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7-15 發布 「光影測量家」─林慶雲(張照堂榮譽教授)
 



 
 
  林慶雲(1927-2003) ,生於台灣省屏東縣東港鎮,是台灣南部早期的前輩藝術家。早期攝影風格以鄉土寫實為主,六○年代以後,受到德國「現代攝影主義」的「攝影視覺」理論之影響,致力於運用相機功能中,人類肉眼視覺所無法體驗的巨視、微視、近攝的方式進行拍攝。曾於1965年與屏東、潮州、東港等地攝影同好組織「單鏡頭攝影俱樂部」,擔任創會總幹事,每月定期舉辦攝影例會,進而帶動屏東地區攝影藝術的發展。其作品曾在國外獲獎及入選達兩百餘次,2000年獲屏東文化局頒發「美術成就獎」。
 1986年,為了撰寫台灣資深攝影家的事蹟,我初次到東港拜訪林慶雲先生,後來寫了一篇報告:「林慶雲—寫實中的幻象」,收錄在「影像的追尋—台灣攝影家寫實風貌」一書中,做為向本土資深攝影家學習與致意的一些省視和禮讚。
 該文是這麼起始的:

 攝影的奧祕之一,是當我們將現實生活的流程凝住成一剎那間的「寂靜」來重新審視時,有時候竟能營造出另一種想像或幻影的氛圍。這種鏡頭再造的「新視覺」,不是我們凡常的肉眼在繁忙行進的現實過程中所能體驗得到的。

 一個攝影者如果具備了敏銳的觸角與內省意識,當他面對一個攝影物體時,他會試圖用自己心中感覺去詮釋物象的「裡」「外」世界。

 現實的表相容易被覺察與記錄,然而它內層可能蘊含的精神與意境卻較難捕捉。有時候,那藏匿在影像背後的訊息,隱隱地引發出另一種情境的聯想感知,它既能傳達作者心中的美學意念,也豐富了攝影作品的閱讀層面。

 六○年代活躍的攝影家,能表現現實與幻象交融之妙的並不多見,「東港人」林慶雲算是較特殊而用心的一位。他利用光影、造型及構圖上的現實物象,表現了一種詭異、謎疑般的心靈造境。在現實中取材,卻若即若離的,宛然訴說著現實之外的另一世界。


 事隔30年後,看見林慶雲先生更多作品出土,還包括七○年代後眾多彩色系列,這些視角敏銳、構圖生動、格局大方的影像,從寫實基礎出發,試圖營造線條、光影、色調等交集的意象,從而創造出屬於個人鏡頭中的幻象世界。

 
 
1965 紙本
100×150 cm

 林慶雲的攝影之路其實是不斷學習與努力走出來的。1927年他在屏東縣林邊鄉出生,童年過的是漁家生活,在東港小學念書。16歲那年,他參加了日據臺灣總督府主辦的「熱帶拓南農業技術人員訓練班」,隨後又被徵召為海軍技術人員遠赴印尼、婆羅洲服務三年。1946年返鄉時,他獲得日人遣返時遺留下來的軍用偵察6×6日製相機一部,開始接觸攝影。

 隨後10年,他做過中華日報及新生報駐屏東特約記者,買了4×6的相機,除了新聞報導外,他開始拍自己的照片,在寫實攝影上逐漸打穩基礎。1953年,他潛心自修,考上了「土地文件」及「土地測量」代書,便以此為終生職業,然而,他的妻子總是調侃他說:「攝影才是你的專業,代書是業餘的。」

 1957年林慶雲召集了東港攝影家成立了屏東第一個攝影團體「東光俱樂部」。1965年再發起「屏東單鏡頭攝影俱樂部」,每個月定期例會發表作品,是南部攝影學會中,素質相當,歷史悠久的代表團體。林慶雲在「單鏡頭」裡擔任了前十年的總幹事,踏實、靈活的行政能力,熱誠、公正的待人處事,以及在攝影實務與理論上的創作與涵養,讓他一步一腳印地走在攝影路程上。




暮色
1979 相紙
36×50 cm

 多年前,林慶雲曾在一篇〈寫評序言〉中談到,攝影作品形成的五個重要因素是:「內容表現」、「構成及攝影角度」、「色調與質感表現」、「快門機會」及「作品處理」。他又強調,要用「面對現實,不容假造之寫實性」的攝影特性,去迫近現實的斷面,創造屬於「攝影」的藝術。要用鮮銳(Sharpness)及質感(Texture)的再現,去捕捉光、構圖和感情融合的一瞬間。

 林慶雲認為,有許多街頭速寫的照片,內容不夠深,「寫實力」不夠強,因而顯得平泛。而許多講求造型心象的作品,又只能顧及綺麗或怪異的表態,自落陷阱中。他自己希望能在寫實、心象與造型中獲求一種共存的平衡,用「實」的景物,導引「虛」的聯想,「虛實映照」成為他後期追求攝影的方向。

 如果稱謂林慶雲是「土地測量代書」,不如說他是「光影測量家。」從五○年代到八○年代,自紀實攝影到心境造像,林慶雲不落俗套地拍出自己的風格。他對光影、意象的測量與形塑,以及對攝影的長期耕耘與付出,默默走出自己的足跡腳印,足供我們仔細閱讀與省思。

展覽資訊
展期:即日起~9/17
時間:週二至週日9:30~17:00
展場:景陽藝文中心
地點:雲林縣斗六市北平路46巷11號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