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1-27 發布 銀髮族的藥膳養生(黃禎禎 中華科大食品系 藥膳與養生課程 客座講師)
 





  ◎圖/詹庚旻
  
 兩千多年前的中醫典籍《黃帝內經》中,對於男與女的生長、發育、衰亡,最早提出與腎氣變化的關連: 「女子七歲, 腎氣盛,齒更髮長……五七(註:即35歲)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
六七(註:即42歲)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註:即49歲)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五八(註:即40歲)腎氣衰,髮墮齒槁;六八(註:即48歲)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鬢斑白;七八(註:即56歲)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臟衰,形體皆極;八八(註:即64歲)則齒髮去。」

 可見腎中精氣在逐漸消耗的過
程中,與身體衰老症狀息息相關。是後世在抗衰老與養生保健學中很重要的研究方向。

 衰老症狀男女不同

 女子衰老始於上(上身) 。從35歲之後的衰老症狀,從面部開始,皮毛開始萎縮、皺紋開始出現,加上經歷了月經、懷胎、生產過程,氣血虧虛較為明顯。血屬肝,開竅於目,故開始有眼花、視力退化症狀。從面部的顏色變化,也可略知體內的狀態:面青─有瘀、寒症;面赤─有熱症;面黃─虛、濕症;面白─虛、寒症;面黑─寒症、腎虛。

 男子衰老始於下(下身)。從40歲之後的衰老症狀,從性功能衰退開始,腎中精氣逐漸虛衰,齒搖、骨衰、髮掉是隨之而來的衰老表現。

 五臟衰老順序

 
若無疾病影響,自然的五臟衰老順序為腎衰→肝衰→心衰→脾衰→肺衰→腎衰(循環一直到最後腎竭)。

 腎衰症狀:出現齒搖、掉髮、腰痠背痛、耳鳴或聽力衰退等。
 肝衰症狀:出現眼目昏花、指甲乾枯、血虛、容易傷筋、容易疲勞等。

 心衰症狀:出現舌頭萎縮、體表青筋明顯、心功能異常、循環代謝功能異常等。

 脾衰症狀:出現嘴唇萎縮、肌肉萎軟無彈性、消化及吸收功能異常、體內水分代謝異常等。

 肺衰症狀:出現皮毛枯萎的老態、皺紋斑點產生、容易有呼吸道疾病及感染、氣息運作異常、排便異常。

 銀髮族日常保養

 
1. 少量多餐。三餐之間可食用小點心避免過度飢餓。
 2. 以豆類取代部份的肉類。
 3. 因味覺衰退,煮飯可能會過度加入鹽巴調味,因此可用醬油取代鹽巴,並在烹飪中加一些水稀釋鹹度,並可加入紅棗、枸杞一同燉煮增加甘甜與抗衰老。
 4. 晚上少喝水,可避免夜尿而影響睡眠。
 5. 適度運動,尤其飯後避免久坐。
 6. 身體保暖,避免受寒。

 若早期注重養生,進行適合的補養與強身健體,不僅可延緩衰老速度,也可輕鬆跨越男女都有的更年期障礙。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迎接各種挑戰,盡情的享受人生。不要害怕年紀漸長,你我都能成為健康樂活的銀髮族!

 銀髮族適合藥膳
 
 黑芝麻黑棗糊
 預防白髮蒼蒼、骨質疏鬆
 材料:黑芝麻粉兩大匙、黑棗6顆、蜂蜜一大匙。
 作法:
 1.將黑芝麻粉與黑棗(需先洗淨)放入燉盅內,水量約500cc。
 2 .放入蒸籠或電鍋中燉煮約半小時。
 3.加入蜂蜜調味後即可食用。

 四神湯
 預防消化不良、營養不足、肌肉萎縮、水分代謝不佳、斑點形成
 材料:四神湯一包、軟骨約400g(素食者可用米飯替代煮成粥)。
 作法:
 1.將肉類川燙去血水備用。
 2.藥材洗淨後放入鍋中,水量約1500cc,與肉類或米飯一同燉煮約一小時後即可食用。
 
 十全杜仲湯
 
預防齒搖、髮脫、腰痠背痛
 材料:十全一包、杜仲15g、雞肉或排骨約300g(素食者可用米飯替代煮成粥)、米酒、薑片6片。
 作法:
 1.肉類川燙後去血水備用。
 2.放入薑片與油煸炒後,放入肉類炒至略為金黃色。
 3.加入米酒半杯,水約1200cc,放入藥材後燉煮約一小時即可食用。

 枸杞菊花茶
 預防眼花、視力退化
 材料:枸杞約15g、菊花約10g、炒決明子約10g。
 作法:
 1. 將以上材料洗淨。
 2.放入杯中,熱水沖泡即可飲用,可重複回沖數次至無味道。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