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3-03 發布 以感恩與慈悲 培養未來公民
 

=
以感恩與慈悲 培養未來公民
=




                                                          ◎文/李麗花 國立內壢高級中學校長


 每次新學期開始,我都會寫信歡迎我們內壢高中孩子回到校園,今年我跟孩子們談我之前看書的學習心得,並期盼他們正向思考,承擔世界公民之責,在此與讀者分享。


一、大腦印象 有趣才能活化學習
   
 
◎圖/彭家玉
 各位親愛的大內高手們:近期校長看了一本書,是關於大腦對學習習慣的影響。書名叫做《大腦不喜歡你這樣:談如何甩開七個壞習慣,解放你的腦潛力》(2011年出版,天下文化,台北)。書中談到許多行為與習慣的形成,會妨礙大腦的潛質發揮。書中內容讓我想起,以前我們讀到梁啟超的文章〈學問之趣味〉談到學習要產生趣味,才能持久;而要有趣味要掌握「無所為、不息、深入的研究、找朋友」,結果就會像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他所提的原則,如今對照書中研究,原來正是大腦各種機制運作的結果。
 根據這本書作者的研究,大腦有許多與生俱來的本能與後天形成的運作慣性,因為生活中的聽覺、視覺接收到的資訊進入大腦後,透過「A10神經群」包括:掌管短期記憶的「海馬迴」;掌管危機感的「杏仁核」;掌管好惡、興趣的「依核」;掌管語言表情的「尾狀核」;掌管熱情與自律神經的「下視丘」;與嗅覺反應有關的「嗅節結」等(p.34),他們是專責「為資訊貼上情緒或感受標籤」的工作,並且會分泌出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 pamine),能夠讓人性格開朗且積極。
 根據醫學研究,罹患「帕金森氏病」的病人就是這種物質分泌減少,使得患者行動有障礙外,也會有失去情緒感受,逐漸失去表情與感動的能力。因此,作者提醒,關於理解力、思考力、記憶力等,都會受到大腦「最初感情」的影響,所以應該避免例如:太多負面情緒愛抱怨、時刻只擔心效率而太計較、只做少數自己喜歡的事且涉獵不夠多元、自我框限,過於謹慎去完成工作、過於冷漠不常稱讚他人或感動、明明不想做卻咬牙苦撐、對藝術運動缺乏興趣……,一些壞習慣,因為這些都會被大腦貼上不當感情資訊標籤而影響學習等表現。



二、自我悅納 學習更優異

 書中歸納成功者表現,不在聰明才智與過人精力,而是他們可以丟掉一些有害大腦運作的壞習慣,讓大腦發揮最大潛能做出最好的表現。所以,學生會因為喜歡任課老師而喜歡這項學習科目;學生喜歡就讀的學校,會影響他的學習成就較為優異;喜歡自己的人會形成「自我悅納感」,接受自己的表現也較會自我期許。既然理解大腦的機制,為了讓大腦活化且能夠開發最大潛能,要避開大腦的「資訊標籤」。所以,要積極培養正向思考的習慣,養成事事感恩的習慣、擁有感動及慈悲胸懷的能力、天天面帶微笑出門的習慣,培養藝術及運動的習慣,以及抱持好奇心與創意感受力,廣泛接受新思維及新奇點子以活化我們大腦。

三、結語-勇敢慈悲 承擔世界公民之責

 
 2012年獲得世界經濟論壇評選為首批十位「全球傑出青年」,同時獲得《富比士》雜誌「30位30歲以下創業新秀」以及《連線》雜誌「50位改變世界的人」的Adam Braun,就是勇敢慈悲的世界青年代表。原本是華爾街金融金童的他,在一次印度驚險旅途中,遇見一位乞討的小男孩,詢問那個小男孩「全世界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那孩子眼中充滿渴望的回答:「一支鉛筆」。因此,啟發他在25歲那年創立「Pencils of Promise」組織,不到5年時間在全世界蓋了200多所學校,證明任何人都有能力發起重要活動,甚至為世界帶來影響。
 期望就讀高中的孩子以學習奠基,時時心存感恩培養慈悲心,事事關懷服務,養成分享力。就如同許多世界非營利組織的公益活動發起人,從小小的「利他」精神出發,累積所有微小感動,終能推動夢想的巨輪,開闊心胸成為世界公民;盡一己之力,讓自我生命對他人有貢獻與意義。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