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10-07 發布 網路沉迷教育部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
 

=
網路沉迷
=

                                                    ◎文/取自教育部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        

 
   
 
◎圖/詹庚旻
 

 入口網站業者蕃薯藤數位科技在2005年1月發表一篇關於2004年網路行為的調查報告,結果發現「數位生活已然成形」,指出網際網路已經成為年輕人(十五至三十五歲)第二大的媒體,可以資料搜尋、聊天打電話、觀賞電影、收聽音樂等,網路成為一個與現實相互抗衡的虛擬世界,然而,享受縱情在虛擬世界的網路族,真的就沒有任何後顧之憂嗎?

何謂網路沉迷
 過量喝咖啡會導致咖啡上癮,甚至不喝咖啡就感覺渾身不對勁,這是咖啡中毒的現象。使用網路也會有類似這種症狀,一般都稱為「網路沈迷」。

 一般人大多可以合理、健康的利用網路(use),可能只有在需要查資料、交友、收發信件等的時候,才會利用網路,且時間控制得宜。一旦資料都已查完、或是信件收發完畢等,就可能脫離網路世界,從事其他活動。可是如果使用時間越拉越長,整天只在網路上活動,忽略了平常休閒、工作等正事,比如與原本的朋友群漸行漸遠,只願意在網路上跟人聊天,或是寧願漫無目的的瀏覽網頁,也不願意完成學業工作,甚至到沒有網路使用的時候,就會焦躁不安、情緒失調,進而影響到日常作息,這樣就屬於過度使用(abuse),甚至到成癮(addiction)的程度了。我們若以人數多寡來分別,正常使用的人佔多數,然後才是過度使用,最後是成癮,而一般人所說的「網路沈迷」通常就包含過度使用者和成癮者。

 而最容易變成網路沈迷者的,多半是國高中生、一些學生以及喜歡流連在網咖的人。由於學生可供花用的零用金較少,無法負擔昂貴的娛樂休閒費用,而網路費用通常可由父母、學校所吸收,即便是去網咖, 一小時30塊的開銷也比一場電影來的便宜許多,加上網路提供的交友、資訊、遊戲功能眾多,所以非常容易吸引到學生族群,相對地,他們所佔網路成癮的比例也比其它群體來的高。
 
網路會令人沈迷
   
 
◎圖/詹庚旻
 你會利用上網來逃避壓力或緩和緊張的情緒嗎?你常常向他人隱瞞自己實際的上網時數嗎?小心,你可能是得到「網路沈迷/成癮症」!

 網路沈迷或成癮(Internet abuse or addiction)就是指那些過度使用網路,而產生高度依賴網路的結果。當一個人有網路沈迷的情形時,他可能沒辦法控制自己使用網路的時間,一上網便無法停下來,並且上網時間要一次比一次久才能覺得心滿意足,而且若是想要上網時,卻沒有辦法上網,比如找不到有網路的地方,或是所在地方的網路系統壞掉,他就會變得焦躁不安、易怒、沮喪,網路沈迷者通常會隱瞞自己上網程度的事實,也就是不跟人家說自己上網時間的多寡,或是不透露出自己有多依賴網路。

 新竹教育大學教授施香如認為,造成青少年網路重度使用的可能因素包括﹕對網路新科技覺得好奇跟新鮮,以及網路人際互動的吸引。像網路遊戲的設計,常常是可以一邊打遊戲,一邊跟別人聊天交換心得,而且又是可以多人對打,比起電腦或是電視遊戲上有人數限制,都較為有趣。而且網路的資訊繁多,可以快速蒐集到想要的內容,符合了年輕人求新求快的個性。加上多半網友不會見面,因此不需要擔心外貌長相,而且可以用假名假身份,男扮女、女扮男都可以,這對年輕人來相當新奇有趣的人際關係。

網路沈迷的後果
 不管是網路連線遊戲,還是一般的網路使用,像是逛逛網站、玩BBS,已經有越來越多人對網路沈迷。研究報告指出網路沈迷者對於日常生活作息、課業、與家人的關係、經濟甚至健康都會受影響,因為花太多時間在網路上,可能就忽略跟家人相處聊天,也忘記經營現實生活的人際關係,甚至因為日夜
都上網,睡眠不足,沒有時間念書,上課又精神不繼,影響吸收能力,結果課業表現每況愈下,成績不好、課業壓力大的結果,又可能讓他逃避,不想理會這些惱人的問題,更鑽進網路的世界去,越陷越深,網路沈迷的情況就越來越嚴重,於是就變成惡性循環。


   
 
◎圖/詹庚旻
 另外,長時間上網除了會造成一筆可觀的上網費用之外,對於健康的傷害亦不容忽視,例如,近視加深、肩膀酸痛、手腕關節發炎等等。像常常有新聞報導有人整整兩三天都呆在網咖裡面,不管是吃飯、睡覺、休息,都在網咖那一個小小的位置上處理,結果造成暴斃。雖然不是每個網路沈迷者都會有這麼嚴重的後遺症出現,但是,長時間上網,眼睛一直盯著電腦螢幕,身體姿勢維持固定,這對於眼睛和身體都是很大的壓力,因此容易造成健康問題。

網路成癮的解決之道

 當你家的孩子花了太多的時間在網路上時,你是否會懷疑網路成癮的症狀正出現在他身上?尤其當您擔憂網路正逐漸取代孩子現實生活中的人際發展時,提供你幾個專家建議的解決辦法。首先試著帶領孩子擴展他們的人際互動關係,許多夏令營、戶外活動參與、童軍隊,都是可以幫助孩子多認識別人的好方法。並且要讓孩子知道,網路並不能完全替代現實中的人際關係,而且家長必須幫助他們發覺自我的生活目標,學習規劃自我的時間,發展多樣性的休閒娛樂,而非將時間完全花費在網路之上。老師更可以從旁協助學生們,藉由適當的運動或是康樂活動,讓孩子可以適時地抒解壓力,同時也可以在遊戲互動中學習人際互動的有趣之處,而不會只是躲在網路的世界中,沈溺於網路遊戲或是網路交友,如此提供孩子多元化的人際管道以及適當的規劃方式,就能培養孩子們正確的網路使用習慣,同時又可兼顧現實中的人際關係發展。

網路成癮的判別標準
 你想知道自己是否已經變成「網路成癮」一族了嗎?只要回答下面八個問題,就可以判斷出你是不是到達「網路成癮」的標準。

 一、你是否一心一意想著網路上的一切(包括剛剛上網發生的事情;接下來在網路上又會有什麼事發生)?
 二、你是否會覺得上網的時間需要一次比一次久,才能滿足上網的需求?
 三、你是否無法控制自己上網的時間,上了網就是停不下來?
 四、當你離線或不能上網時,你是否會覺得不安、易怒、沮喪或是暴躁?
 五、你在網路上的時間常較原來預估的久。
 六、你是否曾因為上網使得重要的人際關係、課業或工作陷入困境?
 七、你是否曾對家人或醫生隱瞞自己對網路涉入的程度?
 八、你是否利用網路來逃避問題或平復煩躁不安的情緒?


 上面這個測量標準是由學者Young所提出的,如果你的答案有五題或超過五題以上的是肯定的,那麼你就可能是網路成癮者囉!雖然這個用來判斷網路成癮者的標準是過於寬鬆,但卻讓人警覺到「網路成癮」現象的存在。目前國內網路成癮的現象不如國外嚴重,但是隨著國內上網人數急遽地成長,而且在生活、工作、娛樂、教育等方面都越來越依賴網路的情況下,「網路成癮」是當今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值得我們重視。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