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9-22 發布 小巨人的大志氣(施雅惠校長)
 

=
從人力資源觀點 談如何創造自我競爭優勢
=



                                                                                    ◎文/施雅慧
   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 校長

   
 
 
◎圖/彭家玉

 如果同學上網搜尋「沈芯菱」三個字,相信所獲得的資訊會比我以下所要介紹的內容詳盡,原因是,一位才27歲的女生,人生竟是如此豐富生動,我實在無法詳述其全貌,然而她的特質卻不斷地吸引我的關注。因此,希望透過我的介紹之後,能夠引起同學們主動向她學習的心。

沈芯菱─少女公益慈善家


 沈芯菱(1989年生),是國內中小學教科書中所介紹的人物,她出身貧窮攤販家庭,12歲幫雙親成立服裝網站,逐漸穩定家計,又致力於公益,架設網站幫助農民促銷農產品、協助弱勢學生學習、改善原住民資訊落差、關懷新臺灣移民等社會基層,20歲前獨自投入三百多萬元做社會公益。

 她被《讀者文摘》評為「少女公益慈善家」,曾二度榮獲總統教育獎,還獲得全國傑出青年獎章、臺灣十大潛力人物等多項殊榮,獲選為臺灣百年代表人物,事蹟收錄於《世界名人錄》和高中英文、國中社會、國小國文等7本教科書,樹立農村子弟苦學向上的精神,是當代青年楷模。更難能可貴的是,她在就讀國立清華大學期間用筆紀錄行腳文采,獲得2屆書卷獎(第一名),這麼忙碌的她,在2012年還一口氣錄取臺灣大學3個研究所的就讀機會:臺大商研所、臺大新聞所、臺大社會所。

 她在部落格寫道:「我從青少年起,握著筆、揹起相機,走讀臺澎金馬近千個村莊部落,從山之巔到海之濱,循著厚實的足跡、也沿著老祖先淌不盡的汗水。7年多的行腳,積累13萬公里車程( 相當於環島90圈),紀錄上萬張影像、數十萬字田野筆記。幕幕貧窮繼承貧窮的景象,總令人思索改變的可能性, …… 迄今在公益和公義行腳,肩負課業繁重、經濟壓力等多重考驗,一回又一回的困頓和挫敗,也曾讓人徬徨是否該稍歇腳步?然而,面對飽嘗苦難卻勇敢堅毅的生命時,我總感到謙卑與渺小。」

發揮最大的志氣
   


 我在擔任國中校長時,曾經遇過一個溫馨的故事,有一位9年級的同學,他從7年級開始,每次只要領到獎學金就會捐給仁愛基金,讓有困難的同學能獲得幫助,他平時更是努力讓成績名列前茅,在學校的各項表現也都謹守本分,是一位不讓父母和師長擔心的好孩子。我從這些可愛的孩子身上學到一個道理,那就是:能把善念種植心田、成為生命基因的人,善念的幼苗會在行為分寸之間生根萌芽,讓自己成為一個知福、惜福、再造福的人!

 因此,千萬不要總是認為我們的年紀太小、力量微不足道,或者認為如果要行善,一定要等到成長茁壯或是事業有成,其實,你的力量將會因為信念而壯大,因為引發迴響而加倍,如果能走出一條獨具價值的路,就是對這個社會做出了貢獻,也就是說,小巨人只要有大志氣,一樣會令人刮目相看!我希望每位同學在訂定人生目標之際,都能為自己許下一個承諾,發揮最大的志氣,找到生命的價值!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