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4-26 發布 專訪印度卡塔克舞蹈名家鄔瑪‧多格拉
 



 
 卡塔克舞蹈名家鄔瑪.多格拉,4月5日至21日間應創價之邀來台巡迴公演,14日接受《創價新聞》專訪時,談及她值遇妙法、師匠池田SGI會長之後自身的改變、奮鬥歷程,及邀請該國「婆羅多舞」及「奧迪西舞」名家率團來台演出所做的種種努力,本報特別整理如下,以饗讀者。

    
  鄔瑪‧多格拉
 我出生在音樂世家,爸爸是西塔琴樂師,從小喜愛音樂、學習舞蹈的我,立志成為舞蹈家。
 我在印度北部的新德里出生、長大並接受教育。我的父母來自印度最北方、靠近喜馬拉雅山的查謨-克什米爾邦,在印度與巴基斯坦戰爭的時候,父母移民到新德里。
 印度的土地面積排名全球第七大,人口數量名列全球第二,每一城邦都有各自的語言、文化、服裝、食物、音樂與舞蹈。
 我所學習的「卡塔克舞」盛行於印度北部,這是迄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的古典舞派。我在新德里值遇我的舞蹈老師、印度國寶舞蹈家德加.拉爾(DurgaLal),拜師習藝20多年。

    
  鄔瑪.多格拉(中)將池田SGI會長創作的〈母親〉改編為印度曲風的精彩舞碼
(彰化員林演藝廳/4.8)
入信後值遇人生之師 自覺使命

 2004年,我在同樣跟隨德加.拉爾學舞的創價會員SuriderKaur鼓勵下入信。看到我承繼已故老師的精神,在孟買成立舞團積極進行培育年輕舞者,她對我說這與池田SGI會長「培育青年成為世界一流人才」的精神是一致的,並向我介紹妙法及池田先生的理念與行動,我心想「這正是我想追求的生命哲學及信仰!」因此單純地入信了,迄今已12年。
入信後,我將池田先生作為我的人生之師。過去,跳舞對我來說是不斷磨鍊精湛舞技的過程,然而,透過學習師匠的指導,讓我的目光變得清晰,體會到舞蹈就是我的使命。
 在印度,許多師匠與弟子的關係是老師在上,弟子在下,然而,當我接觸妙法、閱讀池田先生指導,體會到池田先生衷心期待弟子能夠超越自己,如同母親希望子女成為比自己更加優秀的人才,這樣的慈悲精神讓我非常感動。於是,我決意秉持師匠的指導,懷抱著寬厚的心,不斷地培育更多出色的後繼人才。

透過對話 致力於文化間融合

 印度是個崇尚舞蹈的國家,各地的傳統舞蹈都自成一格,而每一位舞蹈家都有各自的地位與堅持,要能夠說服大家同台演出是很困難的事。透過認真祈求,我終於能夠邀請到與我不同流派的南印度「婆羅多舞」及東印度「奧迪西舞」的舞蹈家同台演出,讓觀眾對印度音樂舞蹈藝術有全面的認識。
此外,我懷抱著池田先生「超越差異、團結一體」的指導,不斷地與這些藝術家溝通、從人性的角度思考,希望他們能夠體會演出不只是為了工作獲取酬勞,而是能夠立於透過舞藝「觸動觀眾生命」此大目的觀。
 2012年,在民音邀請下,我與「婆羅多舞」舞蹈家維哈夫、依夏受邀前往日本演出。當他們第一次接觸創價時,非常驚訝創價學會員的明朗與熱情,對創價留下非常好的印象。在印度,演出過程中表演者不會走入觀眾席,然而,因為他們在日本公演時獲得許多感動,現在也樂於與觀眾互動。

    
  印度三大代表舞蹈流派同台演出,展現融合之美。(國立中山大學逸仙館/4.16)
將佛法精神融入演出 廣獲迴響

 此次在台演出,〈母親〉與〈融合〉2支舞碼,獲得觀眾熱烈迴響。
 以池田先生的詩而創作的〈母親〉,相信創價會員都耳熟能詳。然而,我們製作的樂曲,完全迥異於過去的音樂風格,為了將其改編為印度曲風,我邀請此次來台的樂團團長維納耶克.耶克進行編曲,並集合數十位音樂家,以印度十多種傳統樂器的交響樂型態演奏,花費數月時間才錄製完成。每次聽到這首曲子,想到池田先生的心,我總是感動落淚。
 我誠摯地希望將池田先生對於全世界母親的感謝透過舞蹈演出表達出來,編排這支舞蹈是所有舞蹈中最困難的,為此我竭盡心力去挑戰。
 〈融合〉此舞碼是我基於日蓮大聖人佛法的精神:「人與萬物是一體的、每個生命都擁有佛的生命。」呈現對整個宇宙包括我們身處的環境海洋、高山或是其他生物如小鳥、植物等無限的感激,我們三位老師演出時都非常感動,深刻領悟到自身出生在這世間的意義。
 誠如池田先生指導:「現在是青年的時代!」我竭盡所能培育青年,此次公演除了三位資深舞蹈家之外,其他幾乎都是30歲以下的年輕舞蹈家。
 青年的生命充滿無限可能,我希望青年不要浪擲青春、更加奮發努力。尤其,我們是多麼有福運,值遇池田先生如此偉大的師匠,先生自身貫徹了一生與師共戰的行動,因此,我深深確信只要跟隨池田先生的腳步踏實地前進,我們每個人都能成為人生的勝利者!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