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4-13 發布 逐夢踏實在偏鄉
 

=
自我挑戰—談如何面對情緒事件
=


                                                                                    ◎文‧圖/李娟娟
     雲林縣東勢國小 校長

   
   
 
東勢國小學生表現優異,2016年學生獲得創意戲劇比賽佳績。

細說從頭

 人類因為夢想而偉大;學生因為夢想而茁壯;學校因為夢想而璀璨,為了實踐這些屬於我們的理想,努力是必然、投入是當然、成功或許未然,但這些成長的足跡,陪伴我們不斷地持續向前,完成一項又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故事緣起

 我們是一所雲林縣的偏遠小學,名義上是東勢鄉的中心國小,實質上,我們只有十二班,全校學生大約260人。101學年度我以初任校長身份,來到這個教育的舞台,沒有申請教育優先區特色社團、沒有六班以下的經費贊助、沒有企業機構的強力支持……對於偏鄉的孩子們而言,除了課業學習,藝術與人文的涵養似乎略顯不足,這也讓我看到自己的肩膀,或許應該還有更多的責任。

   
  整建後的圖書館美輪美奐。
落實語文扎根教育
積極爭取整建圖書室

 「閱讀是教育的靈魂」,這是我一直信賴的一句話。孩子愛閱讀、能靜下心來閱讀,從閱讀的過程理解前人的付出與耕耘;從閱讀的薰陶澄清自己的理想與價值,對學習將能奠下良好的基礎,因此,我以爭取學校圖書館整建為優先目標。
 雲林縣特別重視閱讀環境的營造,而經費爭取卻是何等不易,為了這個美輪美奐的圖書館,我費了三年的時間寫計畫,最後在吳清山署長的協助下獲得一百萬元來整建,煥然一新的樣貌,獲得孩子們的青睞,或坐或趴,隨時都充滿「愛閱」的風采,這樣的優美讓人感動。

藝文深耕 資源帶動資源


 感謝研揚文教基金會的協助,讓「藝術光點─校園藝文攜手計畫」進駐校園,提供偏鄉的小孩學習不一樣的藝術領域,透過畫作、e-School藝術賞析數位化教材,多元的學習方式,將能為孩子們找到學習的另一種舞台。為了讓藝文深耕,結合熱心的校友贊助,引進繪畫、音樂、寫作等專長教師,採用協同教學的方式,落實多樣與活潑的教學策略,我們看到孩子們樂於學習,並從學習中找到成就感,能夠在學習之餘,參加校外的各項比賽並獲獎,也算是我們意外的附加價值。

營造溫馨校園
重視品格教育


 或許外在誘因不容小覷,或許家庭教育功能式微,師者,不再僅有傳道、授業、解惑,還得照顧更多弱勢學童的生活,就因為如此,教師的責任加重、學校教育的力量更具挑戰性,但沒關係,把燈提高,就能照亮更多需要的人。在東勢國小的老師,擁有無比的愛心,呵護著這些需要灌溉的幼苗;兼具超強的耐心,指導這些課業學習不力的種籽。大小牽小手的活動,就是希望減輕入學小寶貝的擔憂與不安;品格故事的宣導,期盼的是補足媒體渲染的困惑;引進不同的藝術表演,就是想豐碩孩子學習的面向,營造溫馨的校園、重視品格教育的落實,是我多年來辦學的重要方針。

聚焦成為「五心上將」
善用智慧 實現教育理想


 福祿貝爾:「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我願:「愛心」播種、「耐心」灌溉、「細心」呵護、「放心」經營、厚實孩子們迎向挑戰的「信心」。有句話說:「有怎樣的校長,就有怎樣的學校,有怎樣的學校,就有怎樣的學生。」校長身為學校的領頭羊,無論面對行政領導、課程領導、教學領導……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學生受益、學校更好。有經驗才能激發學生多元的智能,有智慧方能帶好每位學生。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