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9-20 發布 撼動心靈的真實之聲「The Real Group」
 

◎文、圖/創價文教基金會提供

 
 享譽國際的瑞典人聲樂團「The Real Group」應創價之邀,11月起將來台巡迴演出「撼動心靈的真實之聲─瑞典人聲樂團The Real Group」。本報特別為讀者介紹A Cappella的音樂特色與發展沿革,及被譽為A Cappella天團的「The Real Group」。

歷史悠久的A Cappella

 A Cappella是義大利文。Cappella是Chapel的原字,意指「教堂形式」。中世紀的歐洲,天主教教會認為頌揚天主的樂器只能用人聲,其他由人創造出來的樂器都不能使用,因此A Cappella又稱為「無伴奏音樂」。「A」指的是以某種形式演奏曲目,例如:〈何日君再來〉ACappella,即是以教堂形式演唱〈何日君再來〉。

 無伴奏的合唱形式於13~15世紀持續發展,之後已能夠於教堂以外的場所演出。其特殊的表演形式持續受到大眾的喜愛,因此一直從中世紀傳下來。現今,我們泛指「純人聲、無樂器伴奏」的音樂形式為A Cappella。

加入新元素蓬勃發展、演變

 進入20世紀,1960年代的英國開始流行A Cappella,以人聲模仿樂器、使用麥克風,慢慢演進成現代A Cappella的形式,且嘗試較幽默的演出方式,跳脫過去在舞台或教堂中穿著絲袍站立,看著指揮合唱的演出型態。當時英國有兩個非常知名的團體,「國王歌手(King's Singers)」與「史溫格歌手(The Swingle Singers)」,雖然樂團成員歷經多次變換,這二個團現在仍持續演出。
 我所學習的「卡塔克舞」盛行於印度北部,這是迄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的古典舞派。我在新德里值遇我的舞蹈老師、印度國寶舞蹈家德加.拉爾(DurgaLal),拜師習藝20多年。
    
 

 A Cappella的演變,從中古世
紀的單聲部,發展為和聲,現在則結合流行樂、爵士樂,有越來越多的變化。目前幾乎各種音樂類型都能夠以A Cappella形式來演出:流行、爵士、R&B、FUNK、雷鬼、巴莎諾瓦……,而「The Real Group」就是演唱爵士音樂非常頂尖的A Cappella團體。

 15年前,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將A Cappella的合唱文化引進國內,以人聲模仿各種樂器,因為模仿得十分逼真,演出時經常被質疑:「確定沒有樂器嗎?」、「沒有播放背景音樂嗎?」事實上,真的沒有!因此A Cappella演變至今,有些人會稱它為Vocal Band(人聲樂團),即以人聲模仿各種樂器的樂團。

A Cappella 與合唱團的差異

A Cappella與合唱團到底有什麼不同?差別有以下較為明顯的幾點:

1.人數:

 A Cappella樂團的人數較少,大致介於5~8位,而一般合唱團人數可達到20、30位,甚至更多。

2.曲風:

 現今A Cappella樂團是一種音樂演唱的形式,並非一種曲風。因此曲風非常多元,許多樂團會結合流行、爵士、搖滾……等風格,而合唱團則是較多古典、藝術歌曲。

3.聲樂訓練與裝備:

 A Cappella樂團的演唱方式較趨近於說話的方式,經常會使用麥克風。而合唱團因為不使用麥克風,所以必須要以美聲唱法,才能讓聲音有足夠的穿透力,讓在音樂廳最後面的觀眾也能夠聽得到。

4.指揮:

 合唱團需要指揮,因為演出曲目多為古典、藝術歌曲,較為複雜、困難。而A Cappella樂團不需要有指揮,且必須看著觀眾,因此每一位歌手的獨立性非常強,在台上也要展現出足夠的自信。

    
 
5.關於服裝肢體:

 A Cappella樂團因為人數較少,在舞台上能夠靈活移動,甚至可以設計特別的舞台動作;合唱團因人數較多,則無法進行過於複雜的動作演出。

阿卡貝拉天團「The Real Group」 

    創團於1984年的「The Real Group」,曾榮獲堪稱阿卡貝拉界葛萊美獎的「美國當代無伴奏合唱協會」(CASA)票選為全世界最佳無伴奏人聲團體,成立至今獲獎無數。他們時常受邀於重要場合演出,例如: 2010年於瑞典政府為瑞典公主大婚舉辦的音樂會上演出,並曾在2002年「日韓世界盃足球賽」開幕典禮上擔綱演出。「The Real Group 」對台灣亦不陌生,他們曾在2001年及2004年應台北愛樂之邀來台演出,並於2011年應「中華暢聲亞洲音樂協會」之邀來台,除了於國家音樂廳演出之外,還舉辦三天的大師級音樂講座,嘉惠許多志在合唱及阿卡貝拉的台灣音樂界人士。

成員實力堅強

    「The Real Group」團員有3男2女,共5個人組成。包含擔任女高音的艾瑪.尼斯多特(Emma
Nilsdotter)、女低音麗莎.奧斯特格倫(Lisa Östergren)、男高音兼團長的安德斯.艾登羅斯(Anders Edenroth)、男中音墨登.文森(Morten Vinther)及男低音詹尼斯.史特拉丁斯(JanisStrazdins)。
 
    創團當時的團員們幾乎都是瑞典斯德歌爾摩皇家音樂院的學生。當時他們聽到A Cappella這種形式的音樂,要求學校能否提供課程給他們。後來獲得同意,因此他們每個人都擁有A Cappella的學位。

團名由來

 為什麼團名取作「The Real Group 」呢? 因為當時的成員非常喜歡爵士樂, 早期所有玩爵士樂的歌手、樂手必定人手一本《The Real Book》。這本書採集譜寫許多爵士經典樂曲,內容包含弦律、和弦與段落等, 只要看到譜即能夠玩爵士。這即是「The Real Group」團名的由來。


創作、編曲能力優異

 「The Real Group」獨特的地方是,創團32年來,出版的20多張專輯,幾乎每首曲子的編曲都非常優異,突破傳統、勇於創新。因為A Cappella是純人聲的音樂形式,頻率只有人聲而沒有任何樂器,因此歌曲好聽與否,編曲即佔有非常重要的關鍵。有時聲部的分配若不平均,聽起來就會不和諧、雜亂。因此對A Cappella樂團而言,編曲非常地重要。

演唱功力一流 團隊默契絕佳

 除了編曲能力之外,「The Real Group」團員的演唱功力優異且能屈能伸。因為A Cappella樂團需要有主唱、和聲。一般來說,許多團體演唱一首歌時,只會有一位主唱從頭唱到尾;「The Real Group」的主唱則是時常更換,有時一位主唱唱了2句,即退到後面唱和聲,聲音也會隨之變化,展現「能屈能伸」的絕佳演唱能力。此外,現在樂團更加入世界各地非常優秀的歌手,例如男中音、男低音分別來自丹麥、拉脫維亞,都是非常棒的歌手。


 從左至右:女高音Emma Nilsdotter、女低音Lisa Östergren、男高音兼團長Anders Edenroth、男中音Morten Vinther及男低音Janis Strazdins

 


 「The Real Group」除了演唱流行音樂,也演唱古典樂曲。他們曾與一位瑞典國寶級的古典音樂作曲家Eric Ericson合作,作了許多嘗試。此外,他們也非常提倡環保,時常發表關於環保議題的創作與文章。

經典曲目賞析

「The Real Group」較具代表性的曲子如下:

1.流行曲風:

 如〈Michael Jackson Medley>,「The Real Group」將麥可傑克遜(Michael Jackson)的多首歌曲都放在一首歌裡面,曲子像是在彈貝斯。要如何欣賞A Cappella歌曲呢?要聽每一首歌的節奏,然後再聽每一個聲部之間的和聲。

2.爵士曲風:
  
   「The Real Group」曾翻唱爵士音樂裡非常經典的曲目之一〈Nature Boy〉。

 爵士樂與流行樂有什麼不同呢?爵士的和聲更有變化性。聆聽爵士樂時,會感受到和聲非常飽滿,與流行樂有一點不同。


3.世界音樂:

 如〈Gota Nordic polska〉,這首歌的歌詞並沒有特別涵義,發音為a—wa—da—du—,聽起來像是在冰原大聲唱歌的情境,描繪北歐冰原的寬闊,讓人感到平靜。

 4.早期代表作:

 「The Real Group」早期的代表作是許多初學者會拿來作為學習的曲目。男高音安德斯(Anders)是位非常注重歌詞的編曲家,時常在創作中「玩文字」,甚至寫了一首歌就叫做〈Words〉,在歌詞中向人們說明「字」的作用,並在歌曲中以不同字的子音做出各種節奏。他也喜歡將料理寫入歌曲中,例如:〈Chill Con Carne〉這首歌,即是描寫製作一道墨西哥料理的過程與材料。此外,他將能夠分為2個人演唱的歌詞,編寫成由1個人來演唱,因此可知團內每一個人的唱功都非常強。

 此外,流行與爵士樂時常會加重在2、4拍,因此,觀眾在聆聽時要注意,有時我們會跟著音樂一起拍手,要記得在2、4拍時拍手,因為這樣的音樂類型通常會加重在2、4拍。例如:〈I Sing You Sing〉這首曲子,即是在歌詞的2、4拍都寫入加重打擊的歌詞。歌詞中「I sing you sing ,we all sing a new song」,每個2、4拍子都有一個「S」的音,就像是在打鼓或是敲鈸的效果。安德斯是一位非常重視細節的編曲家,一段旋律能夠一個人唱。他就將它分為四個人唱,從中可以聽到每一個人音色的特色。

5.近期作品:

 〈Pass Me The Jazz〉,這首歌的歌詞內容描述肚子餓的兩個人,正在討論要吃什麼?是非常俏皮逗趣的曲目。最後,兩人到底吃什麼並不是重點,事實上,「The Real Group」想要品嘗的是「爵士樂」的美妙,他們藉由生活化的歌詞內容,將對爵士樂的渴望表露無遺。

 台灣目前在推廣A cappella的組織有:Vocal Asia、台灣合唱音樂中心、A house等單位。近年來許多國內知名A cappella樂團參與大型演出活動,2012年國慶大典的禮讚是由「神秘失控人聲樂團」演出台灣代表歌曲的組曲;同年的金馬典禮也是由「神秘失控人聲樂團」演唱〈張三的歌〉、〈掌聲響起〉;另外還有一個知名A cappella團叫做〈歐開合唱團〉,已連續拿下五個金曲獎。由此可知,A cappella樂團越來越受到各界矚目,期盼民眾能藉由此次公演,體會到A cappella與眾不同的魅力!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