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2-23 發布 原來我可以這麼聰明: 天馬行空的阿原長大了(唐子俊醫師)
 

=
原來我可以這麼聰明:
天馬行空的阿原長大了
=



                                                                              ◎文/唐子俊   醫師   
唐子俊診所院長

   
 阿原是一位大學男生,大大的眼睛長的很可愛,笑容常掛在嘴上,本來以為只是一般的失眠個案。阿原的爸媽說,這次下定決心要處理他天馬行空的個性,因為擔心他念了大學還是一無所成。家人說他小時候個性相當活潑,上課常常喜歡開玩笑找人講話,下課也是靜不下來喜歡活動。老師有多次提醒,但是因為阿原並沒有鬧出特別大的事情,加上長的可愛、成績中等、個性活潑,體育表現也很好,一直沒有特別去處理注意力和過動的問題。

過動導致成績低落

 
 
◎圖/彭家玉
 阿原到國中之後,好動逐漸改善,也比較不會上課一直講話,但是成績越來越差,坐在書桌前常常摸來摸去,作業寫不完、錯誤多,常常被老師提醒,家長用愛的教育沒有特別責罵,只是覺得孩子腦筋不錯,但很可惜沒能表現出來,常常天馬行空,對很多事都有興趣,但是感興趣的時間不持久,最後一事無成。但由於阿原個性開朗樂天,家人對他也沒輒,成績一天天低落下去。

 阿原考上離家很近的高中,家人覺得只要他快樂就好,一群同學常常聊天玩樂,打球外出活動,但是作業和成績依然沒有起色,阿原也覺得自己可能不是讀書的料,開始放棄自己,不喜歡讀書。阿原說他專心看書無法超過五分鐘,常常就會分心,如果手邊在做事、玩遊戲和動漫, 老師或家人叫他也常常聽不到,無法從手邊工作移轉到其他需要完成的事。阿原說他看到一堆文字,不知道重點在哪裡,很快就會想打瞌睡,專心不足加上動機低落,讓他對讀書越來越沒有勁。他很羨慕以前國中的好朋友念書可以很專心,寫作業也很快, 一下子可以完成許多事,讓自己越來越覺得比不上別人,心裡覺得挫折。很幸運的,阿原大學考試成績不錯,超乎自己的預期。

接受治療 顯著提升學習效果
 
 
 他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 聽到一位隔壁班同學說自己也是常常天馬行空,執行率很差,之後被醫師診斷是注意力不足過動和情緒障礙,除了專心時間短,容易分心之外,也常常心情不好和易怒、提不起勁,許多事失去興趣,容易和家人及同學爭吵,因而難過很久。這位同學從國小高年級開始服藥,自己本來對藥物很排斥,是抱持著對老師和爸媽交代的心情服用專注力藥物。之後漸漸覺得自己好像聰明許多,反應快而且可以讓專心持續較久,功課及作業大有進步。之後因為學習效果不錯,逐漸減少專注力藥物,情緒障礙藥物仍維持在足夠劑量。現在雖然偶爾有憂鬱週期,但時間短了許多,情緒也容易恢復,最重要的是注意力好讓自己學習沒有耽誤。他學會許多課程內容,理解力進步許多,注意力即使較短,也比較不擔心。

 阿原在接受電腦化注意力評估後,的確發現他對於多重刺激會顯著增加分心和錯誤率。於是開始嘗試藥物治療,在數週內即明顯感受注意力維持的時間增長,分心減少,天馬行空轉為行動力,情緒沉穩許多。同學看到他都覺得他改變許多。以前的他天真的像小學生般,漸漸覺得他的表現像大人,對於想做的事也有行動力,現在想要完成許多課程,甚至準備研究所考試。阿原是這麼跟治療醫師說的,「以前是天馬行空無所事事,現在覺得自己許多事情都還沒做,以前浪費太多時間,原來自己也可以這麼的聰明也有成就感」。

(注意力缺損過動相關大腦網絡缺損,可參考部落格「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