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7-19 發布 居家節電輕鬆做(林雅惠)
 




 進入炎熱的酷暑, 可能即將面臨缺電與限電的新聞報導層出不窮, 已有具體研究指出, 台灣工業與住商尖峰貢獻分別約為35%、65%,住商的空調用電確實佔尖峰負載相當高的比率,在不造成社會大眾不方便與不舒適的前提下,住商都還有許多減少尖峰用電的空間。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2012年的統計資料,台灣平均每人的年用電量名列亞洲首位,在全球主要國家排名中僅低於美國。這除了與台灣的電費低廉(住宅用電價格排名全球第三低,工業用電第四低) 、用電方便脫不了關係外,與民眾平時用電習慣也有很大的關聯。


 
 
圖1 從電費單可找出重要資訊
 
  圖3 產品標籤上有標明消耗功率
居家節電第一步──
認識電費單


 居家生活要如何節電呢?首先,從審視居家電器及電費單來進行節電的第一步。

 電費單的顏色代表繳費方式的不同,藍色的為自行繳納,粉色的為銀行代扣,若家中是粉色銀行直接代繳的電費單,民眾通常對用電資訊更無感。然而,仔細看電費單,從密密麻麻的文字及數字中,可以找出電排放碳量、計費係數與去年用電的差異等重要的資訊。(圖1)

 電費的計算是與級距電費、計價天數、夏季/非夏季電價、獎勵機制有關,而現行國內是採浮動電費計算方式,在每年的四月與十月會變動,但最新的電價標準,讓台灣的家庭用電已躍居全球最便宜,但在能源結構未翻轉前,仰賴九成進口能源的台灣是沒有理由浪費電力。(圖2)
 

居家節電第二步──
審視居家電器使用習慣

 從電費單中, 了解到居家用電資訊與使用量後,接著第二步就是審視家中電器的使用習慣。家電通常會有產品資訊標籤,裡面除了型號與年份以外,還有每個電器的「消耗功率(W)」(圖3),只要將消耗功率乘上使用的時間,就可以找出吃電怪獸——居家耗電最多的前三名電器。(圖4)

 根據2013年能源局與工研院的調查結果,住宅中用電最多的電器分別為冷氣、照明、電冰箱及電視。

 根據台電調查報告,夏季耗電最多、電費比例最高的罪魁禍首就是冷氣,約有1/3~1/2的電費與它有關。

 至於照明,雖然一顆燈泡耗電量不大,但照明總用電量卻占家庭用電比例前三名,燈泡經常是家中數量最多的電器。

 而冰箱則是家中唯一24小時不斷電的家電,使用時間全年無休!

 除了這些,家中還可能潛在高耗電的電器還有開飲機、除濕機、乾衣機、電暖爐…等。

   
     
   


耗電度的計算方式



圖1 節能標章。家電產品貼上這個
圖樣,代表能源效率比國家認證標
準高10~15%,不但品質有保障,耗電量還更少。

 從各種電器的耗電功率,可以進一步計算使用的電量及電費。

 耗電功率( W ) × 使用時間(H)÷1000=耗電度(Kwh)1 度電雖然很小, 看似不值錢,但是台灣有2300萬人,如果每人每週可省下1度電, 一年就可省下119,600萬度,即11.96億度的電力,那就是一個相當大的數目。

 台電公司104年1至3月核能發電廠平均月發電量約為31.8億,如此推估約可省下核能發電廠單月總發電量的1/3,相當可觀。透過盤點家中各場域電器使用狀況後,才能訂定適合自家的節電策略,無形中就能達到電器的節能。

 若有點資金,可花點小錢購買可搭配電器節能的輔具,像是定時器、多開關式延長線、智慧插座等,老舊家電若要汰換,則可挑選附有「節能標章」(圖1)與有「能源效率標示」(圖2)的電器,能源效率第一級的產品通常較第五級可省下30%~40%耗電量呢!(圖3)

 
  圖2 能源效率標示。數字愈少,表示愈省電。
   
 

 「待機電力」

 此外,有些電器即便沒有在使用,卻可能無形之中有電力在消耗,這稱為「待機電力」。

 家中若有可以遙控或是有顯示螢幕的電器,就會產生待機電力。經工研院測試,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7.4%,若能改善無謂的電力消耗,每年將可省下1千多元的電費,待機電力可搭配節能輔具如定時器、多開關式延長線、智慧插座(遠端監控居家用電)等來使用。

 據韓國媽媽能源診斷團的案例, 從診斷待機電力、窗戶隔熱、電器的正確使用方式與照明這四個項目著手,就可讓每個家庭在改善電力使用後平均省下20%用電量,這些都是在不改變現有的生活品質下,就可以達到的節電行為。

 居家節電還有哪些撇步?如果我們從很熱的外面進到屋內,可以把濕毛巾拿出來擦拭身體,先讓身體初步地降溫,一開始就不用把冷氣溫度調得太低,也對健康比較好。

 競爭意識有助於節電




 
   
 知名心理學家, 同時也是《說服心理學(Psychology of Persuasion)》的作者──羅勃特‧ 西奧蒂尼(Robert B. Cialdini)曾對一個現象感到相當困惑:在加州有90%的人認同節約用電的重要性,更有98%的人表示願意盡量去節電,但實際上卻只有極少數的人有所作為。

 因此羅勃特在聖地牙哥地區展開了一場實驗:
 他設計了兩種不同的門把吊牌四處發送,第一種是節能標語「節電就是省錢」、「節能減碳保護環境」、「為下一代保留美麗的地球」;第二種則是「你知道有多少鄰居已經關上冷氣,改用電風扇了嗎?」

 結果發現拿到第二種吊牌的用戶平均減少6%能源消耗,是拿到第一種吊牌用戶的3倍!

 這項實驗結果說明了與其試著去灌輸人們「正確」的價值觀,倒不如激起同儕間的競爭意識,更能有效激勵大家展開實際行動。

 不知道家裡要從甚麼地方開始節電嗎?快找出電費單及審視電器使用狀況,今年夏天開始往無痛節電的生活邁出第一步!或是進一步參加台電或某些單位在夏季舉辦的「揪團來省電」、「節電2%」、「節電認同券」等活動,訂定要省下多少度電的目標,從自己做起,並鼓勵親朋好友一起加入節電的行列吧!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