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8-30 發布 本位‧色焰―─李錫奇返鄉80回顧展(李錫奇)
 



 
 
  李錫奇,1938年出生於金門古寧頭北山村,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很早就體會到自己成長的地點—金門在歷史地理上特殊文化意義,在開放的藝術環境裡選擇以東方藝術以及西方美學出發,在兩者間挖掘、體悟,透過材質與題材間交互不斷的實驗創新,跨越書法、漆藝、民間鄉土藝術,多年後開創出獨特的抽象繪畫表現風格,並將台灣現代繪畫歷史推至另一個高峰。除此之外曾組織「現代版畫會」(1958-1972),為「東方畫會」一員,多次獲國際藝術大獎。
 
  金門戰地 1962 木刻版畫 27×20 cm
 
  大書法 9006 1990 壓克力噴料、畫布 100×150 cm
 
  後本位.本位2000-1
2000 複合媒材 112.5×68 cm
 這次展出主題為「本位. 色焰」,本位的概念是純粹一種文化內涵的開展跟定位,我每一個階段的創作都會有一個主題。但大致都想在傳統與現代之間,找到歸屬於民族本位的藝術獨創性。其中,更專注於民間和傳統的形式、媒介和現代精神的共融。

早年追求現代創作目標

 踏入現代藝術創作一甲子以上,其實可以說是個命運安排。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畢業之後,本來只能回到金門家鄉做一位小學老師,卻在返鄉上船的最後關頭,心念一轉,不捨離開當時藝術資源豐沛的台北,加以遇上金門八二三炮戰,因緣際會下,便從此開始了我的創作生涯。

 滯留台北的我和幾位好朋友共組「現代版畫會」。彼此經常展覽、聚會和交流,當時我僅22歲, 是最年輕的成員;1963年,又加入東方畫會。由於適逢台灣畫會風起雲湧的時代,1950至60年代,「東方畫會」、「五月畫會」、「畫外畫會」等新興藝術組織相繼成立,這些畫會聚集了充滿理想的藝術青年,在台灣畫廊和美術館尚未成立之時,追求現代創作的目標。來自金門的我,在時代無形的牽引下,參與了這場盛會。這場盛宴對我來說,似乎就是一具體而微的「色焰」,它涵括了我個人生命經受的種種焰火淬鍊過程,有生活面的、也有創作面的。

金門提供傳統文化資料庫

 經常有學者或媒體訪問,問到我的「本位」的創作中,金門對我的影響究竟有多少?影響在何處?關於這點,我認為它提供了我源源不斷的傳統文化資料庫,這些視覺、意象、情感、衝突等種種內容,有助於逐一構造了我的創作。我在「霓虹」、「時光行」、「大書法」等系列,雖然是來自書法線條做拆解、重組、流動的抽象符號意象,但下意識的確與我童年原鄉生活經驗有關,它可能是香火揮舞的微光殘影,也或許是砲火流弋夜空的光影線條。此外,如60年代牌九、骰子複合裝置對賭具的使用;70年代「超級大展」卍字蠟燭裝置(來自故鄉城隍廟祭祀的熒熒燭光)。甚至到90年代開始的「再本位」、「後本位」等系列,都不脫來自金門閩式建築與宗族裡門聯、匾額的視覺印象;匾額是一個很特殊的文化,在傳統家族聚落中,一進門抬頭就是匾額,而在宗祠文化中,如果對宗族有特殊表現的人,也會刻一塊匾來表彰他。

 古人云:「富貴不歸故鄉,如同錦衣夜行」,作為以藝術為職志的我來說,富貴原本就是無緣之物。但在藝術創作上,從媒材、形式到觀念的履練,都有值得傳遞的經驗與想法。故鄉金門藝術文化的發展,自始都是我念茲在茲的心願, 早在80年代,即呼籲成立金門文化特區構想,近年也屢次向政府建言文化特區設立的重要性,並多次奔走籌組金門當代美術館,希望讓在金門本地和台灣、海外優秀藝術創作者,可以共同打造故鄉的當代藝術。

 由台灣創價學會主辦的「本位‧色焰—李錫奇返鄉八十回顧展」,在80歲之齡首次返回生長的金門展出。此時,對於少年時期故鄉金門父母、姐弟、親人間的溫厚親情,以及戰火造成的無情動盪,似乎原鄉的歲月不再是虛無飄渺的記憶,而是更加清晰栩栩的回視。


展覽資訊
展期:9/11~10/14
時間:8:30~17:00
展場:金門縣政府文化局第一、第二展覽場
地點:金門縣金城鎮環島北路66號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