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2-24 發布 偶然與巧合(Hasards ou coïncidences)
 

=
偶然與巧合
(Hasards ou coïncidences)
=

                                                                                    ◎文/黃素菲
    國立陽明大學 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副教授

劇情簡介               
                                                                          

   
 
◎圖/劉冠廷
 
 舞者米莉安與男舞者因拍片而相戀,結婚後生下一子塞吉,但不久兩人分手。米莉安帶八歲的塞吉回當年拍片現場(威尼斯),卻因賣假畫的畫商皮耶將母子二人繪入畫中,而開始一場邂逅與熱戀。
 皮耶將巴黎畫派蘇汀的假畫賣給紐約的酒吧老闆後,打算帶米莉安去諾曼第度假三日,接著再回土耳其老家看世界最大的駱駝,並帶米莉安母子去實現塞吉的三大願望:球星、北極熊、跳水崖。但皮耶和塞吉在諾曼第海上先後落水而亡,傷心的米莉安帶著攝錄影機想拍攝兒子未完成的心願。
 在最後只剩高空跳水的旅程中,攝錄影機卻在機場失竊,巧的是,竊賊將它轉賣給在大學教未來學(futurology)的馬克。原本已有未婚妻的馬克一見影帶中的米莉安,竟開始了一路的追尋,並遠赴義大利發掘她的身世,但也因此與未婚妻漸行漸遠。
 馬克在阿卡波柯目睹米莉安跳水自殺,大呼土著將她救起後,馬克將攝錄影機及帶子還給米莉安, 但米莉安卻不告而別。米莉安到紐約的酒吧拍攝了蘇汀的假畫, 並從黑人老闆口中學到「相信上帝,也要相信自己」; 接著到土耳其皮耶的家中, 以及皮耶母親的墳前跳迴旋舞(Sufidancing) 。
 在生死的相續中,米莉安自殺的念頭漸漸淡薄了。米莉安先回義大利見她的父兄;正如父兄所言,當她準備好時就會出現。最後,米莉安主動到加拿大找馬克。

導演、編劇
2000年/彩色/116分鐘

 
導演:克勞德勒路許(Claude Lelouch),法國導演,從小就喜歡玩攝影機,1954年起埋頭拍短片,一身兼導演、攝影、演員、製片四職。1957至1960年阿爾及利亞戰爭期間,進陸軍電影組,導了十部短片。23歲創設獨立製片公司,導演第一部劇情長片《人的權力》(Le Propre de l'homme)。
 1966年《男歡女愛》( Un Homme et une Femme, 1966)是其代表作,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這是一部講男女情愛的小品,兩個年約35歲的男女在偶然的邂逅下,發展出一段動人心弦的愛情故事。故事中的男女主角都有豐富的人生經歷,彼此都曾擁有過一段美滿的婚姻及喪偶的痛苦經驗。他們體驗過大悲大喜,也都有各自的過去,但對未來又都充滿了無限的可能。
 克勞德勒路許另一部出色的電影是《戰火浮生錄》(Les Uns etlesautres),充分展現導演在音樂和舞蹈上的無窮才華與魅力,整部電影用《波麗露》(Bolero)舞劇做開場,也用《波麗露》舞劇做結尾,舞者是由莫里斯貝嘉(Maurice Béjart)舞團中的舞者喬治唐( Jorge Donn)主跳,後來該片在美國上映時,乾脆放棄了《這些人.那些人》的原始法文片名,就直接叫做《波麗露》,更能夠讓觀眾明白該片的力量與精彩。
 編劇:克勞德勒路許,一輩子都在男女的情愛世界裡打轉,片中美麗清新的亞裏桑德拉馬丁妮絲(Alessandra Martines)就是他太太。他的創作主題變化不大,但是敘事的手法卻詭譎多變。他曾經說過:「第一部電影拍的是我的夢想,第二部是我自己寫的,第三部是我拍的。」



生命議題討論
時間是線性的嗎?
                           

   
 
 
 
 麥可·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在《時間線》(Timeline)中,提出多元空間論(multivariate spatial theory)來挑戰牛頓(Issac Newton)的線性時間觀(linear time view)。傑瑞米.海華(Jeremy W. Hayward)也為了向女兒凡妮莎解說他心目中的宇宙觀,而寫了《給凡妮莎的信:一位科學家解開女兒心靈封印的25則真言》(Lettersto Vanes sa : On Love, Sc ience,and Awareness in an EnchantedWorld)。他們都在說同一件事情:「人在解釋他所觀察到的世界時,不自覺地受到日常經驗的制約。」也就是說,人的知覺與意識是有限的。
 最讓人反覆咀嚼的是書中提到,時間不是窄窄扁扁的細線,而是各種有意義的巧合,同時落在一起的當下。傑瑞米.海華寫到:「我們生命的每一刻都是巧合(co-incidence)。Co-incidence的意思就是『落在一起』;其中co的意思是一起,incidence則來自拉丁文,意思是fall(落)的意思。巧合這個字就代表每一刻都有事情落在一起,可是科學就是沒有辦法告訴我們『當下』這一刻會有什麼事情『落』在一起。」(p.106)麥可克萊頓和傑瑞米海華都在說同一件事情:「人在解釋他所觀察到的世界時,不自覺地受到日常經驗的制約。」也就是說,人的知覺與意識是有限的,我們所知覺到的並不是完整的世界,真正的世界遠大過我們所感知到的部分。電影也提供了未來學裡看我們世界的新角度。
 混沌理論(Chaos Theory),源自數學界的研究,爾後被自然科學界廣泛應用於探討自然現象(Hayles, 1990),如氣象、地形學、物理學等,近年來則擴大應用於經濟、人口發展等社會科學領域。混沌理論是對不規則而又無法預測的現象及其過程的分析,是有序與無序共存的系統,對該系統內部具有很多不可預測的偶發事件,但決定各要素行為的基本規律卻是能夠分析和掌握的。
 由於傑瑞米. 海華的科學背景,他引用了很多心理學、超心理學和物理學上的實驗證據來支持他的論點,使人不得不信服。科學家已證明,空間充滿了能量、情感與覺察力,而所有我們看到或看不到的空間與事物,都具有同源性(homology)。我們眼前的所有一切,所看過的所有一切,及將會看到的種種,都是能量,都會互相牽引。這是個活的世界,能量的聚合導致了諸多偶然與巧合,這跟影片中未來學者馬克的觀點十分相似。所以,他的舞臺作品也以虛實交錯作為主題,似乎在說明人生的巧合並非全屬偶然。
 




多元宇宙的概念
   

   
   
 
   有一些物理科學家已經發現,我們這個世界除了傳統的四度時空以外, 還有一個信息場(information field)存在,可能是存在虛數(imaginary numbers)的空間內,也就是麥克來頓所說的「多元宇宙」(multiverse)。在這個多元宇宙中,人可以「同時」流通於過去、現在及未來;在這個多元空間裡,似乎沒有時間及空間的局限,物質時空的定律是不成立的。
 混沌理論提供了「非線性」典範的思考方式,強調混沌和秩序是共存的概念,主張以整體、全面和變易的角度與心態,去看待事件和現象。「線性」思考是在可接受錯誤率中尋找最大可預測的因果關係,「非線性」則認為不起眼的小錯誤可能引發巨大震撼性的結果(Hayles,1990)。混沌理論卻認為「非線性」才是自然和人文社會的常態,任何事物和現象間常因交互糾葛,形成錯綜複雜的混沌狀態。每種行為都只是暫時反映當時系統的狀態。即此理論將系統的變動情形,看成是非線性、動態的和暫時性的,永久平衡並不存在。
 許多實際的存在體,是一般人的大腦知覺所感覺不到的。所有這些發現,都徹底改變了目前主流物理科學界所持的觀點。而馬克似乎想要「同時」穿梭出米莉安的過去、現在及未來;馬克對米莉安而言似乎是個禮物,使米莉安「先見」自己人生的許多巧合其實不是偶然。是的!人生的巧合並非偶然。

什麼是真實(truth)?
                     

 這也是這部電影拋出來值得思考的問題。說出來的才是真的?
發生過的事情才是真的?或者被思想過的才是真的?米莉安第二次(還好有去第二次)去看北極熊,將司機的話「因北極熊先到,所以失事飛機上無人生還」,改成「因北極熊先到,用它溫暖了傷者,所以無人死亡」。
 不論哪個說法才是真的, 米莉安的生命卻因此而得到完全不同的重新詮釋。土耳其迴旋舞的中心,象徵米莉安在愛情與人生中的搖擺與跌盪。與其說米莉安在尋找愛情,不如說她在尋找生命可以信賴的不變軸心。愛情經常美在讓人心碎的那種淒美,於是很多人既想愛又怕愛,想的是愛情中的迷醉,怕的是幻滅。而愛的圓心是什麼?恐怕還是得懂得放,才有資格去愛。
 「冥冥中自有安排」,這個想法是宿命,或是另一種豁達的洞見?
 神應該長得什麼樣子?這部戲很幽默地用倒置手法塑造了一位黑人爵士神,我還蠻喜歡這個安排,蠻合於我這個在信仰國度中流浪的異教徒,給我比較沒有教條壓力的喘息休憩的空間。
 我活得越老就越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但是,我拒絕說這是因為我越老越宿命,我也不認為自己已經到了豁達的境界。我在思考的是,未來學學者馬克所挑逗的虛與實的界線,而虛實、陰陽其實是動態過程,一如中庸並非一種靜態的楚河漢界,而是流動如雲、須臾萬變中的不變。


回顧過去
是為了錨固未來
                         

   
   
 
 倒敘與回顧(b a c k w a r d)在這部電影中非常能夠呼應米莉安的心境,再回去一次是重要的,米莉安回到兒子來不及實踐的人生,去旅行、去履行,然後回到現在,帶出令人驚訝的情結轉折。
 好像悲傷更適合用故事的方式來敘說。故事具有層層疊疊、峰迴路轉的引人之處;悲傷一旦進入故事,就顯得寧靜而莊嚴。多年來做諮商工作,我深信不移的信念是:回顧過去是為了錨固未來。諮商師帶著案主回到過去,並不是要深陷在過往的創傷之中;案主在回顧生命故事時,經常會驚訝於當時遺漏的諸多場景,或是啞然於當時的單一思維。因此,重新整編故事是為了找到隱藏的視野,發現其中蘊藏的奧秘意義,重新賦予過往的記憶嶄新的價值。
 所以,再回去一次是重要的。
 人都要回到自己的過去,去發現,去看見,去重寫,然後再回到現在,給出新的意義。感知自己與別人,而不是去分析與論辯。生死跟信仰一樣,無法藉由研究或推敲來達成目標,它仰仗的其實是自己對生命的體驗。

延伸閱讀
1.《冷靜與熱情之間》(冷静と情熱のあいだ),2002年,江國香織著,陳寶蓮譯,方智
 這本書的特別之處是寫作方式──同一個故事由兩位性別相異的作家,亦即日本人氣作家江國香織與十仁成,分別以男性與女性的不同觀點,在兩年時間內合力完成的兩本同名小說,可以分別讀到故事男女主角各自的想法與心情。
 江國香織寫葵在冷冽米蘭的故事、葵的疏離人生以及一半的戀愛故事。另一半故事──葵所不知道的順正以及葵所不知道的自己,則由十仁成寫在另一本《冷靜與熱情之間》中。兩本書有如一組對鏡,各自投射出戀愛中的男女不為對方所理解的隱密思緒。這樣的故事與本片遙遙呼應,米莉安用攝影機拍攝兒子的願望時,完全不知道馬克已經創造了另一條故事線,最後與自己的生命故事巧妙相連。

2.《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2004年,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著,大塊文化
 故事描寫一個在遊樂園裡工作的老人艾迪,在83歲生日這一天,他為了救一個小女孩而喪命,進了天堂。在天堂裡,艾迪遇見五個曾經出現在他生命裡的人。大多數觀眾也許就像《偶然與巧合》裡馬克的妻子一樣,認為馬克不該為了攝影機裡微不足道的陌生人費盡心思。讀過這本書後,你會明白,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我們來到人間所做的每件事,可能都隱隱地牽動著別人。本書作者在臺灣最為人稱道的著作是《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 swith Morrie)。

3.《給凡妮莎的信:一位科學家解開女兒心靈封印的2 5則真言》(Letters to Vanessa-On Love, Science, and Awarenessin an Enchanted World),2004年,傑瑞米‧海華著(Jeremy W.Hayward),廖世德譯,人本自然
 作者傑瑞米‧海華雖然是分子醫學方面的科學家,但是他對現代主流科學提出挑戰,精闢入微地分析現代科學的不足,以及真實世界的種種面向。人在解釋他所觀察到的世界時,會不自覺地受到日常經驗的制約;日常經驗早已塑造了大腦神經網路的架構,而且滲透到思維與運作,使他們很難再接受超脫日常經驗的現象。或許我們也經常被所受的教育或日常經驗所制約,而難以相信知識或常理之外的現象。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