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2-28 發布 覺翁書畫— 傅狷夫家族捐贈文物特展
 




 國立故宮博物院推出精彩可期的「覺翁書畫──傅狷夫先生家族捐贈文物特展」,透過有「台灣山水代言人」美譽的書畫家傅狷夫先生百餘件作品,綜覽當代書畫美術史,又適值傅狷夫先生逝世十周年,亦藉此展覽向傅狷夫先生致敬。

 
  民國 傅狷夫、席德芳 合作梅竹
軸35.3×45.1 cm
 「覺翁」是已故書畫家傅狷夫先生(1910-2007)晚年的號。傅狷夫為浙江杭州人,1949年來臺後,發展出獨特的「連綿草」書體,並開創出「裂罅皴」、「染漬法」、「點漬法」等新技法,以臺灣山岳、雲海、浪濤等題材入畫,而有「台灣山水代言人」之美譽。傅狷夫的書畫雙絕,桃李滿門,今日藝壇中堅多出自其門下,對當代書畫界影響深遠。

 



   
 
  民國 傅狷夫 書盧綸塞下曲
軸 128.2x50.8 cm

 傅狷夫於2007年以98歲高齡逝世後,其家族慷慨捐贈傅先生共234件作品,含書法63件、繪畫71件及所用印章100方,供故宮永久典藏。這批作品不僅豐富了故宮收藏,使故宮與臺灣本土藝壇的連結益發緊密,更是展現傅狷夫師承、家學、交誼與藝術成就的珍貴寶藏。民眾來觀展除能盡覽書畫之美,更能成為台灣美術史的見證人。


 這次展覽特別從捐贈作品中精選131件作品,含書法31件、繪畫47件與印章53方,分成「西泠遊子」、「大草連綿」、「山水臺灣」、「神契海嶽」、「耄耋墨境」、「心香傳芳」六個單元,呈現傅狷夫的藝術與生活面向。著名的作品如《祝山雲海》、《對高嶽》、《海濱一角》、《蘇花公路最高處》等,都在展出之列,更有多件來臺之前的畫作,民眾可以藉由欣賞展覽,細細品味傅狷夫畫風轉變的歷程。


 除了傅狷夫的親筆書畫,觀眾還可以看到傅先生的老師王仁治、父親傅御、與夫人席德芳的作品,以及藝壇友人如于右任、溥心畬等為傅先生畫室所題寫的榜額,和當代篆刻名家如王壯為、吳平等人為他所刻的印章。展品相當豐富且多元,是認識當代書畫美術的絕佳機會。

 本次「覺翁書畫──傅狷夫先生家族捐贈文物特展」,展期自106年1月25日至4月25日,於故宮北部院區105、107陳列室展出,歡迎各位民眾前來走春觀賞。
 

 
 
   民國 傅狷夫
 蘇花公路最高處
 軸 183.8x46.8 cm
   民國 傅狷夫
   對高嶽
   軸 181.4x89 cm
 
民國 傅狷夫
黃河
橫披
60x121 cm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