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10-11 發布 充滿魅力的橄欖油(王依亭)
 




 橄欖樹原生於地中海一帶,人類於6000多年前就開始種植橄欖。古希臘人除了將橄欖製造成食用油,還應用在香水、香油、宗教儀式上的聖油、醫療品、按摩用與美容等。

 
 
◎圖/劉冠廷
可吃、可擦 人體好吸收
 希臘克里特島為世界人類最長壽國家之一,每年每人平均橄欖油用量達25公斤以上,為世界第一。希臘人除了用橄欖油洗澡、拿來油炸食物外,還將橄欖油作為調味醬料使用,混合蔬菜、豆類、水果、乳酪、優酪乳等食材,達到健康地中海飲食標準。

 橄欖油油脂成分與母乳相似,皆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及美容聖品
最常強調的維生素E,不僅能食用,也能夠擦在皮膚上直接吸收,包括臉部按摩、臉部去角質、卸妝,甚至連頭皮去角質也是舒服得不得了。只要將橄欖油淋在頭皮上小力搓揉20分鐘,再用洗髮精清洗乾淨,可以立即感受到緊繃的頭皮完全舒緩開來,達到充分放鬆。
 
有益身體的好油脂
 日本人的平均壽命目前仍保持世界第一,其實與油的使用有相當大的關係。脂肪與油都是身體的熱量來源,也是製造細胞及血管的基礎,平時若攝取過多肉類或乳製品等動物性脂肪,則容易導致血管阻塞、引發冠狀動脈疾病;而食用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卻完全不會產生這樣的問題,女性停經前的賀爾蒙可以抑制動脈硬化的風險,停經後風險大增,應該要多食用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脂肪酸是脂肪與油(脂肪變成液態時稱為油)的主要成分,可大致分為飽和與不飽和脂肪酸。肉、奶油、雞蛋、乳製品等動物性食品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植物油則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中富含豐富油酸,可以提升血液中好膽固醇含量,幫忙回收壞膽固醇,降低動脈硬化可能性。

 日本人在二戰後生活開始變得富裕,平均壽命提高20歲以上。日本人愛吃魚,每天攝取魚油能夠增加血液中的維生素E、β胡蘿蔔素,這些都是抗氧化物質,抗氧化作用就是要去除對身體有害的自由基,而愛吃魚的人自然身體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食用橄欖油也具有相同的抗氧化效果,因此用橄欖油製作魚料理,是既美味又健康。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攝取魚油能有效改善憂鬱症,因為魚油中的EPA、DHA能提高腦內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功能,而憂鬱症病發往往是因為缺乏血清素所致。

「酸價」越低 品質越高

 動物與植物的油脂是結合甘油的酒精成分及脂肪酸而來,在遇
到熱衝擊下,這種結合脂肪就可能被游離開來,而游離後所含的
脂肪酸比率,就叫做「酸價」。

    游離後的脂肪酸很容易與空氣中的氧結合,也就是氧化酸敗,所以酸價越高、越不建議食用。例如油炸完後的食用油一段時間過後就會產生油埃味,亦即,容易氧化的油就是酸度越高的油,品質低劣。精緻橄欖油的「酸價」控制在0.5%以下,無色、無臭、無味,幾乎沒有營養價值可言,雖然酸價低,但是不建議食用。橄欖油中的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國際標準中規定,酸價必須低於0.8%才能採用此等級認證。

 

 
   



如何食用橄欖油?

 
 一天兩湯匙(25公克)的橄欖油可以有效改善高脂血症或是高
膽固醇血症,或是在飲食中減少攝取肉類和乳製品,刻意多增加
橄欖油的攝取量。

 特級初榨冷壓橄欖油是全程在攝氏27度以下,連皮一起壓榨出
來的橄欖果汁,強調其為非精煉的好油,所有的營養物質都被保
留下來,被譽為最接近母乳成分的天然油。

 此外, 全球最大橄欖油產地西班牙南方安塔露西亞省(Andalucía)早餐,就是將麵包抹上一層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後,再擦上現切的番茄果肉與些許海鹽即完成,如果想要吃肉,可以在上頭鋪上一片伊比利醃製火腿,再配上一杯咖啡與現榨柳橙汁,充滿營養的早餐簡簡單單完成!

 一般人認為,將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當成調味料、直接淋在各式料理上是唯一的食用方式,而似乎越貴的油即是越好的油,只能拿來涼拌,其實不然,若喜歡熱食的人,也能使用特級冷壓橄欖油炒菜、煎蛋、煮飯,效果一樣好。一般來說,橄欖油的發煙點為攝氏200度左右,而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的發煙點至少在攝氏180以上,因此作為煎、炒、煮、炸的食用油並沒有問題,只是這樣的好油若經過高溫烹煮後,原本刻意保留下來的營養素會大量流失、破壞,喪失使用好油的原意。此外,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非常適合用來製作麵包,雖然烤箱可能高達攝氏200度,但麵團的中心溫度大約在攝氏100度左右,距離發煙點還有一段差距。

食用橄欖油的好處?

 
 油可以讓人產生飽足感,通常米飯等碳水化合物只要進入口中就會被唾液分解掉,但是脂質的消化緩慢、腸胃吸收速度慢,所以食用後並不容易感受到飢餓。實驗指出長期食用橄欖油的人比較容易維持身形,減肥後復胖的機率也不高。人的腦中存在一種機制,會對油產生「好吃」的感覺,刺激舌頭深處與感受味道有關的神經,並且讓腦產生興奮的作用。長壽者的腸內存在許多好菌,所以抗老化效果好。在南義大利的飲食中,善用香氣十足的香草料理,自然能降低鹽分攝取,同時得到味蕾的滿足感,此外,吃飯喝葡萄酒的習慣增加酚類物質的攝取,具有抗氧化的作用,連甜點也鮮少使用砂糖,幾乎使用蜂蜜、水果中的自然糖
分,相當健康。

含有人體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

 在不飽和脂肪酸中,有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要脂肪酸,即是Omega-3、Omega-6。美國有項對孩童的研究指出,攝取較少Omega-3系列油的孩童,學習力比經常攝取的孩童低了4.7-4.9%,罹患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等學習障礙的比率也高出許多。攝取過多動物性脂肪、零食、果汁等食品,容易讓孩童的性格變得易怒,很難安靜下來專心做一件事。
 
 食用橄欖油可以明顯提升糖尿病患者缺乏的胰島素、改善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並有效抑制幽門桿菌增生、降低胃酸分泌等。女性較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疾病,尤其到了更年期,沒有女性賀爾蒙的保護後,骨骼中的鈣快速流失,容易發生骨折或是癱瘓,而食用橄欖油具有抑制鈣質從骨骼中流失的作用,是預防骨質疏鬆的天然聖品。

 此外,橄欖油能夠改善便秘。小腸吸收了大部份食物的養分,而含有大量油酸的橄欖油並不容易被小腸吸收,橄欖油留存在小腸、大腸中,能夠有效幫助腸胃蠕動、幫助排泄。醫師建議對於有便秘困擾的人每日服用15-30毫升的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若不喜歡直接飲用,也能夠單獨沾麵包食用。

 
   

橄欖油具有抗氧化功效

 橄欖油自古以來被視為預防老化的有效食品,含有豐富的多酚與維生素E,這些物質能讓心臟、血管等器官保持年輕,同時具有維持肌膚美麗的作用。

 皮膚會產生雀斑、皺紋等,與「活性氧」有關。活性氧是指體內過剩的強毒氧氣,主要來自照射紫外線、攝取食品添加物、抽菸等行為,因此,如果要抗老化,必須借助強大的抗氧化力量,例如食用橄欖油。

 若要食用橄欖油,務必選用「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在所有食用油中,它擁有最高的多酚含量與大量的維生素E,這些都是抗氧化的超強物質。

歷史悠久、品質優異的橄欖皂

 以橄欖油製成香皂在法國已有上千年的歷史。著名的「馬賽香皂」顧名思義起緣於法國南部的地中海沿岸城市──馬賽。地中海人民自古以來除了食用橄欖油之外,各類貼身美容用品也都大量使用橄欖油製成,讓皮膚能夠直接吸收其中的維他命E等營養素。無論洗頭、洗臉、洗澡、卸妝、去角質、按摩等,無一不與橄欖油有關。


 
   馬賽橄欖皂不同於一般香皂,除了泡沫柔滑細緻,洗完後的觸感也相當滋潤,這是因為橄欖油內含油酸、維生素及角鯊烯等天然滋潤成分。市面上許多香皂會添加香料、乳化安定劑等合成添加物,時常引起皮膚過敏,而沒有添加物的手工橄欖皂對皮膚敏感或有過敏現象的人來說是一大福音。通常沒有添加物的香皂很容易氧化、變色、變質,橄欖油是植物油中最不易氧化的油,即便氧化,大多只是顏色從綠變成偏白色,並不影響優異的品質。若橄欖皂不會變色,恐怕也是含有添加物的關係。

作為肌膚保溼、香水基底使用

 
 芳療師通常會加入橄欖油為芳香精油的基底油,另外還添加荷荷芭油、玫瑰果油、天杏仁油等,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成分,能夠保濕、消炎、止痛。此外,橄欖油還能幫助穩定並維持香草的香氣、不易氧化、耐高溫,因此受到廣泛喜愛。據說古埃及與羅馬人一向視橄欖油為香水、精油的最佳原料而廣為使用。


 

清潔肌膚、口腔保健

 如果想要在家中自行幫頭皮去角質,可將橄欖油淋在頭皮上仔細搓揉20分鐘,再用洗髮精清洗1-2次,能夠舒緩頭皮繃緊的神經,感受到無比放鬆與潔淨,特別適合平時壓力大的上班族。

 此外,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天生皮膚就缺乏抵抗力,加上接觸到塵蟎等過敏原容易發炎,在皮膚越乾燥時,皮膚炎症狀會更加惡化,因此重點是要讓皮膚保濕。醫師建議病患在以洗面乳洗臉前,先用橄欖油塗抹患部,能夠有效形成保護膜,防止皮膚流失水分與油分。

 預防牙周病除了刷牙時注意勿用力過度之外,可以嘗試近年來蔚為風潮的「油漱法」,用橄欖油漱口,除了口腔殺菌保健外, 能夠有效預防牙周病。刷牙後可在牙齦間塗抹橄欖油,稍加按摩,除了去除髒污之外,也能有效刺激牙齦,促進牙齦的血液循環,之後再漱口吐掉即可。此外,效法地中海飲食,多攝取維生素和食物纖維也能夠預防牙周病喔!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