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8-26 發布 熱痙攣(曹昌榮 部長)
 





  ◎圖/詹庚旻
  
 9 月間,小明感染病毒發燒到39℃,引起全身大抽筋痙攣兩分鐘,媽媽帶小明去看小兒科,醫師診斷為「熱痙攣」,發作情況看似嚴重,但此症狀完全不會留下後遺症。

 兒童常見的良性抽搐

 熱痙攣是很常見的兒科急診病症, 往往當父母放下年幼的兒女睡覺, 入睡後不久孩子卻突然發生大痙攣的現象。

 此病症最常發生在6 個月至5歲的幼兒身上, 無論是任何原因所引起, 只要幼兒發燒超過
38℃,約有5%的機率會引起熱痙攣。但上述機率必須排除同時罹患腦部腦膜炎、腦炎或腦部感染。

 熱痙攣通常只會在24小時之內發作,且大多數幼兒只會有1次痙攣,少數幼兒會發作2到3次。

 熱痙攣的發作時間大多不超過數分鐘, 但偶爾會超過15分,甚至長達1、2個小時。熱痙攣發作時通常為全身抽搐,但有時只會發作在身體的某一側,或是痙攣後造成某一側上下肢無力的情況。

 熱痙攣與癲癇的關係

 大多數兒童在3~5歲之後即不會再有熱痙攣發作情況,5歲後繼續發作的情況較少見, 且只有在發燒時才會熱痙攣, 青春期時即會停止發作。

 若幼兒原本即有發育遲緩、腦性麻痺、家人罹患癲癇症等疾病, 或是發生熱痙攣時間超過15分、發燒24小時內有多次熱痙攣發作、身體某一側上下肢無力……等情況,即會有3~12%的幼兒將來會成為癲癇患者,之後在未發燒的情況下,痙攣仍會反覆發作。若幼兒只發生過一次熱痙攣,而沒有上述種種情況時,則未來罹患癲癇的機率只有0.5-0.9%,與一般人相同。


  ◎圖/詹庚旻
相關疾病診斷與治療

 熱痙攣若發生下列情況,醫生將考慮是否有其它疾病而進行更詳細的檢查:
一、1歲以下、無法配合醫生進行檢查的嬰兒。
二、痙攣時並非全身大痙攣,而是只有臉部或單手、單腳抽搐。
三、兒童情緒異常不穩定、不停哭鬧。

 如上述, 醫生將會進行下列檢查,如:抽血檢查、抽腦脊髓液,確認是否罹患咬菌血症(細菌在血液中)、腦炎、腦膜炎或其他腦部感染。甚至需進行電腦斷層或磁核共振,以檢查腦部結構是否有問題、腦波是否有不正常放電現象。確診後則必須給予藥物治療。

百日咳疫苗導致癲癇?

 麻痺疫苗注射後7~10天發燒的話,也可能引發熱痙攣,因此父母必須特別注意。若家族有熱痙攣病歷,孩子發生熱痙攣的機率會較其他幼童來得高。但大多數曾發生熱痙攣的幼童長大後一切正常。

 過去曾有幼童在接種百日咳疫苗後,發生長達30分鐘以上的熱痙攣,接著反覆發生未發燒的痙攣,導致智商退化、行為暴躁、學習困難,是難以用藥物進行治療的癲癇。當時被認為是百日咳疫苗腦病變,但現今證明此症狀發生原因是基因突變,與百日咳疫苗並無關連,而最常見的是因鈉離子管道基因突變所引起。

 熱痙攣的治療方式

 幼童單純發生熱痙攣而無其它疾病時,醫師治療時只需針對退燒,或用抗生素治療細菌所引起的中耳炎、扁桃腺炎,以此緩解發燒症狀,不需使用治療癲癇症的藥物。

 若幼兒發燒經常發生熱痙攣, 尤其是超過5分鐘或發生2次以上痙攣時, 可使用肛門或鼻腔用藥,如Diazepam、midazolam,可抑制痙攣過於頻繁出現, 不需給予其他藥物。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