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7-15 發布 創價女子短期大學演講 細數創價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友好情誼(張海燕教授)
 

=
創價女子短期大學演講
細數創價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友好情誼
=
 
  

 ◎文/張海燕                                                                        
                            中國文化大學董事、財務金融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圖/聖教新聞社提供
                                                        
   
 中國文化大學董事張海燕於6月30日在創價女子短大進行專題演講,提及該校董事長張鏡湖與池田SGI會長的邂逅,及文大、創大兩校長年的交流歷史。本報特別刊載以饗讀者。

 中國文化大學是一所私立學校,位於台灣台北市,由我的祖父,張其昀先生於1962年所創立。我的父親張鏡湖博士,目前為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中國文化大學創校的宗旨之一即為建立一所以發揚中國文化為主旨的綜合性大學。此外,中國文化大學也相當重視國際化,在此前提之下,與鄰國日本建立超過50年的關係。

 我的父親與國際創價學會會長池田大作先生熟識20年。他們兩位於1994年11月24日在九州福岡池田講堂第一次見面,原本只預訂會面50分鐘,但雙方相談甚歡,延長至90分鐘,隨後兩人在東京、大阪、長野等地,留下深厚的友誼。

 池田大作先生在1972年與20世紀最負盛名的歷史學家湯因比博士共著《展望二十一世紀──湯因比與池田大作對談集》一書,討論世界宗教、哲學、政治與人類社會的問題,該書譯成十餘種文字,暢銷全球。池田先生早年博覽世界各國文學與宗教的重要典籍,對世界歷史與政治亦著墨極深。我父親在1950年赴美國攻讀碩博士學位,之後曾在美國任教20餘年,他在美國時便拜讀過湯因比博士的英文原著,當時尚無中文譯本,因此他熟知湯因比博士,於是我父親與池田先生立即成為好友,並以兄弟相稱。我父親比池田大作先生年紀大一歲,於是我父親稱自己為哥哥,池田大作先生便為弟弟。

 在1995年7月8日,創價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結為姊妹校,積極進行交換學生。除此之外,池田先生更重視兩所大學之間的學術與文化交流。池田先生在1997年5、6月擔任東京富士美術館總主事期間,將東京富士美術館珍藏之名畫與文物借予中國文化大學,在台北知名的文化教育中心──國父紀念館,舉辦「日本名畫展」;又於1999年11月間,將東京富士美術館珍藏之西洋名畫,自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經古典主義、浪漫主義至二十世紀之各家名畫70幅,這些畫穿越500年,再度於國父紀念館與中國文化大學合辦「西洋名畫展」。

 這兩次畫展的畫極為珍貴,連日本的民眾都不容易見到,而台灣民眾何其有幸可以在池田先生對中國文化大學深厚的情誼之下,將東京富士美術館之名畫文物引薦來台,讓台灣民眾見識到世界一流名畫及文物,不但提昇台灣社會大眾藝術欣賞水準,更對中日兩國文化交流具有重大貢獻。

 兩校成為姊妹校 進行各項交流

  
 
 
張海燕董事前往創價大學參訪與創大師生及先鋒管樂團團員合影。
 2003年3月24日,中國文化大學極為有幸頒給池田大作先生榮譽博士學位,對池田先生在教育與文化方面的卓越貢獻致上崇高敬意。

 2003年9月23日,中國文化大學成立「池田大作研究中心」,由池田博正先生擔任該中心名譽主任,池田大作先生大力支持中心各項運作,每年由中國文化大學教授翻譯池田先生書籍,書籍包括《池田大作全集》、《二十世紀的精神教訓》(池田大作、戈巴契夫對談集)等。此外,每年3月在中國文化大學校慶之際,固定舉辦「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國際論壇」,今年為第10屆,每年皆有數百位中國文化大學學生熱情參與。向大學生傳遞人本主義思想與和平理念,是文化大學與創價學會共同的使命。

 《教育與文化的王道》,是我父親與池田大作的對談集,此書於2010年出版,就21世紀的教育、文化、和平、環境等這些人類最重要的議題進行對話。

 創價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有許多相似之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王道」。在1994年11月24日,我父親與池田會長第一次見面時,池田先生引用1966年6月文化大學張其昀創辦人以「中華精神」為題的演講,其中引用孫中山先生的話:「中國的民族性,深受仁義道德的薰陶,其特點在於感化人,而不是壓迫人,要人懷德,不是要人畏威。」這種「要人懷德」的文化,以中國古語來說,就是「施仁政、行王道」。中國的文化,就是王道的文化,創價學會即為結合王道與宗教的力量。這就是為什麼創價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能夠成為最佳的姊妹校。這也如同1991年池田先生在哈佛大學演講時所說的「柔性力量」,以德服人,鼓勵人自動自發。

 今天我有幸參訪創價大學,感受到池田先生的精神,創價的精神,以後我們兩所學校的關係必定會更加密切。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