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3-18 發布 收假!收心! 「一靜、二說、三加、四助」安心上學!(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
收假!收心!
「一靜、二說、三加、四助」安心上學!
=
                                                                                    ◎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孩子總是在假期間睡得七晚八晚的,三餐也不正常,我要忙著工作,又無法時時刻刻看顧著他們,現在開學了,每天依舊晚睡,喊著不想去上學,早上出門都很緊張擔心遲到,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圖/詹庚旻
 美好的假期,總是有結束的時候,當重返校園的時刻來臨時,孩子可能因為假期的結束而出現較為浮動的狀況,而身為成人的我們,在面對假期的結束總會出現意興闌珊或是鬱鬱寡歡的狀況,更何況是孩子呢?要回歸到正常的作息對孩子而言是需要準備以及提醒的。在此,「張老師」基金會有四個提醒,協助家長陪伴孩子一起收心,好好找回生活的步調。

一、靜:
 要結束輕鬆且自在的生活回到規律的校園生活,心情一定會躁動,不管是害怕考試、或是因為可以看到許久不見的同學而感到興奮等等,當情緒起伏大時,也會造成身體跟著有所反應,因此,我們可以跟著孩子一起沉澱心情,透過幾次的深呼吸或是聆聽輕音樂讓心平靜下來。

 「靜」的過程,可以引導孩子感受平靜的感覺,試著讓孩子將平靜狀態的感受描述出來、寫下來,平靜是怎樣的感覺?有什麼發現?聽到了什麼?在穩定且平靜的狀態下才能有更好的對話品質、生活品質。


二、說:
 孩子抗拒上學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種,譬如:學校有很多考試?該完成的作業尚未完成?或是還暫時無法適應上學需要早起的作息?也可能是學校生活遇到一些困難?只是,這些都是我們的猜想,因此,我們要試著與孩子開啟對話,讓孩子「說」。

 而在「說」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幫孩子釐清,那些令人抗拒的情境是真實或是因為焦慮而聯想出來的,一同與孩子了解狀況並評估,讓孩子安心地說,勇敢地說,將自己的境遇與不安說出來!


三、加:
 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擔心與憂慮後,緊接著我們可以鼓勵孩子,為孩子加油,引導孩子尋找校園生活中愉快、正向經驗並說出那些感受;幫忙孩子喚起成功經驗能夠增加自信,並提供正能量讓孩子面對校園生活,相信孩子能夠面對校園生活。

 而為孩子加油打氣的同時,讓孩子了解學校生活是成長必經的道路,且同儕的互動與師長知識的傳遞都是很珍貴的寶物,就像是在玩電玩遊戲一樣,遊戲角色升等的過程中,都需要不斷的練功,才能獲得更進一步的技能,完成一道道的關卡。

四、助:
   
 

 此外,我們也可以培養孩子「自我幫助」的能力。當遇到困難時該怎麼辦?除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之外,也該與孩子討論當遇到困難而產生壓力時可以怎麼紓解?與孩子一起尋找可以調適壓力的法寶,例如:運動、畫畫、聽音樂、找人傾訴等,當面對壓力時,才能減少壓力帶來的影響。

 然而, 有時候家長可能光靠自己的力量卻感到無計可施時, 家長也記得要「自我幫助」,請伸出雙手,尋找更多的資源來協助,可以尋找學校的輔導室或是社會福利機構等,請記得在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自己不是孤單的!

 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都不同,而家長在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要能夠穩定自己的心,才能更平穩的帶領孩子克服人生道路上的每一個挑戰!「張老師」1980,依舊幫您,都會在電話那一頭傾聽您,陪伴您!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