFocus.aspx?PostID=2547 [註2] Kwan, G. C. E., & Skoric, M. M. (2013). Facebook bullying: An extension of battles in school.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29, 16-25.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