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3-01 發布 與其擔心,不如面對: 淺談青少年未婚懷孕的預防(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
 

=
與其擔心,不如面對:
淺談青少年未婚懷孕的預防
=
                                                                                    ◎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隔壁鄰居高中生未婚懷孕,我好擔心我女兒也會這樣…」

 隨著時代的改變,訊息傳遞更加便利,而青少年階段是異性互動頻繁的時期,讓家長更容易擔心孩子在情感上面臨被欺騙或被傷害的難題。尤其在面對高中生未婚懷孕這樣的狀況,必定讓人感到錯愕與震驚,身為家長的我們會不自覺的煩惱:這樣的事情是否會發生在自己的兒女身上?是否我們常因為工作忙碌而忽略對兒女的關心?然而,若孩子真的碰上了未婚懷孕,還得面對別人異樣的眼光,接踵而至的學業及未來都是需要討論的課題!

 面對這樣的擔心和憂慮,「張老師」基金會提醒家長能夠從幾方面思考:


建立「親子溫情存款」
   
   
 
◎圖/劉冠廷
 我們有經濟問題時就需要到銀行去提領現金來解決,同樣的,遇到生命中可能很大的困難時,我們其實是很希望陪孩子一同面對。所以應試著靜下心來聽孩子對這件事的想法,而要了解孩子的想法當然就有賴於平日所累積的親情存款,當我們一直都是抱持著較為平穩接納的態度與孩子對話時,相信對親子關係是「加分」的;相反地,如果平時都是責備口吻,則會使得關係冷淡,孩子就更不願意將想法表達出來與家長溝通,使得與孩子的距離更加遙遠,事情也會更難以處理。

架構綿密的「支持網路」

 現今速食的愛情文化讓人擔心,尤其翻開報章雜誌就有女明星或名人未婚懷孕,加上孩子步入青春期,交友圈及課業壓力都和之前不同,這時若我們可以多了解和認識孩子的交友圈,有哪些好同學或好朋友?親戚或家人有誰可以和孩子有話聊?我們就可以更增加溝通的橋梁,降低我們未來在處理孩子的事情上可能產生的衝突和緊張。

列出「擔心清單」
並檢核自己是否過度擔心


 
家長的擔心除了來自責任心之外,另一方面家長也不得不承認孩子長大了。而面對孩子的成長,要能多了解孩子的狀態,有什麼發現令您覺得孩子可能懷孕?在此建議可以列出「擔心清單」並排列順序,思考可能的對策,或許從孩子的角度可以了解孩子的煩惱與擔心,試著了解孩子,也與孩子分享您的擔心,也許孩子並不瞭解您正為這件事情煩惱著。

擁有「相信」的力量

 其實當父母的人都是為了自己的孩子好,很怕自己的孩子吃虧。但「張老師」在此不免提醒家長:「相信自己的孩子,相信自己」。以您對孩子的了解及交友情形,您覺得未婚懷孕這件事情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的可能性有多高呢?

教導孩子
「自我保護」的方法
   
 

 在孩子尚未獨立前,家長難免擔心孩子受騙,但不管孩子多大,做家長的還是會擔心,只是,我們可以透過社會案例來提醒孩子需要注意的事情,和孩子談如何自我保護,例如:避免落單、或避免深夜出門…等。此外,教導正確的與異性互動的模式是重要的,畢竟多和孩子談及這個區塊,便能提高孩子自我保護的概念。

尋找社會資源

 
我們可以先了解未婚懷孕諮詢專線或是有哪些社福單位可以提供協助,讓我們萬一真的有這樣事情發生時,才知道該如何處理事情。畢竟面對未婚懷孕的辛苦和後果,多一份資源,就會多一股安心和支持的力量。

 「擔心」是個警報器,它提醒著我們該留意一些我們平常不會注意到的事情,而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身為家長除了擔任教導的角色外,還需要學會放手讓孩子學習自己判斷以及做決定。與其擔心孩子,我們更要相信孩子,引導孩子增加對事情的「防禦能力」。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