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9-20 發布 一直跑急診的阿麗 情緒原來和發炎有關(唐子俊醫師)
 

=
一直跑急診的阿麗
情緒原來和發炎有關
=




                                                                                    ◎文/唐子俊     
唐子俊診所院長
    

   
 
 
◎圖/黃珮茹
 媽媽拿照片給我看, 阿麗是一位笑得很甜的國中女生,但是現在卻成為急診常客。阿麗常常頭暈想吐,胸悶喘不過氣, 腸胃常常脹氣。在幾個月內去過小兒科、耳鼻喉科、胸腔科、胃腸科等,檢查結果都正常,媽媽疲於奔命,看起來覺得很令人心疼。天氣漸漸變冷,阿麗也容易疑似氣喘發作及感冒,但是服用氣喘的藥物卻無效,反而晚上睡不著,睡不著又胸悶惡化,同時肚子痛及頭暈想吐,媽媽和阿麗都覺得絕望。


 阿麗常常請假無法正常上學,同學都很關心她,老師在阿麗剛剛生病時,看到她常常喘不過氣到臉色發白,會叫她到保健室休息。由於發作次數太多,且一次比一次嚴重,保健室護士不敢讓她一直待在學校,就請家長帶去就醫。但是住院後只要一回到學校,不到一週又會一直請假看醫生,後來決定暫時休學。

身體狀況惡化接受身心治療

 阿麗休學後,在家中發作次數並沒有顯著減少,反而卻增加,由於常常發作後很累,因而日夜顛倒,又造成發作次數更多。家人處理這些已經快要身心耗竭了,開始嘗試朝向改變心理和家庭方向著手,因而好不容易轉到身心科就診,父親之前對身心科有許多刻板印象與誤解,現在也開始同意阿麗接受身心科治療。
 阿麗提到小時候由於父親常大小聲,她經常處於害怕狀態,摒住呼吸和不敢出聲,怕被父親看到而遷怒於她,不自覺地養成了隨時警覺和淺呼吸的狀態。她也屬於容易發炎的體質,常常生病讓自己覺得會隨時不舒服,不舒服是常態,預期不舒服會出現,常常不斷檢查對照自己的身體感覺,反而對所有的不舒服都過度警覺。檢查後發現發炎指數的確比較高,但未必是真的感染,腸胃胸腔和呼吸道也都住院檢查正常。

憂鬱、焦慮造成身體發炎

 大型研究發現,創傷或極度壓力經驗,會造成身體處於容易發炎反應的狀態,且經過多年測量仍會如此,加上憂鬱及焦慮已經由研究確認會造成身體過度發炎不易消退。新近研究追蹤17國4萬多人,發現焦慮和憂鬱長期追蹤,容易出現疼痛相關疾病、心血管疾病、潰瘍性疾病等。醫師向家人解釋發炎和情緒相關性,對於阿麗焦慮及憂鬱加以調整,訓練阿麗呼吸及正念技術,特別提醒規律睡眠時間的重要性,因為睡眠節律和情緒復發有高度的相關,睡前從事會挑起情緒的活動,將導致情緒發作次數可能增加數倍以上。
 阿麗在心理會談中,也對父親表達之前因為父親情緒引起的過度焦慮,父親因而十分自責,開始嘗試帶阿麗外出,調節親子關係與互動。阿麗漸漸感受到父親有所改變,自己也試著學習表達情緒。在適當藥物及心理治療下,阿麗漸漸調整睡眠節律、呼吸順暢度,現在已經漸漸回復正常生活,只需要穩定規律的門診治療,不再有一大堆突發狀況跑急診和住院,預計即將返校就學。

(發炎和情緒關係,可參考「唐子俊醫師治療筆記分享」部落格)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