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3-04 發布 入古出新.縱橫自若 ─談吳學讓的現代水墨創作之路(白適銘教授)
 



 
 
  吳學讓(1923-2013),字退伯,生於中國四川。出身杭州藝專,師事黃賓虹、陳之佛、李可染、潘天壽、鄭昶。曾與畫家劉國松等人創辦中國現代水墨畫會。1948年來台任教,50年教職生涯,培育諸多學子。其水墨畫造就了中國繪畫改革的事實,不論是傳統繪畫、寫生或現代抽象系列創作,皆能從心所欲回歸東方文化主體。他擴大傳統水墨創作形式,以多元化的嘗試,為中國水墨史開創出嶄新的階段。
 在戰後迄今的台灣水墨畫壇中,吳學讓可以說是一位極為少見、能兼擅傳統、寫生與現代風格的藝術家,此種豐富而多元的創作閱歷,反映其開闊包容的人生觀與藝術哲學,超越偏狹的個人主義、國族主義與文化中心主義。此種背景,來自於他年輕時期以來即已立定的人生目標,從不斷接觸、吸收、實驗、融合及轉化的多重過程中,確立現代繪畫的創作方向,並藉此超越自我。

 吳學讓一生的繪畫經歷,可以說是一種具循環性、周而復始的螺旋過程,傳統、寫生與現代等不同風格手法時而並立、時而交融,最終則有如滾雪球般,匯聚成堅實、多層次及形象鮮明的個人風格。

謙卑奠定紮實基礎
自力鑽研古今畫派


 吳學讓出身於民國時期四大著名美校之一的杭州國立藝專,該校與上海美專、蘇州美專及中央大學藝術系齊名,同為近代中國美術的發源地與人才養成搖籃。在潘天壽、陳之佛、林風眠、李可染及鄭午昌等名師的薰染指導之下,奠定深厚、紮實的畫學基礎。從早年起,吳學讓的謙卑性格,即促使其養成廣泛的學習興趣,除在美術學院接受正統教育,吸收中國古代繪畫南、北二宗及近代工筆、寫意等不同流派之精華外,他更自力鑽研清末吳昌碩、齊白石等金石派藝術,達到出入古今、兼通雅俗的藝術境界。

有感中西思潮衝擊
致力水墨現代化改革


 1948年畢業來台之後,吳學讓除在學校推動美育理想之外,更在1950、60年代即開始從事現代水墨實驗,成為戰後最早從事水墨現代化改革的畫家之一。

 吳學讓有感於現代藝術思潮巨浪的衝擊與中國畫改革的必要性,透過對西方現代繪畫發展趨勢的持續關注,回應戰後現代繪畫運動的時代需求,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致力尋找突破傳統、開創新局的可能性。因此,杭州藝專同窗好友席德進曾形容其創新精神,「像一支火箭,衝離了地心的引力,而進入了太空」,此語絕非溢美之詞。


     








 
雲歸大壑圖 1993 彩墨設色紙本 69×134cm
  紅梅 1989 彩墨設色紙本 136×35cm
     
 
紫籐飛雀 1994 彩墨設色紙本 47×58 cm   蟹 2005 彩墨設色紙本 37×43 cm

傳統繪畫再創造
包容古今中外精華


 不過,吳學讓對傳統繪畫的改革與再創造,並非採取偏激、仇恨或譁眾取寵式的手段,而是循序漸進、並陳共觀及不偏不倚的方法,相較之下,更具包容性及調和性,展現其對中國文化海納百川、歷久彌新等永恆價值的體認與自信。

 他所謂:「新觀念的建立,必須有賴於舊時代的遺產作為基石,作為生長的養料 」的說法,正可以說是此種中庸特質的反映。

 事實上,所謂「舊時代的遺產」,指的是包含古今中外所有前人所遺留下來的智慧結晶,而「新觀念」則是指在對上述文化遺產的繼承、理解前提下所進行的革新,具有實驗性、當下性甚或是未來性。故而,對他來說,古與今並不矛盾,東與西亦不對立,古、今、東、西中所包蘊的世界文化遺產及人類歷史精華,皆是一個現代藝術家必須直接面對及多方汲取的基石、養料。

禪畫風格先驅
持續實驗推陳出新


 吳學讓有關中國繪畫現代化最重要的實踐目標,以在形式上探討西方現代藝術中的「結構」與「造形」觀念為主。進入50、60年代之後,他即以略帶抽象性的筆墨及半自動性色彩渲染技法,建立極具先驅性及個人特色的「禪畫」風格,並透過70、80年代的持續實驗,逐漸形成不同系列的藝術風貌。此種多元開放、不斷推陳出新的創作觀念,不僅使傳統水墨藝術不再受固有筆墨、氣韻及人格觀的侷限,創造出具有現代感及獨立鑑賞美學價值的現代藝術,更廣泛被運用至書法、篆刻、蠟染、彩繪木作、指畫、陶藝等不同媒材之上,展現其作為一位現代藝術家多元視角的創造動能與不斷前進的探索精神。


融合中西元素
開拓現代水墨


 吳學讓的現代繪畫革新之路及自我藝術風貌的形塑歷程,並非盲目風從或人云亦云,而是從數十年間反求諸己的實踐中所辛勤建立的。

 他透過「最簡單的形來構成、組合,加以變化」的實驗手法,強調「結構」與「造形」元素的開拓在現代繪畫中的重要性,為中國畫的現代化摸索出一種具可行性、適時性並得以傳諸久遠的時代典範。吳學讓的現代水墨創作,一方面透過傳統花鳥畫、金石派及近代日本寫生等風格傳達日常生活情趣,另一方面,運用西方現代主義藝術觀念,探討形式肌理變化,建立簡化及充滿符號性象徵意義的現代圖像,賦予對家庭、土地、歷史、文化等的大我關懷,創造出在形式上令人耳目一新的視覺效果,以及在內涵上縱橫古今中外的跨文化人文情境。


     
 
象外之象 1991 彩墨設色紙本 69×137cm
  世系圖 1974 彩墨設色紙本 135×34cm
     
 
太空深處 2000 彩墨設色紙本 103 ×54 cm   春江水暖 2011 彩墨設色紙本 69×69 cm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