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2-10 發布 陪伴青春期孩子 如何談性?(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提供)
 

=
陪伴青春期孩子 如何談性?
=
                                                                                    ◎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提供
   
 「你在幹嘛,為什麼做個報告要鎖門?快點開門出來吃飯了!」母親敲著門,不懂剛升高中的孩子,最近為什麼總是鎖著門,連開門的時間都特別長。「我沒有在幹嘛呀,就是不希望你們打擾我!」孩子一臉理直氣壯地說,但是眼角透露出的心虛,卻顯示事情並不全然是這樣子的。

 之後,趁著孩子去洗澡時,母親偷偷地打開了電腦,想知道孩子是不是真的如他所說在做報告,「天啊!這是…」許多活色生香的裸女圖片視窗,一個一個自動開啟,影片的進度條也顯示電腦主人已經觀看了一半,「這個小子,竟然在偷看A片」,又氣又惱的母親,真不知該如何處理這棘手的尷尬問題?

   
   
 
◎圖/劉冠廷
 在「張老師」1980 輔導專線,常常有類似這樣的父母來電或晤談,他們在發現孩子──男孩、女孩偷偷看A片或色情書刊時,大多數是無法接受的。從一開始驚慌失措的感覺,接著各種擔心與過度聯想接踵而來,因為,一方面知道這是青春期的好奇探索,另一方面卻也擔心孩子會透過A片,對性產生更多的幻想及扭曲的認知。

 其實,當孩子開始接觸A片或色情書刊時,一定是帶著好奇與興奮感的,甚至有時是為了與同儕有所交流。而「性」是佛洛伊德所說人類最原始的衝動與本能,A片或色情書刊剛好提供了排遣這般情緒的管道。當然,令人擔憂的是,在過度觀看後,是否會造成自我身心的傷害,甚至出現傷害他人身心的舉動呢?

 所以,如果說「性」是成長必經的課程,那麼父母就有義務引領孩子了解其重要性,同時也教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才能珍惜、尊重自己與他人的身心。在此,「張老師」提供一些溝通的方法給孩子正處青春期的父母們:

 一、先覺察自我的情緒

 發現孩子看A片,父母要先傾聽、接納自我內在的感受與想法,「孩子看A片,對我的衝擊是什麼?我的心情如何?我的想法如何?」先沉澱、感受自己,再以「我訊息」表達,才能避免與孩子發生衝突。

 二、思考如何與孩子溝通

 是按兵不動,等待時機?是立即溝通?還是與配偶商量?或者找專家討論?又該怎麼說呢?還有,想想自己的性觀念是什麼?千萬不要氣急敗壞地以責備、貶抑、調侃的方式與孩子互動。

 三、傾聽、接納孩子的想法與心情

 
對於色情,在東方人眼中,就是沒有營養、沒有教養,且會使人沉迷的代名詞。這樣極為私密的舉動被父母發現,再被公然地責求,孩子也會有羞愧、憤怒與沮喪的心情。所以,聽聽孩子的想法,接受孩子的感受,別把它與色情、骯髒畫上等號,才能建立正確的性知識。

 四、引導孩子適當地思考

 
父母首先應該破除對A片的迷思,接著與孩子討論看A片的目的及觀後的感想。最後,要讓孩子知道A片的劇情皆是杜撰的,現實中的愛情與性慾也不應該如同網路那般灑脫與隨便,要學會保護自己,也不要傷害到他人。


   
 

 五、鼓勵孩子從事正當休閒活動

 
在孩子被接納尊重之後,鼓勵孩子可以將精力轉換成其他行為,例如運動、聽音樂、唱歌、戶外活動等,千萬不要過度沉迷於情色當中無法自拔,那才是愛惜自己的健康方式。

 身為父母,勇敢且大方地與孩子談「性」,才能引導孩子從A片所傳達的錯誤迷思中,學到正確的性知識,從而建立正確的性觀念與兩性相處之道。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