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2-19 發布 從20、30歲開始養成 戰勝寒性體質好習慣(譯自聖教新聞)
 





  
 大多數的女性身體發出寒冷訊號,不知不覺中症狀變得越來越嚴重。有道是「體寒為萬病之源」,皮膚狀況不好、生理痛等跡象可能與寒性體質有關聯。20、30歲間,是打造健康體質的關鍵期。

怕熱的人仍須注意

 有的人與生俱來就是寒性體質,也有後天造成的。自認為「不怕冷,比較怕熱」的人特別要注意,往往會不自覺只穿著輕薄衣物、常喝冰涼飲料等,反而造成自己身體的虛寒體質。就算是現在無任何大礙,但隨年紀增長會為身體帶來極大的影響。

 一般認為「寒性體質=手腳冰冷」,但寒性體質所呈現的症狀卻不只一種(參考自我檢測清單)。女性通常會影響生理週期、賀爾蒙激素失調,甚至會延伸成為婦科疾病。因此,不讓自己身體降溫是非常重要的。

經常注意身體保溫

 很多人因身體出現了某種徵兆或疾病,才會發現自己是屬於寒性體質。特別是年輕時期,就算是覺得有點微涼也毫不在意;像是在寒冬之際,上衣領口大開、長褲褲管捲起、赤腳穿平底鞋等。要是從年輕開始就不注意身體保溫,以後不論是懷孕或分娩都會有不好的影響;隨著年齡老化,也會帶來各種症狀。

 打造健康體質並不困難,寒性體質惡化成疾病之前,在日常生活中請務必注意以下四項要點。

 女性喜愛追求時尚,不需要固定穿著等,特別要留心的是「排卵期」、「生理期前」絕對不能讓身體降溫,這個時期要特別注意服裝及飲食內容,會使保溫效果加倍。



  ◎圖/謝曉霜
POINT 1 不讓寒冷自外面侵入

 要是覺得寒冷的話,頸部後方、腹部周圍及腳踝三個部位要特別保溫,就算只穿輕薄衣物也能改善。

 但是一旦穿過多衣物,流汗後反而會畏寒。試著搭配多重穿衣法,視溫度簡單穿脫;穿著溫暖發熱的內衣褲及束腹。容易緊張流汗的人建議選擇易乾的化學纖維、或是吸汗的棉質內衣。穿著五趾襪可減輕腳掌、腳趾的汗水。皮革長靴不易使水氣外放,汗水累積反而會使體溫下降;毛絨雪靴可帶來溫暖,但不能因為怕熱就赤腳,務必先穿襪子。


POINT 2 體內保持溫暖



 為保持體內溫暖,從避免喝冰涼飲品開始做起。像是紅茶、普洱茶、熱可可、甜酒等發酵飲料,喝了會使身體暖和;相反地像是咖啡、綠茶,就算是熱飲也
沒有溫暖身體的效果,反而使身體溫度下降,晚間應避免飲用。

 酒精飲料大多會使體溫冷卻,唯有日本清酒及富含多酚酵素的溫熱紅酒有保溫效果。年前年後宴會聚餐較多,請務必選擇可使身體溫暖的餐點。寒冬時,應多吃火鍋湯品,像是辣椒、胡椒、薑蔥等香料可多加搭配食用,不要食用生冷食物。


POINT 3 要是覺得寒冷就馬上加溫


 光是沐浴沖澡無法驅除寒冷,建議浸泡「半身浴」讓身體中樞溫暖。泡澡熱水溫度介於38~40度,從胸部以下完全浸泡。建議時間為20分鐘以上,視個人身體健康狀況微調即可。

 雙肩披上乾毛巾禦寒。要是浸泡半身浴時發汗不止,可調整溫度,浸泡充足的時間也有同等效果。離開浴缸之後,注意要將水滴完全擦拭,特別是頸部後方、腹部周圍及腳踝這三個部位要保持溫暖。


POINT 4 不當「冰山美人」,打造健康體質


 女性冷性體質原因大多出在身體機能。子宮、卵巢等組織構造較為複雜,血液循環容易不順,造成身體冰冷。另一原因是運動肌肉較少,不易產生熱能;脂肪機能等同於隔熱材料,使得體內的寒氣不易發散出去。

 鍛鍊下半身肌肉可有效改善,但往往不易持續進行。可以嘗試「不強迫」、「不刻意」的輕鬆運動;像是稍微加快步行速度、於等待電梯的時間,提起腳跟做墊腳尖運動、一天之內進行數次起立蹲下的動作等,以不造成身心負擔的範圍即可。不論運動輕重,重點在於每天持續進行。

T 3 要是覺得寒


光是沐浴沖澡無法驅除寒冷,建議浸泡「半身浴」讓身體中樞溫暖。泡澡熱水溫度介於38~40度,從胸部以下完全浸泡。建議時間為20分鐘以上,視個人身體健康狀況微調即可。 雙肩披上乾毛巾禦寒。要是浸泡半身浴時發汗不止,可調整溫度,浸泡充足的時間也有同等效果。離開浴缸之後,注意要將水滴完全擦拭,特別是頸部後方、腹部周圍及腳踝這三個部位要保持溫暖。光是沐浴沖澡無法驅除寒冷,建議浸泡「半身浴」讓身體中樞溫暖。泡澡熱水溫度介於38~40度,從胸部以下完全浸泡。建議時間為20分鐘以上,視個人身體健康狀況微調即可。 雙肩披上乾毛巾禦寒。要是浸泡半身浴時發汗不止,可調整溫度,浸泡充足的時間也有同等效果。離開浴缸之後,注意要將水滴完全擦拭,特別是頸部後方、腹部周圍及腳踝這三個部位要保持溫暖。光是沐浴沖澡無法驅除寒冷,建議浸泡「半身浴」讓身體中樞溫暖。泡澡熱水溫度介於38~40度,從胸部以下完全浸泡。建議時間為20分鐘以上,視個人身體健康狀況微調即可。 雙肩披上乾毛巾禦寒。要是浸泡半身浴時發汗不止,可調整溫度,浸泡充足的時間也有同等效果。離開浴缸之後,注意要將水滴完全擦拭,特別是頸部後方、腹部周圍及腳踝這三個部位要保持溫暖。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