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3-24 發布 運動處方及營養規劃
 


◎文╱許加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應用生理學博士
美國紐約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博士後研究
 

   
   
   
   
   
   

  ◎圖/劉冠廷
 運動可以增強體能並使身體曲線優美,然而現代人因生活步調繁忙,對於運動往往覺得力不從心,缺乏執行力,也忽略一些運動科學的原則概念。其實,在有限時間內,要達到淋漓盡致的運動訓練效果是有方法的!持有不同運動目標的族群,運動處方及營養補充方式也有所不同,能融會貫通運動訓練上的原則,並配合營養補充,必能展現事半功倍的效果。

訓練專一性原則

 運動訓練可以增加肌力及肌肉量,降低體脂肪,但運動訓練的適應有專一性原則,人體會對於不同的訓練性質與強度產生不同的改變,例如,高強度的重量訓練能促進肌肉生長,而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能提升心肺功能及脂肪的代謝能力。所以針對各類運動目標,應採取個別的訓練處方。

想要減脂

 想要減脂的人,應採取有氧運動為主,重量訓練為輔,重點應著重在增加能量的消耗,所以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如跑步或自行車能消耗更多熱量,有助於減重。減重過程中常遇到的瓶頸就是基礎代謝率 (人體在安靜狀態下維持生理功能的熱量消耗) 下降,導致減重計畫越來越難執行,若能搭配重量訓練,不但能防止減重過程中肌肉流失,對於基礎代謝率的提升有明顯幫助。


想要增加肌肉

 相對地, 想要增加肌肉量的人,應採取重量訓練為主,利用漸增負荷的原則,來調整適當的運動強度。如果長期使用同樣的強度訓練,肌肉量及肌力無法增進, 因為歷經一段時間的訓練後,身體會逐漸適應,如果採取漸增負荷, 讓身體持續增強挑戰, 如此肌力及肌肉量便能提升。但應避免一昧從事高強度或長時間訓練,或是與別人比較,重點是要「挑戰自己的體能」,因為長期過度的超負荷,不但會使訓練效果打折且容易受傷。

想減重但時間有限

 對於想要減重但又時間有限的上班族來說,間歇循環訓練是一種能夠增強體能,又能降低脂肪雙重效果的新式訓練法,其將一連串的動作在短時間內執行,搭配極短的休息時間,結合阻力訓練及有氧運動。但要注意的是,這種訓練法由於休息時間短,運動強度相對較高,運動時,可以測量自己的心跳率,或是採用「自覺量表」(下表)來評估自己對訓練負荷的感受,以免過度訓練。

營養補給之相對應技巧



 運動處方的設計,除了要符合專一性原則,還應該要搭配不同的營養補充策略,如此才能有加成的運動效果。


想要減脂

 對於想要減脂的人,訓練重點應著重在增加能量的消耗,因此在營養補給方面應減少能量攝取,達到總熱量負平衡的結果,利於脂肪燃燒。在運動過程中,應補充水份,但避免飲用含糖運動飲料。有些人極端地採過度節食法,可能造成運動後疲勞感增加或暴飲暴食的負面後果, 若採取三餐減量,將每日攝取的總熱量分散到運動前後的營養補給,不但能減少飢餓感,又能加速運動後體能的恢復。
 近年來,研究顯示運動後幾小時內是體能恢復的關鍵期,而有目標想要減重的人,一天的食物攝取量已經減少,如果運動後沒有得到適當的營養補充,將會加速肌肉流失,降低基礎代謝率,增加減重困難度。

想要增加肌肉

 想要增加肌肉量的人, 要確保訓練前身體有足夠的能量儲存以應付高強度的運動訓練,在運動訓練開始前兩個小時可補充點心, 例如三明治、香蕉、能量棒,如果運動時間超過一小時,運動中也可補充運動飲料。運動後是體能恢復及肌肉重建的關鍵期,對想要增肌的人來說,切記避免運動後空腹,應「立即」補充適量蛋白質的食物及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例如牛奶或豆漿,以便加速肌肉合成。蛋白質主要是用來修補肌肉,攝取足夠的碳水化合物才有充足的能量來源,來應付高強度的訓練。

徹底實踐並持之以恆

 除了擁有正確的運動概念及營養補充原則之外,徹底實踐並持之以恆很重要。若能抱持堅持到底的決心,不因運動過程的流汗、喘氣的不適,或缺乏時間等理由而放棄,必能享受運動後的快樂及成就感,更能擁有強健的體魄。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