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2-24 發布 博物館建築系列——蘭陽博物館
 


                                                                                                                     ◎文、圖/蔡長恩 建築師

 艾菲爾鐵塔、羅浮宮、凱旋門或是龐畢度中心有什麼共通點呢? 它們做為「公共建築」, 無論是宗教建築、政府機構、藝文設施, 因為其公眾性與指標性, 成為了建築師揮灑創意的絕佳舞台。                        
 
 
  上、下圖:蘭陽博物館獨特的造型、設計,吸引大家目光。
 而政府做為「業主」, 建築的外在型式也往往帶著「權力象徵」, 若以台灣為例, 從荷蘭時期威懾重要海口的城堡式建築, 日據時期從總督府到各個城市的州廳、銀行皆採用代表進步、脫亞入歐思維的日式巴洛克建築, 或戒嚴時期如國父紀念館、國立歷史博物館、中山樓等, 宣揚中華文化道統的各式紀念建築, 到近代重塑本土的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十三行博物館等建築, 公共建築本身都傳達了建築以外的意念, 因此, 當我們回顧這些建築時, 也正揭示了一個時代的切片,建築的紀念將是雙重的, 除了紀念本身,也紀念了歷史。






建築競技場——台灣的公共建築

 近二十年來,台灣的公共建築美學蓬勃發展,從上回介紹的新校園運動,到今日遍地開花的歌劇院、藝文中心、圖書館、博物館等,使每個縣市至少都擁有一座國家級的公共建築,而這些建築們更
成為了國際建築師與本國建築師的競技場,在一場又一場的創意較量中,誕生了一棟棟各富風格的建築。而本系列將以博物館建築為起點,介紹台灣近幾年重要的公共建築,以期完整的理解台灣當代的創作樣貌。

屬於土地的博物館——蘭陽博物館

 單面山 地景的延伸如果你從基隆沿著濱海公路向著宜蘭走去,肯定會對東北角的山與海印象深刻,地層清晰可見的陡峭岩壁似乎直接伸向海中,從山脈到海邊的礁石,這種名為「單面山」的地景,一層又一層的堆疊出東北角的獨特樣貌。
 而基地位於單面山地貌南端的蘭陽博物館,獨具匠心的將這樣的地貌轉化為建築的外觀,而博物館本身因應周邊濕地環境,將建築限縮一隅,將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整個建築量體朝向海洋,量體間相互錯位,採傾斜20度埋入了周邊的濕地之中,使建築如地貌的延續般。
 若遠眺博物館,外牆藉由不同的石材與金屬板交錯排列,創造出有如地層紋理般的外觀,這樣的型式,使建築不僅僅只是單純的外型模仿,而是再一次的呼應單面山的本質與意涵,是非常成功的轉化。若你來到這裡,仔細的看看戶外觀景平台,建築師還保留了幾個「單面山」礁石,甚至連周邊的花台也都成了單面山的形狀, 與建築間趣味的映襯著。

   
蘭陽博物館將東北角礁石的元素運用在建築設計中。


四季——平原上的詩意

                                                                                               

 
 
蘭陽博物館座落在蘭陽平原的稻田之中 (本報檔案照)
 這座於民國八十九年定於烏石港區的博物館,經歷了十年的籌備與規畫,終在民國九十九年建成,由台灣執建築設計牛耳的大元建築師事務所(姚仁喜建築師)設計,建築師詩意的將韋瓦第小提琴協奏曲「四季」的旋律,作為外牆材料變化的依據,將建築的外觀變成了樂譜,也像是從空中俯視蘭陽平原時,阡阡陌陌的稻田風景,濃濃的人文氣息,在宜蘭這塊土地上,留下一個美麗的樂章。
 而走進內部, 玻璃空橋、石材牆面與錯綜的桁架間形成了特別的空間體驗,參觀民眾則由手扶梯沿著山壁向上,順著建築造型從「山」走下平原,了解宜蘭百年來的人文地貌,是極具巧思的展覽序列。
 
 
蘭陽博物館內的玻璃空橋
 蘭陽博物館除了造型的美感外,也兼具機能與建築環境上的縝密安排,在數個量體間的大面玻璃,多為面向北向或東北向,而主要量體的外掛石材間形成的空氣層, 有效的減少日照帶來的熱能負擔。

全民博物館——公共建築的里程碑


 蘭陽博物館藉其獨特的建築造型與設計意念,獲得國內外的肯定,其獲得的關注,更使得蘭陽博物館成為宜蘭地區必訪的觀光景點,偌大的建築中,展覽空間與展品不再是最重要的空間,絡繹不絕的遊客改變了博物館內部空間的組成,比起展覽空間毫不遜色的大廳與餐廳,都成為後來的博物館設計中重要的一環,博物館不再是嚴肅的場所,而是在地居民、遊客共享的空間,許多人來到博物館並不急著搭上參觀的手扶梯,而是圍繞著建築拍照,或在餐廳憩上一會,這都是過去的博物館不意見到的景象。                                                   
 
 
蘭陽博物館戶外的氣窗
 因此,筆者認為,蘭陽博物館的重要性不僅僅在於建築美學的創造,更是創造建築美學介入生活的一個重要里程碑,而這樣的影響也擴及其他的公共建築領域中,諸如這幾年完工的台中歌劇院或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群眾對於建築的需求已經超越建築原先服膺的機能,而這樣的親民性,也使群眾與建築美學間從過去的疏離至今逐步的靠近,我們已可以開始期待建築美學印在每個人心裡的未來。

蘭陽博物館資訊
館址: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開放時間:週四至週二9:00-17:00PM
票價: 全票100(一般觀眾)、學生票50(6~12歲兒童、學生憑學生證)
   
館內一隅設有望遠鏡可以觀賞周遭風景(本報檔案照) 蘭陽博物館內的餐廳

 
蘭陽博物館內大廳(本報檔案照)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