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3-29 發布 清明節 吃潤餅(曹銘宗)
 






   基隆廟口著名的潤餅小吃,最大特色是加了紅糟肉。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快到了,除了掃墓祭祖,很多人也想到吃潤餅。為什麼清明節要吃潤餅?潤餅與春捲(卷)有何不同?

清明節吃潤餅習俗由來

 清明節吃潤餅的習俗, 源自唐宋以後清明節與寒食節逐漸合而為一,寒食節顧名思義就是不吃熱食,而潤餅正是一種方便準備、菜色豐富的冷食。

 寒食節的由來, 一般認為是為了紀念春秋時代「割股奉君」的忠義臣子介之推(或作介子推),這可用唐朝詩人盧象的詩〈寒食〉來說明:「子推言避世,山火遂焚身。四海同寒食,千古為一人。」

 相傳在春秋時代, 晉國公子重耳因內亂而出亡十九年,在無糧斷炊、飢餓難當之際,跟隨君主的臣子介之推,割下自己的大腿肉給重耳食用。後來重耳返國即位(即晉文公),想要封賞介之推,但介之推淡泊名利,與母親歸隱山林。重耳親自上山尋找,但介之推仍避而不出,於是下令焚山,想逼介之推出山,最後發現介之推母子抱著柳樹被燒死。重耳十分懊悔, 就規定全國每年此時不得生火。

 但另有一說則主張寒食節源自周代的換火儀式。古人鑽木取火, 必須保留火種, 又認為火有生命, 不能一直使用同一火種, 所以要重新換火; 又規定新火與舊火不能相見, 所以在鑽取新火期間, 因舊火已熄, 只能吃冷食。

潤餅V.S.春捲 

 潤餅就是以濕潤的薄麵皮,包捲蔬菜、肉類等配料, 又稱薄餅。福建、台灣的潤餅,其實就是中國很多地方的春捲( 春卷) 。潤餅與春捲常被視為同義詞, 所以基隆廟口專賣潤餅老店的招牌上也寫著「什錦春捲」。但有人認為, 潤餅的歷史比春捲久, 把潤餅油炸來吃才稱為春捲。
 

潤餅的製作方式

 台語稱潤餅為「潤餅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