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8-26 發布 共育現代化家園(林瑩貞園長)
 

=
共育現代化家園
=



                                                     ◎文/林瑩貞
                                                        台南市幸福幼兒園 園長
             


前 言

   
 
孩子前往海洋生物博物館進行戶外教學。

 人類是地球上最高級的動物, 行為幾乎都是透過學習而養成。為了幫助孩子學習更多良好行為,家庭成員及專業人員需要用各種方式引導孩子。而教育環境是孩子學習的搖籃、明鏡、燈塔,是孕育未來之寶的華城,我們更需用心審慎營造,並建構家園共育的新理念、新思維。構築理想的現代化家園相信是眾人所希望的,只要以不輸的精神持續挑戰,一定能發揮意想不到的英知實力。


幼兒教育
新理念、新思維


   
 
園所內設置「教育諮詢輔導室」,家長與園所互相交流、雙向配合,為孩子健康成長共同努力。
 家長將孩子送到幼兒園,不是交出了撫育兒童的責任,而是家長有幸遇到了專業合作者,共同來撫育兒童的成長。教師接納孩子,意味著接受孩子成長的責任與義務,同時教師必須與家長配合、做良好的溝通,建立有效的協同體。因此,園所成立「教育諮詢輔導室」協助家長釐清問題,解決困惑,雙向配合,才能真正促進兒童的健康成長。

 目前許多學者一致認為「主題教學」最符合時代性、統整性,課程實施後確實發現「主題教學」可以引導孩子成為主動探索、樂於學習、勇於表達、懂得與人合作的「學習者」。

 重視幼兒的學習歷程而非成果,老師必須要做教學省思及教學歷程檔案。具體做法是學習創價教師部所推動的「撰寫教育實踐記錄運動」,觀察記錄取代紙筆的測驗評量方式,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孩子的改變。避免小學化的教育訓練,幼兒園必須提供統整性的課程,採不分科分節的教學,每班提供4個以上的學習區或角落,落實遊戲中學習的教學目標,重視幼兒自由探索及遊戲中學習的指標,提供幼兒能樂在其中、自主學習、勇於發表、專注操作與學習的遊戲活動。

孩子適合的教育環境

   
 
孩子在平衡木上開心遊戲。
 認知心理學大師皮亞傑強調,孩子間的社會互動是他們發展智力、道德與人格所必備的條件。觀察孩子的行為習慣,都與大人家庭教育息息相關,教師的真心會牽動幼兒學習的神經、適合學齡前孩子的教育方向大致可歸類為以下六項:
 1.年齡越低的幼兒越需要有快樂學習的機會。
 2.安排情境,讓幼兒有充足遊戲的時間。
 3.每天都提供30分鐘以上的大肌肉活動。
 4.根據學習目標提供引導性的遊戲。
 5.建構溫馨和諧的班級文化。
 6.與孩子建立互信關係。

1.年齡越低的幼兒越需要有快樂學習的機會

 池田SGI會長說:「幼童時期感受到的快樂,會成為開發潛能的原動力,即使只有體會一次學習的喜悅,孩子也能像在順風中航行的帆船,飛快航向目的地。」所以我以此信念,定期舉辦戶外教學、親子旅遊,安排親子共賞藝文之旅。創價於全台設置有9處藝文中心,都有專業的導覽人員做解說,讓孩子可以接觸一流的畫作,每年舉辦4個檔期的展覽,一個檔期3個月,檔檔精彩。參觀之後,老師、孩子、家長三方面都成長,是很好的親職教育。

2.安排情境,讓幼兒有充足遊戲的時間

   
 
孩子在舞台上賣力地進行太鼓演出
 教具、玩具、教材、角落規劃都需足夠,在光線充足、空氣流通環境下進行遊戲,讓親子相處、共同學習時間增加,拉近親子距離,增加學習專注力。

 此外,安排幼兒向家長分享閱讀的成果,念故事書給爸媽聽,並請家長簽名記錄。從分享中建立孩子的自信心,並增加親子關係!

 讓孩子在好的環境下學習,是最快的行為制約,提供生活中種種與幼兒相關訊息,在課程中安排自主學習、教具操作、摺紙、照顧園藝、生活自理、烹飪、集體創造等。

 環境像一面鏡子,會映照出孩子的本性,透過戶外教學、前往老人院、教養院、圖書館及幼兒劇場欣賞等,充滿愛的孩子會更懂得愛人,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並表現良善的行為,不好的行為自然產生改變。

3.每天都提供30分鐘以上的大肌肉活動

 設計適合孩子年齡層的遊戲,透過團體學習良好常規,亦可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於團體活動中流汗,能促進健康體魄;多喝水,可以增加免疫力。鼓勵孩子獨立完成工作,專業人員心中必需有實際的行為管理哲學,能提供有效的教育課程計畫,透過各種體能訓練及遊戲,培養孩子勇氣,如:拔河、爬竿、彈跳床、跑步、社區健走、騎腳踏車、投籃等。
   
 
園所內的設施「SPA親子池」是孩子最愛的遊樂場地之一

4.根據學習目標提供引導性的遊戲

 兒童的行為,受到本身性格影響,加上大人的期待,都會影響孩子學習,老師多閱讀童話書給孩子聽,舉辦「閱讀小博士活動」,請孩子與家長分享課外讀物,並請家長簽名記錄。

 提供一個養育的環境,就會促使他們發展適當的行為,並增加親子互動時間。念書及默念不同,藉由孩子表達,能讓孩子感受歡喜與尊重。

 園方除了每月安排一次戶外教學、擴展視野,每年一次的親子旅遊,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活動,讓孩子身心靈都受到滋養,並使童年時光增添幸福樂章。


   
 
孩子獲得「閱讀小博士」獎
5.建構溫馨和諧的班級文化

 不當的言語與對特殊孩童的刻版印象,會不自覺地對孩子說出:調皮、不聽話、惡劣、糟糕、智障等負面語言,導致比馬龍效應,會讓管理雪上加霜。用故事分享,或請小朋友扮演情境劇方式,透過扮演加深對話技巧,老師只要毫不做作,以真實面貌與學生接觸,安排幼兒接觸美好的人、事、物,班級經營會更輕鬆。

 池田SGI會長曾說:「老師不加強專業知識,學生是非常不幸的。沒有熱情及技巧把『劣等生教成優等生』就稱不上是教師。」

 孩子不良行為的導正,有賴老師每天重覆的教導與鼓勵。環境是什麼,他就趨向什麼,特別是在這科技的e世代環境,調整自身的身教,相信幼兒有無限潛能,千萬不要看他年幼而忽視他的能力,儘管放手讓孩子從學習中建立自己的信心。

6.與孩子建立互信關係

   
 
經過專業師資的教導與充分練習,孩子組成鼓笛隊於活動中表演。
 重視幼兒安全感及班級經營、讓幼兒學習自己管理自己!凡事受到尊重的孩子,自然會尊重自己與他人,在受到關愛的環境中成長的幼兒就能學會關心他人與在乎自己。

 孩子是看著父母親、師長的背影長大,一切都會深深刻畫在孩子的生命中。所以大人的行為亦是教育的一環,為幼兒提供優質的服務,做好與家長的交流溝通工作,是為幼兒提供優質服務的重要環節。

 每天老師至少與3位家長電話聯絡,特殊狀況立即通知,亦可用通訊軟體快速傳達可愛歡樂的學習畫面讓家長安心、放心。老師必需有智慧地看到孩子的優點,杜絕打罵教育,多用讚美、鼓勵、提醒的方式對話,學會傾聽孩子的聲音,不過分苛責,適當地給予獎賞,使孩子充滿信心與勇氣。

家園共育的條件
   
 
孩子於團體活動中,與布袋戲偶開心合照。

 家庭是幼兒園重要的合作夥伴,應本著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則,爭取家長的理解、支持與主動參與。定期舉辦親職講座,幫助家長提高教育幼兒的專業能力。教師與家長的教育理念相同,才能無縫接軌。

 因此園所建立家長的聯絡記錄,讓對話有跡可尋、即使換老師也能很快上手,孩子一旦請假缺席,一定到府關心慰問,確保幼兒園與家庭之間的溝通無礙,像家人一樣,也就是「家園共育」。

 池田SGI會長於《孩子!我們愛你》一書中曾提出:「能夠打動孩子心靈的不是言語,雖然是孩子,卻也是一個人,如果不夠用心,就無法傳達真心,撼動對方。」學會傾聽孩子的聲音,從鼓勵中學習生活常規,避免打擊孩子的自尊心,以免孩子遭受挫折。當孩子有良好的表現時,應該給予獎賞。孩子們的世界充滿想像,他們學習不單單只是求知學習,讓孩子主動喜歡學習,自然養成良好行為,這是我們的責任!

 學齡前兒童抽象的對錯觀念還沒發展完成,也還不能管理自己的責任感與因應同儕壓力。所以賦予孩子使命,如「一日班長」,在付出的行動中,孩子會產生榮譽心,增加與人和睦相處的能力,懂得分享與感恩,也能增強責任感的養成。

 每月舉辦慶生會、團體活動、做卡片給喜歡的人、玩具分享日等活動,使孩子有對話的機會,能愉快地與他人互動。

結 語

 幸福並不是被人賦予的,也不是從身外來的,幸福是要自己以心去獲取。只要自己成為太陽,世上便無陰霾。只要有一個人成為太陽,就能照耀全家。孩子是未來之寶,是無可取代的尊貴生命,教育更是最難的藝術,我秉持「創價教育」理念投入幼兒教育,真的受益匪淺。

 我經營幼教25年期間,園所常有幼教團體參訪、馬來西亞創價幼兒園曾兩度來訪交流,園所並成為幼保專業技職學校的實習指定園所,榮獲教育局評鑑績優,在地方上廣受肯定。

 期許我們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偉大藝術的塑造者。從事孩子的教育工作是體力、智力與情緒上的極大挑戰,工時又長,特別是與各年齡層孩子相處的專業人員,唯有「熱情」才能持續。父母、老師是孩子學習的環境,所以父母及老師都非成長不可。創價學會創會會長牧口常三郎先生說:「教育的目的是要增進兒童的幸福」,讓我們以幸福出發,培育出更優秀、幸福的下一代!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