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3-25 發布 開啟幸福腦 關心他人,也享受關心(胡海國教授)
 





   ◎圖/邱柏瑜
  
 在金融風暴的衝擊下,無論是因投資失利陷入財務困境,或是面對失業危機,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唯有將頭腦操練好,才能積極地協助「自己」或「週遭親友」對抗逆境。建議從「保養頭腦」開始,從多元的角度,重新感受生活的美好。

追求有意義的快樂與滿足

 當精神飽滿時, 腦力就像農曆十五的滿月,非常圓滿,充滿彈性,能夠承受內外面臨的種種生活要求。雖然精神上處在壓力之中, 心理上卻能有效調適,且能展現自我的人生目標,如自我的肯定,活得有價值、有意義,便能產生出生活的幸福感。

 譬如買了名牌皮包、吃高價美食等產生的「快樂」,往往來得快、去得快。有些人物質不虞匱乏,卻深受憂鬱所苦,原因可能就在於,物質的滿足很容易飽和,而之後刺激卻要越來越強才會達到同樣程度的快樂, 這種短暫的快樂一過去,留下更多的空虛。

 我認為,快樂若要長久,必須去尋求它的意義,只有「有意義的快樂」才會帶來心境的滿足感。

「實質快樂」帶來幸福感

 人在做有意義的事情時,從葡萄糖的消耗量來測量,左前額葉、顳葉或者頂葉都會更活躍, 人就會有洞見、好心情, 進而得到長效的快樂, 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幸福感」, 這是因為人體有一個「幸福系統」, 也就是大腦中有一塊掌管喜悅、樂趣和陶醉的系統。

 實質快樂,是長效、深層的滿足, 甚至可提高人體內的免疫力,因為當湧現出幸福感時,一種叫做皮質醇的化學物質,在大腦中的含量就會減少,樂觀的人比悲觀的人更不容易感受到壓力,主要也是因為在他們腦內比較不會產生這種化學物質。


用心培養「幸福腦」

 一個精神健康的人,首先要保養好頭腦,再養成良好的精神衛生習慣,並創造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每一天都累積一點點的幸福,有幸福感才是生活的方向。

 不管是誰, 只要感受到幸福,就會充滿活力,要注意讓自己的大腦充分休息、給予大腦營養與適度良好的學習,大腦就會慢慢產生好的變化,變成一種讓我們容易感受到幸福的「幸福腦」狀態。


親友彼此關心 分享生命

 另外,在忙碌的現代社會,時間就是金錢,每個人的內心世界,幾乎都被工作所填滿,因為忙,所以沒有回家看爸爸媽媽,也沒有時間跟朋友見面,似乎忙得振振有辭,但相對地,精神上也一直處於緊張壓力之中,沒有放鬆的感覺,精神健康指數可能就不及格,其耐壓能力也相對地減低。

 因此,不管有多忙,每天生活都要有放鬆的經驗,偶爾打電話給親友,就算一星期只講十分鐘話,談談最近生活上有趣的、愉快的事情,一年下來就累積了許多相互交流的情誼。

 不必害怕不知道要說什麼,只要懂得先將好事與人彼此分享,困難的事就容易與人彼此分擔了,這種能關心他人,同時也被人關心,就是一種分享生命、擁有歸屬的幸福感。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