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5-31 發布 以「世界和平」的理念 推展溫馨的「國際教育」(馮幼中校長)
 

=
以「世界和平」的理念
推展溫馨的「國際教育」
=



                                                                       ◎文/馮幼中
   彰化縣彰化市南郭國小 校長             

 
   
 
學生前往彰化車站, 向站長說明此次活動目的與流程。
 國際創價學會池田大作會長在與「帕格沃什會議」名譽會長約瑟夫‧羅特布拉特博士的對談集《探索地球的和平》談到: 「愛因斯坦博士因其成就,而超越民族與國家,對人類負有其責任。所以,不得不肩負起『戰爭與和平』這個人類的根本苦惱。在其晚年,他曾說若能再次選擇營生之道,他要選擇當個鐵匠、商人或守燈塔的人。得悉在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時,他不屑地說:『早知會這樣,我就不當科學家了!』我覺得從這個小故事,可看出愛因斯坦博士因為重大責任而陷於孤獨的深淵。」為了持續邁向二十一世紀世界和平的新紀元,展現更廣闊的國際教育,南郭國小的師生,積極實踐以下的教學研究計畫行動, 與大家共同分享。


實踐研究計畫行動
例一:
作品名稱:

「移」起在台灣—認識你我身邊的台灣移工
(一)發現問題
 移工現在在臺灣是常見的外籍人士,南郭國小的師生在課堂中,關心並聊起對移工的印象,想到他們購買車票的畫面:為了一張彰化-台中新台幣26元的車票,他們經常要排很久的隊伍,還要再三確認;事實上,短程的車票可以利用售票機購買,於是南郭國小的師生想,如果售票機上有翻譯文字就可以節省購票時間。訪問彰化火車站的站長也提到,如果短程旅遊的移工們,都能使用售票機購買短程車票,也能減輕一些售票處人員的工作量。

 這個行動的關鍵是外語的操作介面,南郭國小的師生將這個故事跟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的張正先生分享,他發揮社群的力量, 不到24小時的時間,印尼、越南、菲律賓和泰國,四國的翻譯文字接力完成,讓南郭國小的師生知道共創美好,群眾力
量達成眾志成城,關懷印尼、越南、菲律賓和泰國四國的翻譯售票機可以接力完成。林彥妤同學的分享:「我們還要更多的同理心和尊重,才能成就更友善的生活環境。就像一位商店的老闆跟我們說過的,只要我們對他們好,他們也會對我們好。」

   
   
 
學生到火車站附近的東南亞店家進行田野調查。


(二)建立連結

 透過田野調查得到許多收穫,為了讓其他人也可以了解移工,南郭國小的師生利用以下的方法,幫助大家建立連結:我們寫下自己和東南亞人的故事,投稿至《四方報》。編輯通知我們,文章會刊登在《四方報》的印尼版和菲律賓版,其中一篇已刊登在《國語日報》。此外,我們還在學校舉辦東南亞多元文化講座,和同學們分享我們的經驗,讓他們可以更加認識東南亞。

(三)搭起橋梁

 因感受到移工對我們的親切,讓我們進一步思考:「能不能為這些異鄉人做點什麼呢?」向《四方報》訂購了印尼、越南、泰國和菲律賓這四種語言的月報,在車站和學校分送給移工。另外,也將兩本從泰國買回的雜誌郵寄給「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和彰化新移民協會。接著,製作感謝卡,上面印有台灣島的圖形,圖形內有「謝謝」的中文字,在空白處我們寫上四種東南亞語言的「謝
   
 
學生前往車站附近,向移工說明翻譯後的售票機介面。
謝」,想要傳達台灣謝謝他們的心意。


實踐研究計畫行動
例二:
作品名稱:

擁抱難民

(一)發現問題

 翻開報紙你會注意哪些新聞呢?南郭國小的師生透過讀報,發現了世界上另外一個角落正在發生戰爭,因而產生想要關心國際議題,發起義賣籌措善款來幫助敘利亞的實際行動。

 敘利亞是世界最古老文明發源地之一。18世紀,法國統治敘利亞。直到1946年敘利亞宣告獨立前,一直有外國軍隊駐紮。1958年,敘利亞曾與埃及合併為阿拉伯聯合共和國,3年後敘利亞才脫離阿聯,成為獨立國家。2011年年初的「阿拉伯之春」撼動突尼西亞和埃及政權,敘利亞人也發動遊行要求民主改革,3月時演變成內戰。

   
 
學生前往車站附近,向移工說明翻譯後的售票機介面。
 敘利亞內戰無法結束是因為政府軍和反抗軍背後的勢力太複雜,各自擁有支持者。這場內戰,不只是敘利亞人民反抗總統獨裁,還涉及宗教信仰教派的不同。政府是什葉派,反抗軍多屬遜尼派。兩方沒有共識。多數敘利亞人民逃亡到鄰近的其他國家尋求庇護。如:伊拉克、土耳其、黎巴嫩、約旦、埃及等。

 本校龍麗華老師利用「世界人權日」,帶領學生關心發生在世界各地的國際新聞。六名學生因為關心敘利亞的戰事,組成了「南郭國小克難特攻隊」。

(二)建立連結

 他們先蒐集了有關敘利亞的資料,簡單認識地理位置與國家概況。他們發現,敘利亞內戰三年多以來,已經造成十三萬人死亡,導致五百五十萬名兒童受到衝擊。除了透過報紙,龍老師也分享了《四隻腳 兩隻鞋》(小天下出版),幫助學生更深度的認識這場戰事。南郭國小特攻隊透過世界展望會表達了想協助的意願。原本希望募集物資寄到敘利亞協助兒童,卻在志工勸說下,考量需求與海外運費的額外支出,決定以募款來協助較為實際。他們展開了校園義賣與宣傳活動,開始畫海報向學區的民眾介紹敘利亞的戰爭難民,募集到一百零七名民眾的簽名,並寫信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傳達台灣人對敘利亞問題的關心。

 南郭國小的師生募集了圖書、玩具、文具與飾品,利用每次課間活動的二十分鐘時間義賣,邀請各班的好朋友一起來共襄盛舉。最後籌措到的金額,再由老師主持認捐,將金額補足整數,再一起劃撥到指定專戶。南郭國小特攻隊也利用課餘時間走進社區,希望大人可以聽聽他們講述這則國際新聞,獲得一些大學生的關注,卻也發現了在大人的世界裡,他們感受到大人對這些國際新聞的關心。

 品瑄同學說:「雖然這一切沒有在這裡發生,並不代表它不存在。正如這個活動雖然暫告一段落,但南郭國小特攻隊的學生也發現應該多多關心國際新聞,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及透過國際的力量呼籲和平。」他們因此學到:「要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有能力的話要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本校邀請馬儁人先生舉辦講座, 分享從音樂談中東文化。
子雋同學說:「他們因戰爭而受到很多的苦,讓我想幫助他們。」

 茗涵同學說:「敘利亞原本的人口數有2200多萬。我希望難民們可以有一個安穩的家。不改善的話,他們的子子孫孫可能都會是難民。」

 沅芷同學說:「我想讓他們可以有更適合居住的環境生活。」

 蕭瑜同學說:「和我們一樣相同年紀的小孩,卻是過著這樣的生活。我們感到難過,希望他們可以獲得更多的幫助,更希望敘利亞快點停止內戰,人民可以回到自己的國家。」

 彥妤同學說:「我一開始不太了解什麼是難民,但看過相關資料後,知道難民是因害怕遭受迫害而逃離家園的人。希望他們也能安心就學。」

(三)搭起橋梁

 南郭國小的師生編輯主題報紙,將一份A3大小的主題專欄,印發給全校各班。但全校共有87班,印量太大而且會浪費不少資源。後來決定請老師將資料上傳到雲端,在學校網站設立連結,分享給各班老師們在上課時使用。

   
 
學生訪問馬儁人先生有關中東生活及接觸中東音樂的經驗(桌上紫色花紋樂器為中東手鼓)。
 南郭國小的師生連署活動,走進社區,向大人和小孩們說明敘利亞人民面臨的問題。發起一個「我在台灣,我關心敘利亞」的連署活動,將收集到的簽名,寄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傳達我們對敘利亞問題的關心。南郭國小的師生留言給聯合國相關單位,小組成員討論後,決定要用英文寫信給聯合國的相關單位,並畫一些插圖,向他們表達我們的看法。

 國際創價學會池田大作會長在與「帕格沃什會議」名譽會長約瑟夫‧羅特布拉特博士的對談集《探索地球的和平》中勉勵青年:「克服『小我』,以一切民眾之苦為己苦的『開放的人格』稱為『大我』。……時至今日,人類已能插足宇宙。從宇宙的觀點來看,地球的整體化是時代的潮流,我們不能拘泥於『自己』這個小小的『同心圓』。」南郭國小的師生,秉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擴展多元性的國際對話平台,擴大民族間的關懷網絡,邁向世界和平的「心」紀元出發。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