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7-19 發布 教育的目的- 是為孩童的幸福而來!(黃麗鴻校長)
 

=
教育的目的-
是為孩童的幸福而來!
=



                                                  ◎黃麗鴻
                                                 雲林縣土庫鎮後埔國小 校長
                

 
 
 
 
有許多動植物棲息的生態池,是校園裡最美麗的幸福角落。

 創價學會創會會長牧口常三郎於《創價教育學體系》說到:「教育的目的是要增進兒童的幸福。」第三任會長池田大作也說到:「每個孩子皆是家族之寶、未來之寶,都是不可取代的世界之寶。」雲林縣土庫鎮後埔國小屬於鎮郊鄉下的中小型學校,個人有幸在後埔國小的歷史扉頁被賦予莊嚴使命,必將竭智盡力承擔這項重責大任,個人自許:「就算成績差的孩子,我也要將他培育成優秀的人才。」因此,以各項具體作為培育更具前瞻、更有勇氣及自信的幸福兒童。

主題 1
幸福後埔生生不息─
發展生態池學校本位課程


1.生態池的故事
 後埔國小位於田園間,雨後的校園常常發現青蛙、蟾蜍、蜻蜓等生物。為了在校園提供一處動植物棲息的生態場域,也能夠讓學生與社區民眾親近認識大自然環境及尊重生命的理念,家長會長王建成(當時)指導學生測量,全校師生挽起袖子、拿著鐵鍬,動手打造生意盎然的生態池,並在周圍栽種各種水生植物。如今此處成為最美麗、具有人氣的幸福角落。

   
 
「生態池達人」的孩子們,走入社區,傳播生態池的和平理念。
2.創意生態池的多元課程活動

 從無到有的生態池是我們帶著孩子們親自打造的,同時是學校票選十大校園景點最高票,也是小朋友很喜歡的地方,更是學校和社區的共同產物。因此,我們決定要將它發展為學校本位課程,提供孩子們進行和平行動的出發。

 首先,動員親、師、生的力量,一起在生態池的旁邊圍牆彩繪生態池的世界,作為活教材,引導孩子們實作觀察,並聘請生態專家許春德做指導,使孩子們幸福快樂、主動和充滿趣味的學習。

 孩子們在家長的陪伴和歡樂聲中一起完成了巨作,彷彿生態池世界裡的平衡系統。和平理念已經連結、擴大到整個學校和社區的關係。而親師生這樣的和平行動,也榮獲雲林新聞網蒞校採訪,就如同社區總幹事王樹林接受採訪時分享的:「往後只要學校有什麼需要社區幫忙的,社區的資源就會進到學校!」這帶給我們學校師生很大的鼓舞力量。

 現在,這些圍牆彩繪不僅變成了孩子們導覽解說生態池的活教材,也讓單調的校園增添了不少亮麗的色彩。更重要的是,透過多元實作課程的同時,孩子們生命裡已經刻畫下美麗的彩虹以及和平的思想!

 接著,舉辦生態池達人選拔活動,讓孩子透過角色扮演,體會動植物的特性及需求,在心中植下良善的種子。同時,帶著孩子們走入社區,進行社區巡禮,在民眾聚集的廟口廣場,讓孩子們進行發表,傳播生態池的和平理念,我們與周遭環境是互相依存和共生共榮的關係。

 國際創價學會(SGI)池田會長指導:「『佛法的人本主義』之意義:在於喚醒人們沉睡於生命深處的勇氣和希望,使其發揮無窮的潛力,而這股無窮潛力,就是『佛性』。」為了激發孩子們的潛能與挑戰的勇氣,並造就孩子們和平的心志,學校舉辦具挑戰性的「英語簡報」競賽,讓孩子們發揮創意產出生態池的活教材,製作成「電子書」。如同陳維宣同學所說 :「我們要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尊重他人、與人和平相處,才能使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加美好。」

3.突破守舊觀念 迎向開放教學

 由於教職員觀念趨向守成,學生嚴重流失,我引用《開創未來的教育聖業》書中池田SGI會長的指導:「每一個孩子都有『想要成長的力量』、『想要成長的心』。」鼓舞老師們,要成為孩子「想要成長的力量」之引導者和鼓勵者。藉著生態池校本課程的實施,教師們開放心胸,突破守舊觀念迎向開放教學,帶著孩子走出教室外的學習,並且配合「學習共同體」計畫的申請,引導孩子們進行分組合作學習、實作觀察學習和批判思考能力等課程。


   
 
原本環境髒亂的垃圾場,如今成為「幸福有機菜園」。透過耕種,讓孩子們體會父母親種田的辛苦。
4.贏得雲林縣閱讀績優銅牌獎
 透過這一系列師生開放分享發表的歷程,釋放出和平友善的改變力量,孩子們的心變美了,變得喜歡閱讀、主動閱讀,現在的校園充滿處處閱讀、時時閱讀的美好景象,也因此榮獲雲林縣閱讀績優銅牌獎的肯定。

主題 2
扶助弱勢增進幸福─
打造生態繪本藝術校園


1.改善校園死角守護孩童安全
 為使學校的環境更安全,拆除死角區,使空間通暢。長久以來,學校一直宣導孩子們不能前往隨時會坍倒的垃圾焚燒場,卻沒有解決堆積如山、髒臭的垃圾問題。我想:「何不讓此處成為孩子的快樂學習角?」於是,透過家長會長、社區民意代表,與清潔隊溝通下,清除了垃圾山。之後全校總動員,加上社區家長的協助指導,將此處變成綠意盎然的幸福後埔有機菜園,提供學生體會父母親種田辛勞的實作場域,同時也提供師生週一蔬食日的青菜。


2.活化老舊廁所 變身微風藝廊

 在校園南側角落,有一處廢棄三十餘年的老舊廁所,原為堆滿雜物的倉庫,廁所一旁是廢棄鐵絲網圍起來的雜亂空間,學童經常被破舊鐵絲網割傷,假日也常有不明人士逗留,形成校園安全死角。師生共同期望,要將它變裝成免費課後才藝班、親師生作品展示的平台,此理念深獲家長會長周雅茹和社區人士認同。社區家長親自改建後,原本雜亂的空間變成微風徐徐的藝術饗宴,一旁破舊角落,也搖身一變為花木扶疏、鳥語花香的學生導覽解說之學習空間,展現了新的生命!因此,榮獲各家媒體採訪報導,及縣長親自蒞臨欣賞並讚許肯定的殊榮!

   
 
在操場進行的英語遊戲班,讓孩子進行多元化、遊戲化的學習。
3.開辦免費課後才藝班豐富心靈
 我抱持著創價的人本關懷精神,積極拜訪社區家長,發現中午放學後,大部分的孩子缺乏關照,更有沉迷網咖之情形。為了使孩子們下課都有學習的機會,我在毫無經費資源下,決意要開設每天免費課後才藝班,包括書法班、圍棋班、生活美學班、英語遊戲班,故事閱讀班和塗鴉班等,引導孩子進行多元正向的學習。誠如池田SGI會長指導:「『這個孩子的優點是什麼?』當我們以這個角度來衡量孩子,與其接觸,抱持寬容、豐裕的心,最後必能產生無法想像的影響。對孩子來說,最能安心、最適宜成長的環境,就是擁有一位『瞭解自己的老師』。」於是,我以身作則,讓老師們感到安心與信賴,並加強教師專業增能,引燃老師們對孩子無私奉獻的心,包括午休、才藝課結束後的下午三點到四點間的免費課業輔導、家訪學生等。

4.榮獲全台音樂比賽優等
 本校人手一笛,感謝歐文亮主任的無私奉獻,犧牲中午休息時間、假日或寒暑假,免費指導孩子們吹直笛,也因此為孩子們紮下深厚的笛藝基礎,雖然我們是六班的小型學校,但是,我們秉持「要把每一個孩子都帶上來」的心志,將每一個孩子都當作寶,都是一顆閃亮的星星,讓他們上場參加比賽。值得一提的是,我們以乙組小型學校的勇氣挑戰甲組大型學校,連續三年榮獲全縣甲組第二名,同時更得到全縣生活競賽第一名和全台音樂比賽優等殊榮。


主題 3
自主學習活用知識─
實現創價人本教育理念


1.創意品德樹暨自治鎮長選舉
 孩子們在品德樹的陶冶下,學習像大樹般的勇氣,儘管面臨強風大雨也屹立不搖,並勇敢超越。因此,成立學生自治鎮長選舉,由學生管理學生,從中學習民主法治的自治精神。透過自治鎮長的產生,實現了孩子們自治的生命變革。


   
 
創設「明日之星舞台」,讓孩子在舞台上表演,盡情發揮創意。
2.培育導覽解說員及創辦明日之星舞台
 發展生態池學校本位課程,培育了許多導覽解說員,傳遞生態池的由來、保護自然生態、追求和平的理念等。我們創辦明日之星舞台,讓孩子們在舞台上盡情發揮創意,同時透過生態導覽解說員比賽、直笛合奏、武術表演、語文、藝文競賽等活動的磨鍊,使得孩子們在各項領域競賽中,都獲得亮麗成績。

3.學校是社區的學習花園
 由於學校環境整備完善、欣欣向榮,家長、社區居民都很樂意參與學校舉辦的親子活動。他們來到校園,聆聽生態池的故事、參觀微風藝廊、有機菜園,欣賞孩子們的表演、校園D I Y作品等,學校儼然成為社區的學習花園。


4.榮獲各家媒體採訪報導
 由於學校煥然一新,學生人數不減反增,逐漸開始回流,新生每年倍數成長。學校參與各項競賽等都獲得耀眼成績,並榮獲雲林縣102年度閱讀績優銅牌獎,通過生態有機校園認證,獲得家長、校友、社區人士的肯定與讚揚,因而榮獲各家媒體採訪報導。例如:雲林新聞網「土庫後埔社區產業活動」、雲林新聞網「後埔生態池零碳足跡 最佳環教場域」、雲林新聞網「後埔國小彩繪校園 發展生態課程」、雲林新聞網「土庫後埔微風藝廊」、自由日報與台灣時報等平面媒體及正聲廣播電台報導。

主題 4
積極引入外部資源─
促進校務躍進成長


1.成立愛心志工隊
 為整備校園各項硬體、軟體設施,廣募資源,尋求社區、機關團體的贊助,例如:馬光國中、雲林科技大學、洪育基金會、立瑞公司、土庫鎮公所、各民意代表、社區發展協會等。同時,成立愛心志工隊,由家長會長夫人李妃仙(當時)帶領,發揮「一人立起」的精神,從一人開始至今已有二十幾位,包括愛心媽媽、導護媽媽、圖書館志工、環保志工、說故事媽媽等,共同維護孩子們的安全與成長。


   
 
社區居民前來校園參與活動。學校儼然成為社區的學習花園。
2.親師生共同DIY校園
 為使校園環境大幅改觀,親師生共同DIY校園,小木屋由黑白變為彩色、蘭花移植在樹枝上、創意彩繪馬賽克洗手台、活化十二生肖圍牆、整建破舊危險司令台變成繪本舞台、生態繪本彩虹大門等。

 同時,為了節省能源,小朋友共同參與創意貓頭鷹撲滿的節水系統製作,提供生態池生生不息的水,並共同繪製創意風車,完成風力發電設備。此外,家長會副會長吳進隆(當時)熱心贊助擁有高鐵等級的太陽能板,不僅提供生態池抽水機的電力,讓生態池能永續循環、生生不息,更讓夜晚的插地燈及照明燈大放光明。太陽能發電是一種新興的可再生能源,對環境汙染低,為人類創造了一種新的生活型態,能夠讓小朋友從生活中察覺到大自然的偉大力量,也提供孩子們永續環保的珍貴課程平台。

3.深耕社區文化
 為使緊閉黑暗的校園,成為開放式的校園,將操場改為PU跑道、裝設L ED燈,每到夜晚燈火通明,讓社區居民前來運動、跑步、散步、打籃球等,學校也因此與社區緊密結合。同時,學校與社區共同舉辦文化表演、展覽、行動美術館等活動,積極參與社區食農教育、實作體驗等活動,使學校藝術化、社區藝術化。

4.榮獲縣長肯定和讚許
 學校各項創舉,贏得縣長的肯定與讚許,並前來鼓勵全校師生們,好好落實學校教育,重視孩子們的品格教育,使孩子們能夠快樂、主動地學習。

 創價學會創會會長牧口先生提到:「教育不是零售知識或知識填鴨。要使其學會主動學習,開啟其知識寶庫的鑰匙。」強調提升兒童自發性的學習能力,活用知識。他並提倡開放學校,實現民主的校務營運,重視學校自治權的教育制度改革方案。我恪遵創價教育學理念,一一具體落實。

 池田SGI會長說:「於自己所在之地,率先改革,啟發帶動周遭的人,這種擴大周邊幸福的行動,正是創造和平的基石。」後埔國小秉持「教育的目的是為孩童的幸福而來」的理念,積極扶助弱勢增進孩子幸福,期盼培育每一個後埔孩子,未來成為無可取代的世界之寶!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