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8-23 發布 「資優教育」結合 「利他奉獻人生觀」的核心素養教育(馮幼中校長)
 

=
「資優教育」結合
「利他奉獻人生觀」的核心素養教育
=



                                                                       ◎文/馮幼中
   彰化縣彰化市南郭國小 校長             

 
   
 
學生參與「愛溪從南郭開始─守護南郭坑溪」活動,在河床上撿拾垃圾。
 國際創價學會池田大作會長於《教育指針》說到:「去培育能以『睿智』『創造』『正義』,正確掌握事物本質,做出價值判斷的人,此事很重要。這也是磨鍊『睿智』、深化『人格』之教育的重要使命。」愛因斯坦曾說:「凝望星星,向星星學習。」就像無數星星散布在天空一樣,人類敞開心胸、提升心靈的所有智慧,都在宇宙中。南郭國小資優班教學的特色主軸,在於肯定資優班學生的教育觀念,強調:「每個人都與世界上的人有關聯,其生活也同時被世界上的人們支撐著。」南郭兒童既能掌握知識及資訊,更能凝視「外在宇宙」,及凝視自己「內在宇宙」的浩瀚價值性,能意識到這點,南郭兒童們一定會感謝周圍的人,能與大家和睦友好,並成為服務社會,竭力貢獻的人才,更是優質的世界市民。

 結合「資優教育」與「利他奉獻的人生觀」的核心素養教育,是南郭國小資優班教學的期許與規劃,並透過多次努力的過程與大家分享。


愛溪從南郭開始─
南郭坑溪守護行動

   
 
為了守護南郭坑溪,參與的各校師生共同發表「愛溪宣言」。
 南郭國小附近的「南郭坑溪」,在12年前,以生態工法進行整治後,水質改善,物種增多,是民眾日常休閒的好去處。

 但是,在2015年,一次資優班田野調查課程時,這群學生發現:南郭坑溪有各式各樣的垃圾被丟棄在沿岸或是漂浮在水中,於是展開了一連串的公民行動。

 孩子請華陽里里長向彰化市公所提出申請「增設禁止亂丟垃圾的告示牌」。2016年2月1日,南郭國小資優班師生拜訪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林處長「提出守護計畫」,南郭國小的孩子相信「改變從自己做起」,他們舉辦了愛溪行動,例如:「導覽南郭坑溪」、「到鄰校與店家宣導」、「跨校淨溪」等活動。

 這一連串積極有意義的行動,也得到彰化縣政府的認同與肯定,在2016年4月17日上午,共同舉辦「愛溪從南郭開始─守護南郭坑溪」活動,彰化縣政府魏縣長承諾成立水源巡守隊,一起將乾淨還給南郭坑溪。行動歷程中,最令人感動的是,孩子們堅定勇敢的力量獲得彰化縣政府水利資源處長官、彰化市邱市長、建國科技大學師生、國立彰化高商師生、國立彰化高中吳校長及師生等的支持與參與,歷經幾次的提案會議,共同舉辦跨校的淨溪活動,更在在顯示了大家期待改變及願意改變的心。

 有鑑於此,南郭國小資優班的學生更進一步將這整個行動歷程分享出去,獲得了第五屆全國公民行動方案競賽「特優」,以及第十屆小學生公益行動競賽「評審特別獎」的殊榮,再次見證了孩子的力量可以改變世界。

 繼2014年,南郭國小資優班的同學用自己的力量拜訪彰化縣政府魏縣長,擬定可行的行動方案,為自己爭取了一條安全上學路之後,2016年接棒的學弟妹,也徹底發揮了「ICAN」的力量。參與「愛溪從南郭開始─守護南郭坑溪」活動的學生表示,行動讓他們更認識自己生活的鄉土,開啟了他們關懷社區及鄉土的知覺。他們也學到了公民是「公部門」加上「民眾」,當公部門與民眾齊力同心,大家共同展現土地堅定的心,世界將會更美好。

 國際創價學會池田大作會長在與「帕格沃什會議」名譽會長約瑟夫‧羅特布拉特博士的對談集《探索地球的和平》勉勵青年:「克服『小我』,以一切民眾之苦為己苦的『開放的人格』稱為『大我』。……時至今日,人類已能插足宇宙。從宇宙的觀點來看,地球的整體化是時代的潮流,我們不能拘泥於『自己』這個小小的『同心圓』。」南郭國小的師生,秉持「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擴展多元性的國際對話平台,擴大民族間的關懷網絡,邁向世界和平的「心」紀元出發。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