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7-12 發布 秦.俑-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國立故宮博物院)
 



 1987年秦始皇帝陵及兵馬俑坑一起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曾在近200個城市展出,創下全球觀展破億人次觀展輝煌紀錄;秦始皇所締造的龐大帝國,以及埋藏地底的兵馬俑大軍,千百年來迄今仍是歷史上神秘難解的謎團之一。

 
  〈高級鎧甲軍吏俑〉秦代 陶 高196 cm (童閔崧、蕭孟凡攝/©2016 TERRACOTTA: The Rise and Legacy of Qin Culture)
嶄新考古發現
了解秦皇朝強盛的原因


 國立故宮博物院「秦‧俑–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自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陝西歷史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博物館、考古單位的館藏珍品中,精選189組件的世界級稀世珍藏展出,許多都是該館鎮館之寶。此外,罕見地完整呈現秦人自起源至盛世的考古紀錄,當中包含甘肅馬家塬及大堡子山遺址及墓葬等珍貴的新考古發現。

 展覽分為五大展區:秦與周戎、東進稱霸、變法革新、秦始皇帝、漢承秦制。自西周以來,秦人吸收周、戎文化,逐步融合為秦國兼容並蓄的文化涵養,歷經近八百年浮沉圖治後,終於成就帝業。即便秦朝兩世而亡,但後世種種制度與文化,如官僚、郡縣、宗教、文字、度量衡、法律等,受秦文化影響甚遠。

精選189組件珍貴文物
融合東西方文化藝術結晶


 
秦自春秋開始屢向東進,最後統一六國。在遷移與擴張的過程中,鎔鑄了東西方各種族的文化與藝術。

 
  〈金柄鐵劍〉(局部) 春秋晚期 金、鐵 (童閔崧、蕭孟凡攝/©2016 TERRACOTTA:The Rise and Legacy of Qin Culture)
 戰國時期的〈金怪獸〉為一級文物, 造型奇特, 頭角呈雲形,身軀帶有卷雲紋路,當是草原民族崇敬之神獸。同為一級文物的〈金柄鐵劍〉,金質劍柄、鐵製劍身, 劍柄整體為鏤空設計,鑲嵌著綠松石,從展品風格也可看出當時東西文化及藝術交互影響的結果。歐亞草原文化帶特有的藝術特色,在秦與戎長期融合的過程中,亦被秦文化所吸收,在這股北方之風的吹拂下,秦文化藝術所呈現的面貌多彩多姿。

 其他精彩展件尚包含當今唯一一件與春秋五霸之一秦穆公的相關文物〈子車戈〉、秦惠文君(後為秦惠文王)時期的〈杜虎符〉;秦漢時期,因人們祈慕成仙而產生的〈玉杯〉及〈玉羽人帶翼神馬〉、珍貴華美的〈西戎貴族復原馬車〉以及西戎貴族墓中的隨葬珍寶,也將於本展完整重現。

 
  〈金怪獸〉戰國晚期 金 高11.5cm、長11cm (童閔崧、蕭孟凡攝/©2016 TERRACOTTA: The Rise and Legacy of Qin Culture)
 
  〈西戎貴族復原馬車〉(童閔崧、蕭孟凡攝/©2016 TERRACOTTA: The Rise and Legacy of Qin Culture)
展品介紹:金怪獸
 〈金怪獸〉為戰國晚期文物,整體造型為一神獸站立在四瓣花形的底座上。通體純金打造,神獸體內中空,足可見當時藝術水平之高。本展為其首次於海外展出。通體以黃金打造,十分華美。外形就像有著雲型角的鹿,卻又有著鷹啄形嘴;頭部長出多分枝大卷角,卷角的每一分枝末端皆為一勾喙有耳鳥首形象,與神獸頭部相似。底座的花瓣上各有小穿孔,推測是用來釘綴在冠冕之上。金怪獸於1957年在陝西神木一座墓葬出土,學者由此推斷墓主應為北方草原的大貴族。

展品介紹:西戎貴族復原馬車
 〈西戎貴族馬車〉出土於2008年發掘的第十四號墓。該墓在墓道內隨葬共有三輛車,此為一號車,屬於其中的高級車種;此墓出土之車輛多有華麗繁複的裝飾,車身以木質材料為骨架、皮革織成網紋,飾以金、銀、銅、鐵、錫質金屬鏤孔裝飾,另以各色料珠裝飾,工藝水準極為高超。馬車出土時,原來的木質骨架及皮革的部分早先因為上千年的時光而分解,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耗資台幣上千萬,完整復原當時的〈西戎貴族馬車〉。

 馬家塬墓地中具有北方和中原地區等多種文化特色,這反映了在戰國晚期時,秦與西戎長期的交流與融合,戎人在秦的影響下逐漸華夏化,終為秦國所吞併,融合為兼容並蓄的秦文化。

◆台北站
 展出時間:即日起至8/31(三)
      週一至週日09:00~17:00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
◆高雄站
 時間:9/15(四)-12/18(日)
    週一至週日09:00~17:00
 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