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10-07 發布 簡單易學的有氧運動飛輪(洪誌澤)
 




 在民眾愈益重視健康的時代,如何能有效運動、減脂、方便、簡單、能雕塑身體又不容易受傷,「飛輪」運動很值得推薦。

 飛輪有氧運動自1987年起源於美國,台灣於1998年開始流行,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團體課程的推廣及健身房的擴展,使飛輪運動在近年更加興盛。

 
 
◎圖/邱柏瑜
何謂飛輪

 飛輪(Flywheel)原意是指在旋轉中透過機械原理儲存旋轉動
能的一種機械裝置。廣泛使用於汽車主要元件中。現今的飛輪一
詞,是偏向於健身車,類似腳踏車的一種運動器材,因為在室內
使用,不受天氣影響,且在短時間內騎乘即可大量燃脂,達到減
重塑身目標,因此成為現今熱門的運動器材、項目之一。
 
飛輪與健身車的差異
 飛輪與健身腳踏車最大的不同是「慣性」,因為產生阻力的方法不同,所以飛輪能有效模擬騎乘腳踏車的感覺,能讓運動者以站姿及其他變化來騎乘。慣性的另一項優點就是當運動者到後期已呈現疲弱時,一腳施力下踩,另一腳能被帶動起來(透過由上往下輕鬆踩的位能轉換成動能),能有效地使下肢肌肉產生收縮、伸展的幫浦作用,促進運動者血液循環,可以更有效使用身體的養分(氧氣、醣類等)。

飛輪的優點
 

 1.是有氧運動的一種,能夠有效燃燒脂肪、增加心肺功能及提升下半身肌力。
 2.較不容易受傷的有氧運動,適合體重過重或是膝蓋、腳踝有狀況的運動者。
 3.不受天氣及時間的影響都能輕鬆在室內運動。
 4.可以邊聽音樂、看電視,也可與夥伴聊天,強度可大可小。

使用注意事項

1.檢查踏板及鞋扣
 在騎乘飛輪時, 會有慣性帶動您的下肢,所以力道的控制及腳的固定非常重要,若喪失對腳踝、膝蓋及臀部的控制力,一旦雙腳用力不均時,會很容易從踏板上滑脫,而發生挫傷、扭傷等情況。相對地,若固定太緊也可能因練習時間稍長,雙腳會被踏板繩勒得血液不流通,而出現麻木的情況。

2.座椅的適當高度
 當座椅過低、過高、太前、太後皆有影響。因為騎乘飛輪是長時間的,所以若位置不是運動者的最佳位置,可能會造成過度伸展膝蓋對脛骨造成額外的壓力,或壓力過大造成臀部疼痛、過度伸展腿部造成肌腱發炎、腿後腱肌症侯群、後側膝蓋疼痛及下背部的運動傷害等。

3.手把的適當位置
 手把位置太低,會將大部分的力量都用在手部、手臂及肩膀上,造成手部血液不循環,刺痛、麻木,加速腕關節症候群症狀的惡化,並且可能造成肩膀的疼痛;手把太高,會影響姿勢與效果,會間接導致身體過度挺直、前撲,而傷害到膝蓋;並導致施力的作用率下降,降低運動的效果。

4.測試煞車及阻力
 因為騎乘飛輪時的剎車方式與腳踏車不同,且又有慣性,貿然停止可能會受傷,因此必須學習、測試剎車方式,即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此外,騎乘飛輪時能夠調整「阻力」,模擬各種情境,使用者可以手動調整阻力,了解自身所需要的運動強度。

 若是初學者、頸部、背部有疾病、核心肌群不夠強壯或柔軟度太差的人,上述注意事項顯得格外重要。一個安全有效的運動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多多詢問運動相關專業人員,找到適合的運動方式,即能迅速達成自己的運動目標。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