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3-14 發布 輕鬆跨過 更年期 的養生保養
 


 

   
   
   
   
   
   

   
  



更年期的定義
 
 許多人誤以為女性停經是表示更年期的來到,其實,停經只是更年期的指標之一,從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生育能力逐漸下降、經期不規則、經血量不定、情緒失調、睡眠改變等症狀出現,卵巢功能從旺盛狀態逐漸衰退至消失的整個過渡期,即是更年期。平均來說,台灣女性在45~55歲時,會面對更年期的到來。
 這段時間身體逐漸變化,對環境的適應力下降,開始出現疾病或不適症狀。女性平均壽命約八十多歲,從更年期後的三、四十年左右,若能以正確的心態面對更
年期,並注意適當的飲食與保養之道,即可輕鬆跨越更年期,樂活迎接往後健康快樂的人生。


中醫對更年期的定義

   更年期是女性從生育期轉換到下一個人生階段的調整期。黃帝內經《素問》:「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指出人體的變化與腎氣密切相關,女性到了49歲左右,腎氣虛衰,月經停止,生育功能也停止。因為腎氣是推動人體活力的根本,在虛衰過程中,身體開始出現各種紊亂、失調的症狀。



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的症狀表現在內分泌與荷爾蒙的減退與失調,出現生理與心理上的綜合症狀,包括失眠、多夢、記憶力衰退、疲倦無力、頻尿、潮熱、多汗、煩躁、月經混亂至停止、心悸等。
 飲食建議美國醫療機構的研究顯示,有更年期症狀的女性採用低脂、高纖、蔬果類食物的攝取,並減少脂肪攝取量,以健康飲食在一年內至少減重4 .5公斤,更年期症狀期會逐漸消失或明顯改善。因此,健康的飲食調整,有助於症狀改善,提供大家飲食建議如下:
1 . 飲食攝取以清淡為主: 低脂、高纖、高鈣、少油、少糖、少鹽。減少咖啡因的飲料,例如咖啡與茶。少喝酒、少抽菸。
2.多攝取豆類製品:豆腐、豆漿、豆製品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荷爾蒙,每天補充50毫克的植物性荷爾蒙,有助於降低更年期症狀。
3.蔬菜、水果攝取:每天攝取三份蔬菜、兩份水果。另外,每天適度運動,有助於更年期症狀的改善、舒緩精神與情緒壓力,也可減少骨骼的負荷,減少或緩解慢性代謝疾病。

藥膳調理

蓮子酸棗仁麥冬湯
預防心悸、失眠、口渴、熱潮紅
材料:蓮子約15顆、蓮心約5g、酸棗仁約10g、麥冬約20g、冰糖適量。
作法:
1.將蓮心、酸棗仁、麥冬放入濾袋中。
2.所有材料放入燉盅內,水量約600cc放入蒸籠或電鍋中燉煮約一小時後,即可食用。

藥膳豆漿
緩解更年期荷爾蒙失調
材料:豆漿、枸杞15g、紅棗6顆
作法:熱豆漿500cc,放入枸杞、紅棗(捏破)後,蓋上蓋子悶約十分鐘後飲用,連同藥材一起食用。

百合蓮子排骨湯
滋潤身體,改善熱潮紅
材料:百合約15g、蓮子約10顆、排骨適量。
作法:
1.排骨川燙去血水後,將洗淨的藥材一同放入湯鍋,水量約1500cc。
2.燉煮約一小時後,即可食用。
   
   
   
   
   
   
   
   


靜心花茶
預舒緩壓力,改善睡眠
材料:紅玫瑰約3g、茉莉花3g、枸杞10g。
作法:
1.以上藥材洗淨後放入杯中,以熱水沖泡。
2.可重複沖泡飲用,但睡前三小時請勿飲用,避免夜尿影響睡眠。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