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2-16 發布 吃薑母鴨、羊肉爐 該注意哪些事?(林郁婷)
 





   ◎圖/詹庚旻
  
 天氣一冷,大多數人都會想到「進補」,在台灣進補的選擇很多,有麻油雞、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人蔘雞等,但傳統的冬令進補不外乎是以大量肉類食材搭配中藥材熬煮,無形中會攝取過多蛋白質、飽和脂肪、膽固醇及普林,造成身體負擔。

冬令進補,怎麼補才恰到好處?

 其實現代人平日飲食不虞匱乏,國人營養攝取過剩,不必急於在冬令時期給自己藉口大吃大喝,建議要考量個別需求差異,在冬令進補上稍做調整,才能吃得健康。首先要知道,這些冬令補品,如果沒有掌握飲食管理訣竅,熱量可能比麻辣鍋還要高!要吃的健康而不胖,重點是要掌握總熱量和總食物量。

 1.撈去可見油脂,加入蔬菜做湯底
一般羊肉爐、薑母鴨以中藥材作湯底,但因添加羊肉、鴨肉造成湯底油脂過多,建議食用前先將可見油脂刮除,並加水或蕃茄、大白菜等蔬菜高湯稀釋,既養生又美味。

 2.菇類青菜要多吃
 配料中增加高麗菜、大白菜、芥菜心、A菜、茼蒿等當季節令蔬菜,另可以搭配海帶、金針菇、香菇等海藻、菇蕈類食材,不僅可以增加食材豐富性,還能增加膳食纖維,並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


 3.避免吃內臟及加工製品
 除了傳統的鴨肉或羊肉食材,現在冬令補品中也會加入鴨肉丸,或鴨心、鴨胗等內臟,還有鴨血糕、炸豆皮等鍋料,這些熱量、脂肪及含鹽量皆高,應避免吃。

 4.適量吃肉,將肉去皮更健康
 2009年公布的新版飲食指南建議成人一天蛋白質3~8份,故建議一餐不超過3份蛋白質(一份為一兩肉,大約手指3指寬)。另外,肉類脂肪大多存在皮,建議將鴨肉、羊肉去皮,不僅能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還能減少近兩成的熱量。

 5.醬料潛藏熱量高,不可不注意
 一般人都會使用沙茶醬當沾醬,但要注意的是,1大匙的沙茶醬就有108大卡的熱量,63毫克的鈉。而薑母鴨、羊肉爐雖然不用沙茶醬,而是使用豆瓣醬,熱量沒有那麼高,但含鈉量非常高(756毫克/1大匙),建議盡量少用或是稀釋醬料,也可用醬油和醋做為基底,再加入蔥、蒜、洋蔥、乾辣椒等辛味配料,整體味道就很棒了,而且不會掩蓋食材原有的美味。

 6.少喝一碗湯,可減少一碗白飯的熱量
 薑母鴨裡面添加的麻油熱量不少,一碗湯大約有250大卡,等於吃進一碗白飯的熱量,而燒酒雞若一整鍋都是純米酒,1毫升米酒有7大卡的熱量,一碗湯也差不多有200~250卡的熱量,建議喝湯勿過量。


藥膳食補每個人都適合嗎?

 天冷吃補鍋除了注意熱量與份量控制之外, 也要選擇合適體質的鍋物,在中醫師的建議下食用。而罹患慢性疾病患者,例如心血管性疾病、高血壓、中風或高血脂患者等,在食用上也需要特別注意。

 慢性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吃藥膳時不宜加酒烹煮,也應避免吃高脂食物及加工製品,以免增加肝臟代謝的負擔。

 腎臟病患者, 需注意高蛋白食物,蛋白質攝取份量在營養師建議下食用,不宜多喝燉湯。

 高尿酸患者, 不宜多喝燉湯、高湯等高普林的食物。

 胰臟病患者, 因缺乏胰脂分泌無法正常代謝脂肪,因此較油的湯頭跟食材要少吃。高血壓患者,要減少鹽分的攝取,避免沾醬,且煮的時候酒要放少一點。

 高血脂患者, 要注意膽固醇的攝取,少吃肥肉及較油的湯頭。

 糖尿病患者, 若藥材中放入紅棗、黑棗、枸杞等藥材,這些都屬於水果類,除了要注意食用量,也要將其他食物的醣量減少。此外,如果酒精沒有揮發掉的話,會抑制糖質新生作用,容易造成低血糖,建議吃藥膳補品前先吃點東西,或等待酒精完全揮發後再吃。

 正確的進補配方建議掌握「少熱量、少油脂、少鹽分、多纖維」三少一多原則,避免吃進過多的熱量與蛋白質,多吃新鮮蔬菜、蕈菇類,並配合多多活動身體,才能夠兼顧均衡、營養、美味,幫身體補出健康與活力。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