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3-30 發布 退休年金 預先規劃不用愁
 

◎文/廖勇誠 中國南開大學經濟學博士
                          台中科技大學兼任講師

 


   ◎圖/詹庚旻
案例
                                                                               
 看新聞說勞保年金改革後,會讓勞工朋友未來退休後每月領的錢變少?到底大約差多少?該怎麼辦才好啊?

說明

 年金改革正緊鑼密鼓進行中,媒體不斷報導而且政府也不斷宣導中。就現行承保人數超過一千萬人的勞工保險來看,現行勞保年金改革對於勞工朋友每月領取年金金額將產生多大影響呢?
 影響最大的其實為延長平均投保薪資之計算基礎。目前勞工保險之平均投保薪資依照最高60個月的投保薪資計算。改革後將逐年延長改採最高72個月、84個月……168個月或180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計算。隨著平均投保薪資計算月數增加,當然採計相對低之投保薪資也變多,因此年金領取金額也變低。
   


 讓我們來試算一下每月領取的退休金有多少影響?首先假設勞工保險年資達30年,平均投保薪資依照勞保現制為45,800元。
 勞保年金改革後依照最高180個月平均投保薪資計算後金額為35,000元。
 勞工退休金制度之領取規範與提撥規範仍未改變。另外假設個案期望的每月退休年金領取金額為50,000元;65歲開始領取年金給付;經計算後預估每月減少的年金領取金額約為5,000元。
 行動就是力量!退休年金預先規劃不用愁!各位讀者要預先留意年金金額之減少影響,而進一步需要預作準備規劃,總不能守株待兔或聞風不動吧!
 首先,建議民眾最近幾個月、就開始為自己儲備退休年金。上班族除了每月由公司依照薪資的6%幫您提撥勞工退休金以外,自己也可以最高提撥6%的薪資儲備退休金,而且可以不列入當年度所得金額、不必課稅喔。另外,朋友們可以預先投保利率變動型年金或投保變額年金保險,作為規劃個人額外退休年金收入缺口之來源喔!

貼心小叮嚀

 勞工退休可領取那些退休金呢?主要包含勞工保險年金、勞工退休金年金及個人規劃的年金喔!
除了每月由公司依照薪資提撥勞工退休金以外,自己也可以最高提撥6%的薪資儲備退休金,而且可以節稅喔。
 讀者可以預先投保利率變動型年金或變額年金,作為規劃個人額外退休年金收入缺口之來源!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