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7-05 發布 感性直覺的視覺意象─ 游明龍的藝術設計(巴東)
 



 
 
  游明龍(1957-),生於台灣桃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設計組畢業。現任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教授、台灣美術院院士、游明龍設計有限公司藝術總監。擅長企業、品牌、活動形象規劃、書籍裝幀、文創商品等設計,並致力於海報視覺藝術創作,作品運用台灣的圖像與色彩,表現洗鍊的大器與現代簡約風格,展現對心靈故鄉的熱愛、對文化底蘊的追求及對生命的關注等不同主題的呈現。
 藝術活動是人類文明發展中極重要的一個領域,人類從事藝術活動則主要應用兩種心智感官功能,其一謂之「直覺」,其二是為「概念」。這兩種心智功能在藝術活動中必須相互為用,缺一不可。不過在當代藝術界的實際現況中,這兩種功能方向卻往往壁壘分明,各自為用;有時又經常混淆不清,令人對藝術的範疇與內涵產生更多的滋擾。

以自然性直覺進行創作

 舉例而言,藝術家依感性直覺從事審美創作,有時會出現驚艷的表現,有時卻是空洞虛無;因為直覺畢竟是一種動物性的天生本能,有時敏銳,有時飄渺,並沒有恆常性的精準度。就修行的歷程而言,這種天生的、素樸的自然性直覺,則是第一個層次的「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人文訓練的概念學習

 因此這時就需要進入下一階段――概念知識的學習,於是不免接觸到許多觀念的論述思維,累積了大量專業知識或風尚流行的理念影響,這即是修行的第二個階段,通過人文訓練的概念學習,也就是進入所謂「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層次。

 然而受到這種概念知識的感染,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一種僵化的框架,往往又失去了真實生命的感動(直覺)。因此藝壇中總是出現許多奇怪的論述,彷彿不如此便是沒有思想,進而產生了很多不知所云的藝術表現,這其實都是被概念思維所綁架。因此西方知名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特別點出,綁架了國王以及全體臣民的是「概念」,而捅穿這個騙局(概念)的卻是兒童的「直覺」。

直覺與概念的平衡和諧

 由以上可知,第一個層次的直覺容易飄渺而空泛,第二個層次的概念則往往又陷入鑽牛角尖的觀念遊戲。因此唯有將概念消化於直覺,進入到第三個層次的修行階段,此時直覺與概念趨於平衡和諧,也就是禪宗所謂「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的境界,才是真正的藝術活動。這往往是多數藝術家無法認知與釐清的美學課題,因此藝術界徒生了許多觀念上的爭議與紛擾。就藝術活動而言,無論是鑑賞還是創作,都必須著眼在直覺的審美基礎上,而這種直覺又必須經過人文的修養與鍛鍊,才能進階為敏銳而精準之藝術境地。

 
金馬影展 1991 170×119 cm
這件海報作品是受電影金馬獎執行委員會委託設計的影展海報,曾經刊登在民生報頭版上(民生報1978-2006),是藝術家以書法文字表現海報的經典代表作品之一,在1992年第一屆平面設計在中國展中獲獎,並得到當時中國平面設計界不錯的評價。這件作品以精簡可讀的「影」字,透過畫面的構成,營造「破格、大氣」的強烈視覺效果,讓觀賞者如沐電影藝術的氣味!
  臺灣印象─板橋 2007 170×119 cm
2007年藝術家受板橋市公所的邀請,以板橋城市印象為主題策展,邀請設計界朋友以海報作品,表現當代的板橋城市意象。這件作品以傳統與現代的融合為概念,用板橋林家花園建築的冰裂紋窗櫺,加上大台北地區捷運的路線意象,表現板橋是一個充滿文化古韻兼具現代都會、生活便捷的城市印象。這件板橋印象海報作品,獲得2007年德國紅點傳達類「紅點獎」的肯定。


 
妙法自然─真、善、美系列 2011 170×119cm
2011年台灣舉辦「世界設計大展」,「真善美系列」作品是參加其中「妙法自然─跨界」的展覽作品,海報以書法家董陽孜女士所書寫的行草書法字為設計元素,襯以藝術家設計的時尚文字造形,構成跨界的對話意象,海報印刷工藝運用特殊螢光油墨色彩,呈現文字形與義的獨特美感,並具有強烈的視覺效果。
 
 
  漢字系列─真愛 2005 170×119 cm
這 件漢字海報作品以中國鳥篆的手法,用繁體「愛」字為架構,呈現圖案文字的視覺效果,其中文字造形如群鳥飛翔,充滿律動感及生命力。是藝術家從傳統的藝匠文 字獲得啟發,所創造出來的時尚文字造形,是入古出新的設計表現手法最佳見證。 2005年藝術家將這件作品的漢字圖案,轉化為實體的文創商品,從茶杯、筆記書、帆布袋、扇子、明信片到手機外殼……等等,均獲得市場極佳的評價。
 大致而言,美術設計傾向於概念機能的思維目的,然而沒有感性直覺的美感底蘊,也不可能成就打動人心的優質創作。台灣知名美術設計家游明龍(1957-)致力於專業領域多年,在國內外的設計界享有盛譽,而其設計作品之所以出色,就筆者的觀察而言,主要是他的作品具有很強的直觀美感特質,這都是出於對週遭生活環境的關心與情感。例如他的足跡遍佈台灣本島外島的各個鄉鎮,每至一處便有收集各處民俗文物的嗜好。因此其設計創作之風格內涵,往往建立在濃郁深厚的鄉土情感上;其中「台灣印象」系列之海報設計,則是最能呈現這一方面的個人風格與直觀感受。

擷取台灣民俗元素 打造台灣印象

 這一系列作品,游明龍應用台灣地方的民俗色彩,強化視覺意象並做局部放大的面相組構,凸顯出人文美感的地區特色,不但予人強烈深刻的印象,又具有極簡化的現代風格。例如由台灣的廟宇信仰中擷取許多造型元素,包括黑色、黃色、紅色的強烈對比,製作了許多令人驚豔的作品,例如〈平安符帖〉、〈天上聖母〉、應用民俗布花以及民間活動意象,製作了〈台灣印象〉、〈平溪天燈〉等出色的作品,可說是提升了台灣國際意象的正面傳播力量。

賦予傳統書法嶄新造型趣味

 另外新漢字系列之海報設計,則運用了中國書法的造型趣味,賦予了嶄新的現代視覺效果,例如「妙法自然系列」的〈和〉、〈氣〉、〈逸〉,以及〈真〉、〈善〉、〈美〉等作品具有草書、行書的縱橫筆勢,表現出一種浪漫自由的飄逸感,卻又具有簡化強度的現代視覺理念;而重新組構新漢字之會意內涵作品――〈樂生〉、〈樂土〉、〈樂山〉、〈樂水〉,具有楷、隸書性格的法度規矩,則呈現出理性節制而又單純有力的幾何造型,不但遙相呼應了現代主義(Modernist)之美感風格特徵,也令觀者產生會心意涵之人文趣味。

以藝術設計表現生命感受

 還有許多具有環保公益性質,或表現現代都會意象的作品,也都充滿了創意與品味。「人與自然系列」反省了人類與自然的生息關係,黑白單色的簡潔平面造型,卻有著韻味深遠的空間意涵。多年來游明龍積極投入藝術創作,視美術設計為一實現自我的平台,表現其個人生命感受之關心所及,樹立了深具個人特色之視覺意象;又經常自發性地尋找具有公益性、也有所感動的相關議題,作為其創作之主題與內涵,全然出於一個藝術家在創作表現時的心路歷程。庶幾曾如筆者之所言,游明龍或可謂台灣設計界中最具藝術家性格傾向之代表人物。

 
漢字系列─萬壽無疆 2005 170×119cm
這件漢字海報作品用字中嵌圖的手法,以厚實的「壽」字為架構,嵌入生物的圖案,表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創意概念,呼籲人類應該愛護環境,讓所有生命都能萬壽無疆、生生不息,是藝術家對土地熱愛與關心的作品之一。2005年藝術家將這件作品的漢字圖案,轉化為實體的文創商品,從茶杯、筆記書、帆布袋、扇子、到明信片 ……等等,獲得市場極佳的評價。
  臺灣印象 2011 170×119 cm
藝術家在1991年為「臺灣印象」海報設計的主題海報,曾經在台灣及中國北京的展覽館作為宣傳佈置。這件海報以台灣民間常見的牡丹花布圖案為設計題材,是台灣藝術家最早將具有濃厚本土特色的花布,應用在海報創作的例子。藝術家應用色彩鮮豔、對稱構圖的形式,大膽直接的表現台灣鄉土人文風情,令人印象深刻。20年後,為了紀念當時熱愛海報創作的執著精神,藝術家以原圖複刻了這件經典的海報作品。
 
文創系列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