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9-06 發布 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林勇成校長)
 

=
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
=



                                                     ◎文‧圖/林勇成
                                                       臺南市仁德區虎山實驗小學 校長
            


一所六班弱勢小校,卻能連續二年增班,榮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教育部空間美學營造特優、教育部美感生活種子學校,並成為台美合作「ECO CAMPUS」生態學校代表,他們怎麼做到的?

一、發展背景:
廢校是糖廠小學的宿命?


 
  2013年榮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
 虎山國小創校於民國6年,今年已經99歲,舊校名為「車路墘尋常小學校」,供糖廠日台籍員工子女就讀,由於糖廠關了,社區荒廢,學校方圓一公里內無社區住家,宛如孤島,再加上少子化的影響,招生不足一直是虎山國小經營上最大的危機,更嚴重的是,屢屢被提出來討論廢校,或被家長來電詢問是否讀到一半會關門,更有老校友打來說他以為母校被廢了,長期以來重重地打擊著教師團隊的士氣。

 然而,我們並不氣餒,我們加倍努力,虎山教師團隊善用自然生態裡豐富的知識,傳授有別於課本上的智慧給孩子,我們結合在地森林的自然生態及豐富的人文環境,透過「虎光山色‧童夢森林」生態小學特色課程的具體實踐,用心經營虎山 Eco School生態小學森林課程,營造虎山成為「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深獲社區及家長們的認同與口碑推薦,在一片少子化的嚴重衝擊下,翻轉了衰弱、廢校的命運,成為台南市唯一一所連續二年增班的小校。

二、教育理念:
自然是孩子最偉大的老師


 
  林校長結合 Eco School 世界趨勢,營造生態小學特色,鼓勵學生森林慢跑,和小朋友們進行5公里PK賽。
 盧梭曾經說過:「教育是人、經驗與自然的組合。」教育是一切自然經驗的累積,自然是孩子最偉大的老師。森林裡的一草一木為教案,森林探索教室在樹旁、水池邊、草裡、苦楝樹、綠樹蛙…等,都是孩子必須懂的生活教育素材。

 虎山教師團隊傳授有別於課本上的智慧給孩子,自然是孩子最好、最棒的導師,我們善用地淋漓盡致,我們給孩子自然、思考、想像、創造、經驗、遊戲、觀察、實驗及傾聽的環境,因為虎山給孩子快樂,這是最基本的學習權。

 虎山的生態教學願景,是給孩子入地三尺的解剖力,而不只是粗枝大葉的觀察力。虎山的孩子用螞蟻的角度思考天地,將會發現不一樣的世界,看看側躺在桑葉的露珠、綠色葉子的綠甲蟲、松樹、枯枝上的黑天牛、泥土裡的雞米蟲、水池中的小蝌蚪,還有游走在池邊上,功夫有如達摩一葦渡江的蚊子蟲、身披花粉的蝴蝶、張網捕抓獵物的蜘蛛等。森林課程從鉅觀到微觀,微觀教育可以培養孩子的「自然洞察力」,這是生態教學特色。

三、特色經營:
整合聯合國 Eco School ,實踐「在地全球化,全球在地化」


 
  2014年10月,林勇成校長(左2)前往美國西部與美國ECO SCHOOL 進行分享與交流。
 《失去山林的孩子》這本書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示:「我們的小孩與大自然的連結陷入斷裂關係,稱為『大自然缺失症』。但能夠修補這種缺失的關鍵,不在小孩,而是我們大人」。

 因此,我們善用在地森林生態發展「虎光山色‧童夢森林」學校本位特色課程,以發揚在地森林生態資源為出發點,依照不同需求的學習對象,設計出模組系統化的課程,形塑學生兼具校本課程、環境生態、美感教育、品德服務、資訊技能與國際視野的價值觀,進而建立愛鄉、護土的情操,並整合聯合國推動多年的ECO SCHOOL 生態學校系統結合國際教育,提升國際全球競合力,具體實踐「在地全球化,全球在地化」。

 ECO SCHOOL 生態學校系統在歐美各國已實踐多年, 其係由「環境教育基金會( Foundation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簡稱FEE)」於1994年所啟動,並獲得歐盟支持。 ECO SCHOOL生態學校系統之執行與認證已遍及全世界59國,超過46,000所學校、12,000,000名學生參與,其推動方式主要是依七大步驟及十個路徑來進行。10個路徑,分別是「能源、水資源、氣候變遷、交通、學校土地、資源回收與廢棄物、健康生活、健康學校、生物多樣性與永續食物」,其核心精神主要是「友善地球」,透過體驗探索、環境行動等方式讓孩子重回自然,擁抱自然,徜徉於自然中,進而實踐「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的理想。

 虎山國小規劃低中高年級一系列 ECO SCHOOL 生態學校課程,為虎山師生團隊營造幸福求學氛圍,讓看似注定凋零的小校,逐漸找到突破的轉機,也因此榮獲2014 年台南市特色教學團隊第一名金質獎及2015 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全國僅七校)的榮耀。

四、教師團隊耕耘歷程

 
  虎山教學團隊多年來用心營造「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特色。
 團隊在運作初期,以「教師增能、典範學習」來克服教師在發展生態課程專業知識不足的困境,同時開始接觸「 Eco School 生態學校國際平台」及「行動學習」,為未來課程發展累積能量。

 進入草創期時,雖然團隊成員均認同「大自然是最棒的老師」,但可以發展的課程主軸豐富,我們該如何聚焦、取捨呢?透過不斷的開放式討論與優質對話,我們形成了課程發展的核心價值──「與土地產生連結」的共識,教師團隊以發揚在地森林生態資源為出發點,依照不同需求的學習對象,設計出模組系統化的課程並開始進行試教與教學分享。

 完成課程設計後,進入落實執行期,教師團隊從教學的回饋中反思、討論如何落實學生多元展能的發展?生態課程的教學,結合藝術教育、環境教育與創造力教育,以創作、裝置藝術、展覽、發表等形式,提升了學生在「校本課程、環境生態與美感教育」的能力與涵養,但如何從在地認同到發揚光大,則需要發展「小小解說員的品德服務」,並以資訊技能與國際視野讓成效擴散,除了建立愛鄉、護土的情操,也透過 ECO SCHOOL結合國際教育,提升國際全球競合力,具體實踐「在地全球化,全球在地化」。

 「虎光山色‧童夢森林」的實施成效該如何檢核呢?教師團隊結合了「教育部科學教育專案」及「教育部行動學習計畫」進行教學研究及質與量的分析,根據研究成果進行檢討與修訂,並累積相關的成果於國內外進行發表、分享及課程推廣。

五、特色課程發展及內涵

 
  學生赤腳走在小溪中,體驗親近大自然。
 虎山國小「 Eco School 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特色課程的發展,透過課發會及教師專業社群,帶領教師共同討論虎山教育願景、擬定短中長程發展計畫,發展合理與容易理解的教育目標及達成目標的期程規劃,為了讓轉型之路走得更穩健,我們的共識為採用九年一貫課程,規劃短中長程逐步微調、循序漸進解構的特色課程發展。

 同時,教師團隊亦積極主動地與社區、家長、學生溝通「 Eco School 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課程之目標與任務,並主動引進外部專業資源,例如橋頭糖廠白屋團隊、荒野保護協會、高雄第一科大團隊、濕地聯盟團隊、台江國家公園濕地學校團隊、樹谷文化基金會等,跨領域的整合與增能來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透過積極的團隊增能、討論、發展與修訂, 我們實施「以自然為師」的生態課程與教學,讓孩子們在體驗自然、觀察自然、發現探索的過程中培養「自然的感受力」及「美的欣賞力」,以「工程、課程、教程、學程、遊程」五程合一的理念發展了低年級「樹的種子」、中年級「永續森林備料庫」及高年級「大地之母蓋亞料理」,並搭配各年級課程規劃了「童夢森林創意遊學」及「小樹屋行動」、「氣味森林」、「森林備料庫」、「森林廚房」、「我的開心農場」等延伸課程。

 「 Eco School 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特色課程方案之規劃具有長期的、連續性的、有結構性的探索,課程設計著重在邏輯和探索能力,鼓勵學生起而行的行動力,其各階段創新方案實施內涵舉例說明如下:

◎樹的種子:
讓孩子從無感到有感


 
  開心農場的蔬菜長大了,林勇成校長帶領學生一起採收。
(一)課程理念:虎山國小校園內外有豐富的生態環境及森林資源,但孩子們有感覺嗎?認識多少呢?我們透過樹的種子八個單元的教學,讓孩子對環境有感,進而認識植物、認識種子,與土地產生連結。

(二)教學單元:拜訪大地的家、綠綠校園、認識種子、我是小導演、植物敲拓印、大自然色彩學、手工創紙、我的第一本植物手工書。

(三)教學流程舉例:以樹的種子、植物擦拓印為例,讓孩子從無感到有感。

◎永續森林備料庫:
讓孩子學會珍惜資源


(一)課程理念:生活中有多少資源被人類浪費了呢?森林中有什麼資源可以收集再利用呢?我們透過備料庫概念的建立、蒐集、實作、創作,讓孩子們體驗到資源的可貴,以及資源如何有效的再活用。

(二)教學單元:備料庫的核心價植、校園大尋寶、打造備料庫、小小柴夫樹屋、種香草的家、校園綠色生活圈、立體綠活圖、成果發表會。

(三)教學流程舉例:以校園大尋寶為例,孩子們從渾然不知到主動觀察、記錄、比較、分析。

◎大地之母蓋亞料理:
建立孩子在地食材及綠色消費觀念


(一)課程理念:台灣的農業一直存在著老農的問題,我們的下一代不一定不願意投入農業,而是他們沒有接觸,不認識農業,也不知道農業的重要。透過「大地之母蓋亞料理」六個單元的教學,我們讓孩子們參與土耕及水耕多元種植,從整地、育苗、種菜,觀察、記錄、照顧、收成,進而建立在地食材及綠色消費的觀念,實踐低碳食物里程,體驗美好的低碳生活美學。

(二) 教學單元: 蓋亞生活、尋找綠色生活圈、校園堆堆肥、我的有機寵物、打造開心農場、我是小小奧利弗。

(三)教學流程舉例:以我是小小奧利弗為例,孩子們從觀察、記錄、收成後討論食譜及材料,最後大展身手進行料理體驗,各組展示料理成果,相當有成就感。

◎生態小學四季遊學課程:
開闊孩子視野與培養多元展能的服務使命


 
  林勇成校長(左1)結合 Eco School世界趨勢,營造生態小學特色,使虎山國小從濱臨廢校翻轉為連續三年增班,吳思華前教育部長(左2)稱讚為小校典範。
 生態小學四季遊學方案以虎山國小為核心,整合臺南市東南區邊陲的虎山區域,結合學校、社區、遴近大學與機構資源共同進行「綠活、藝術、人文、產業」四個面向之創意遊學課程,並進行小小解說員培訓,開闊孩子視野與培養多元展能的服務使命。

六、適性發展的多元評量

 「 Eco School 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搭配適性發展的多元評量,階段性目標如下:

1 .低年級首重經驗的啟發,教學活動運用環境與生活中的教學元素,讓低年級在學習情境中親自觀察,動手體驗,以達到教學及多元評量之目標。

2 .中年級以專題探索與深究為主要評量方式。透過分析及思考解答問題,完成教材中的任務,過程中透過解難式任務學習,配以合適的網絡資源,吸引學生主動學習,並從深究過程中,讓學生掌握高層次思考能力,養成自立、終身學習的態度,使能達到高層次的學習成效。

3 .高年級學生著重於創新思考與知識分享的評量。此一階段學生的能力目標將在於能設計一個自己有興趣的環境主題,並運用資訊科技製作主題探究報告,透過校內網路教室與社群平台等網路服務,與他人做成果分享,且能提出自己的看法。

七、未來展望與發展願景

 
  珍古德博士(左2)肯定虎山生態學校特色課程,與賴清德市長(左1)及林勇成校長(右1)合影。
 2014年11月,聯合國和平使者珍古德博士肯定虎山國小生態教學成果,二度來訪,在大樹下聽虎山小朋友分享生態學習心得與未來展望,博士很高興地告訴孩子們,她將把虎山的成功經驗,擴散到更多的國家; 2015年1月教育部吳思華部長來訪,稱讚虎山「生態小學,孩子的探索樂園」特色課程營造,為「小校典範」,因此邀請虎山團隊於「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進行專題分享,繼之而來的是高雄市的校長會議,以及屏東縣、雲林縣、彰化縣、桃園市…等。

 十年磨一劍,虎山團隊整合世界趨勢 Eco School 生態學校理念,經過多年的努力,從累積能量、形成共識、落實執行到這兩年國內外的分享回饋,虎山孩子在環境生態、美感教育、品德服務、資訊技能與國際視野的多元展能讓家長有感,也讓虎山團隊獲得家長們高度的認同與口碑推薦,在一片少子化的嚴重衝擊下,徹底翻轉了糖廠小學衰弱、廢校的命運。

 但我們並不以此為自滿,因為多年來從「虎光山色‧童夢森林」教材設計研發與紮實推動所帶來的蛻變與新生,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合作的力量無限大」,未來我們將以創新理念,持續精進虎山雲端平台上優質、易教樂學的e化教材,連結社區、產、官、學界、NGO民間組織,透過多重管道與資源共享,抱著珍惜、謙虛、創新與感恩的心,永續經營與土地密切連結的 ECO SCHOOL 生態小學,為孩子打造飛向世界、多元展能、勇敢作夢的探索樂園。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