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8-02 發布 無法專心的阿仁(唐子俊醫師)
 

=
無法專心的阿仁
=



                                                                             ◎文/唐子俊 醫師        
     唐子俊診所院長  
    


 阿仁是一位國中生,每天需要很早起床,從很遠的地方到學校上學。到了學校後常常精神不好,加上注意力不集中,於是對課業的興趣越來越低,上課時常在睡覺。這些情況被老師提醒之後,阿仁脾氣越來越壞,覺得老師在針對他,有時甚至對老師嗆聲。

 剛開始只有對導師脾氣不好,之後關心他的好幾位科任老師也受到波及,同學也覺得阿仁脾氣變得越來越壞、講話越來越冲。於是老師介入處理,學校召集其他科任老師一起討論,怎麼幫助阿仁回到原來的學習軌道,並建立適當的人際關係。

   
  ◎圖/詹庚旻

  阿仁的父親了解他在學校的狀況後,陪他到身心科診所接受評估,評估的項目包括情緒、注意力、記憶力及衝動控制能力。評估之後發現,阿仁的注意力、衝動控制能力與情緒調解,都呈現相當程度的困擾。

父親驚覺自己也有類似情況


  在向阿仁解釋評估結果時,父親看到評估工具的一些項目,才突然驚覺自己在青少年時期也有類似情況,直到現在仍受到影響。父親了解到原來自己也有注意力與情緒控制的問題,長期以來受到他父親的嚴格管教與處罰,也認為阿仁辜負了自己努力工作,讓阿仁跨區就讀明星學校,希望阿仁能有比自己更好的成就。然而現在阿仁精神不好、情緒容易不穩定,加上注意力原本就不好,當然表現得更加煩躁,對學習更缺乏動機。

 父親回想在工作上,自己是一個很認真、想要將工作做好的人。但他國中時常常無法專心、坐不住,常被老師責罵,也常被家長處罰,因而變得更加討厭功課。出社會後,由於自己常粗心,學習能力不算太好,工作即使非常努力,常在重要關頭粗心出錯。與自己同期進公司的夥伴都已經升到主管,自己卻還是基礎的資深工作人員,一直累積經驗與實力,升遷卻不順利。本來覺得自己運氣不好、不被賞識,對於過去的遭遇覺得相當不公平。沒想到因為陪同阿仁就診與評估,聽完醫師說明評估結果與分析後,反而自己也想接受評估和治療。
 
父子共同接受治療

 
  ◎圖/詹庚旻

  這對父子在更了解對方的立場之後,希望能夠一起合作,讓兩個人的學習和工作更加穩定,發揮更好的實力達到希望的目標。

 在醫師的建議之下,第一步需要規律的睡眠,最有效率的睡眠時間,要在晚上十一點前就寢。父子兩人常因為下班或下課後比較沒有壓力,在家裡習慣一直上網及用平板電腦。

 根據美國及韓國的大型研究顯示,注意力缺損的體質對於聲光刺激容易過度使用造成成癮,形成渴望聲光刺激的神經迴路。而且,大腦對於壓抑聲光刺激的控制能力,也比一般人更弱,不僅過度刺激視覺及其他感覺區域,也造成局部神經的毀損,影響了睡眠時間。除此之外,也會對其他靜態的刺激(如閱讀)缺乏興趣。為了要將過度的刺激踩煞車,大腦控制情緒的區域也會過度損耗,因此會進一步影響情緒調解及後續的人際互動。


 阿仁和父親接受了醫師的建議,一起將睡眠時間調節規律,也避免睡覺前1小時接觸直接的光線刺激,例如用平板與看電視。並且限制每天使用手機與平板的時間在一個小時以下。
   
  ◎圖/詹庚旻

父子攜手、一起努力


 父子兩人一起努力,調節生活習慣,並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讓情緒與注意力的調節更有效率。

 由於兩個人攜手合作,父親了解到阿仁與自己有同樣的體質,更加同理與疼惜阿仁因為這種體質所造成的困擾,也改變了對阿仁的管教方式與態度。

 阿仁因為父親努力接受治療與改變生活習慣,看到父親以身作則及對家庭的投入,覺得不應該讓父親失望,開始調節自己的睡眠時間及使用電腦與平板的習慣。加上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後,阿仁似乎成為一個較成熟的孩子。雖然帶著天真且富創造性的純真本質,仍能夠合乎現實地面對困難與挑戰,不再像原本那樣每天缺乏動機、無所事事,也不會將老師與父親的提醒當作是刻意針對及指責他。

 阿仁出現了相當大的轉變,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接下來重要的是,持續維持改變的效果,並且快速累積之前錯過的學習效果,重新奠定成功的人際經驗基礎,在良性循環中不斷磨合調節情緒的技巧和能力。

結論

   
  ◎圖/詹庚旻
 注意力缺損與情緒調節問題,是很常見會一起出現的症狀, 在醫學上稱之為「共病性」。注意力缺損在同卵雙生子的研究當中,出現的機會大約在七到八成左右,顯示這是一種體質及遺傳性相當高的疾病,且容易合併焦慮、憂鬱、抽搐等狀況,出現對立反抗與品行問題的機會也高出許多。

 然而,因為注意力缺損及藥物治療的污名化,常常讓家長對診斷與治療會猶豫不決或反覆中斷治療等,忽略除了注意力問題外,可能還有衝動控制、情緒調節障礙、焦慮憂鬱等。往往等到問題變嚴重、影響範圍變大、年紀較長時才開始接受治療。這時,部分個案已有嚴重對立反抗或品行問題,自主性高也不易配合治療,不但治療難度增加數倍,協助孩子成功逆轉的機會也已減少許多。再加上,一部分的家長自己可能也有注意力與情緒控制的問題,對於孩子的注意力與情緒問題過度合理化,沒有接受適當的評估和治療。當孩子無法如期待中的表現,卻又無法同理孩子的難處(也就是孩子大腦的頻寬不穩定,的確不容易有效學習和控制情緒),形成親子互動的惡性循環。

 無論雙親是否有同樣體質,希望有更多人能像阿仁父子一樣, 在相互瞭解與彼此合作下,讓雙方的學習與工作更加穩定,親子關係也會更體諒與融洽。
(注意力缺損及青少年長期相關追蹤研究,可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部落格)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