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8-19 發布 永遠都坐前排(施雅慧校長)
 

=
永遠都坐前排
=
 
  


 ◎文/施雅慧
   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 校長

                                                     
   

 柴契爾夫人的故事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發人深省的小故事,跟大家分享:

   
  ◎圖/彭家玉
 英國第一位女首相,被世界媒體譽為「鐵娘子」的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自小就受到嚴格的家庭教育,父親經常教導她:「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力爭上游,永遠走在別人前面,不落後於人,即使在坐公車時,你也要永遠坐在前排。」父親從來不允許她說「我不能」或者「太困難」之類的話。

 或許對當時年幼的孩子來說,父親的要求太高了,但他的教育方式卻培養了瑪格麗特積極向上的決心和信心。無論是學習、生活或工作,她總是牢記父親的教導,抱持著勇往直前的精神和必勝的信念,克服一切困難,做好每一件事情。例如:瑪格麗特上大學時,憑著自己的毅力,在一年內把別人要花5年才學得完的拉丁文課程全部完成了!值得注意的是,瑪格麗特不僅學業成績名列前茅,在體育、音樂、演講及其他活動方面的表現也都是出類拔萃。

 當年的校長讚許她說:「瑪格麗特總是展現旺盛的企圖心, 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出色。」正因為如此,四十多年以後,歐洲政壇上出現了一顆耀眼的明星,她就是連續四次當選為英國保守黨領袖,並於1979年成為英國第一位女首相,雄踞政壇長達十一年之久的瑪格麗特‧柴契爾夫人。

 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永遠都坐前排」所提示的是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強調事在人為,凡事盡力、絕不放棄。然而,我在國中現場觀察了很久,發現不見得每位學生都想坐前排,有些人希望坐在窗邊,就像找到一個可以在課堂中隱身的角落;也有人選擇坐在教室後面,彷彿自己只是陪著同學在等下課鐘聲,「心」不在學習的時空中,漸漸地,它就會漂浮游離,易放難收,時日一久,恐怕就會變成「教室裡的客人」了!

 有些人不敢坐到「前排」,因為他還沒有準備好要進入學習的狀態,擔心老師會常常邀請他一起討論,也擔心自己會失去在課堂裡放空的自由,太多的擔心,讓他放棄提問的機會,也忽略享有當學習主角的權力,他不由自主地避開老師關心的眼神,同時也喪失許多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契機。

 掌握參與學習的主動權

   
  ◎圖/彭家玉
 我自己在求學的過程中一直很喜歡坐在前排,我總能在第一時間捕捉老師上課的丰采,也可以即時的回應我的想法,我專心地參與課堂的討論,若是聽不懂也只要蹙一下眉頭,老師就會發現我的反應了。後來,即使在許多活動或會議的場合裡,我也習慣走到前排去參與,因為在那個時空裡,我就是為了活動或是會議本身的目的而來的,唯有參與其中去互動,才能彰顯自己的主體性,專心致志地找到屬於自己想要的收穫。「永遠都坐前排」的習慣,讓我處事樂觀,積極正向,也能充分掌握寶貴的時間成本。

 無論做什麼事情,態度決定高度。喜歡「永遠都坐前排」的人,能掌握參與學習的主動權,不僅可以啟發追求成功的興趣,還可以培養追求成功的勇氣!我喜歡「永遠都坐前排」,它養成我凡事不退縮、不觀望,抱持著勇於任事的精神,熱情關懷每一個與我交會的人事物!

 我常跟學生說:「同學們請記得,在『學習』的隊伍當中,你可以慢慢走,但不能因為你選擇坐在角落或後排,就讓自己『脫離學習的行列』!」我也邀請家長一起來關心孩子的學習,從孩子在教室裡的參與情形去體察學習的狀況。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