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4-14 發布 社會的分裂與世界市民教育 創辦人池田先生的倡言及創價大學的實踐
 

=
社會的分裂與世界市民教育
創辦人池田先生的倡言及創價大學的實踐


         ◎文/小山內優
創價大學國際部長、國際教養學部教授

              
                

 今年3月2日,在中國文化大學舉辦的「第11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國際論壇」,創價大學國際部長小山內優以「社會的分裂與世界市民教育」為題,以創價大學創辦人池田SGI會長1.26和平倡言為主軸,在該校推行之相關作法作專題報告。本報特別加以刊載,以饗讀者。

         
       
在「第11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國際論壇」上,創價大學小山內優部長以「社會的分裂與世界市民教育」為主題,進行專題報告。
 我是創價大學的小山內。
 今天在此,要針對本校創辦人池田大作先生對於世界市民教育所提出的倡言進行回顧,探討在當今社會分裂的動向中,該如何推進世界市民教育與網絡,同時也藉此機會,向各位介紹創價大學目前正在推行的相關計畫。

排外主義造成社會分裂

 現今仍飽受內戰所苦的敘利亞境內難民人數不斷攀升,然而,歐美先進各國收容難民的計畫卻遲遲沒有進展,有些國家甚至因國內的社會聲浪高喊著應優先振興國內經濟,進而表態無法再繼續接收難民。
 此外,繼去年英國脫歐引發話題後,美國新任的川普總統也從就任開始,陸續頒布各項總統令。雖然引起許多強烈的反彈,但據說這些政策仍受到高達半數以上的民眾支持。各項分析也指出,今年4月即將舉行總統大選的法國,主張要脫離歐盟、反移民等消極性的極右派候選人的聲勢持續高漲,由此可看出「國內優先主義」以及對難民、移民嚴謹以對的政策,在歐美先進國家皆受到高度的支持。
 雖然主張這些政策的政治家發言內容,並非完全排外,但「國內優先主義」也就是排外主義的政策,漸漸受到少數排外主義者及有歧視想法者的支持,結果造成原本具有協調性的人們,面臨到多數對少數的社會性分裂的動向。


和平倡言重視

         
         
       
2017年3月2日,中國文化大學假該校柏英廳盛大舉辦「第11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國際論壇」,有近400位青年學子踴躍出席。
世界市民教育           
                                                                                      

 在如此的時代現況中,創辦人池田先生為紀念1月26日「國際創價學會SGI之日」,每年皆持續向國際社會提出倡言。
 今年1月的SGI倡言《集青年之力 創希望黎明》,池田先生指出社會的分裂,是因為「現代的經濟政策大多重視數字目標,相反的,較難以數字來呈現弱勢人群的存在,就有被捨棄的可能」,並談到「仇恨言論所象徵的排外主義會毫無例外地,將『自己的族群』及『屬於其他集團的人們』,直接置換成『善』和『惡』。」
 至今,池田先生所提出的倡言,幾乎每年都特別提到世界市民教育、人權教育的重要性以及相關的推進狀況。
 去年的SGI倡言也提到「SGI會員亦透過這樣的一對一交流,奠定友誼的基磐。為了把基於排外主義的『戰爭文化』,轉化為將差異稱頌為人的多樣性、誓願要維護彼此尊嚴的『和平文化』,我們更將全力以赴。我們透過推進教育與文化交流,為各國各地區的人民提供一個能夠面對面,相互締結彼此信賴關係且加深友誼的平台。期待這樣的深厚友誼,能在國家間關係趨於緊張狀態時,防止仇外主義的萌生,發揮安定的效果,希望我們的努力, 得以建構一個不受群體心理等不良因素影響的穩定社會。以往,即便國家間政治或經濟關係處於冰封狀態,我們仍鍥而不捨地讓對話以及訊息傳遞的管道暢通。這項行動也已傳承至下個世代。」

創價大學的世界市民教育

         
       
小山內優國際部長精采的報告獲得與會者熱烈迴響。
 此外,池田先生更針對世界市民教育的意義,在今年的倡言中提到「世界市民教育期待達成的目標,成為一種『緣』,促使人們在審視問題時,不管那個問題發生在什麼地方,都要從『大家都是人』的立場去思考,同時齊聚人們的力量,一同為解決問題採取行動。這種『緣』,將讓每一個人在人生中接觸到地球性的課題,是能夠使人發揮自身潛能的泉源。透過推進世界市民教育,將會使人累積與人同苦的經驗,探討出建設共生社會之所需,進而使大家同心協力打造出讓人們『安心生活的環境』。」
 創價大學在約2年半前( 編按:2014年9月),榮獲日本教育部遴選為「超級全球化大學」。這項計畫,將持續推動到2023年,因應此計畫,創價大學訂定了多項目標,在此向各位介紹其中一部分。
 首先,本校每年皆會派遣100位以上學生,前往海外進行義工活動,此外,每年也會派遣50位學生到非洲各國,這些派遣人數,對學生總數只有8千人的大學而言,算是龐大的數字,必須持續培養對於地球問題抱持強烈意識的學生,才能達成派遣人數目標。
 因應此全球化計畫,創價大學同時也進行有關和平、文化、教育的相關研究。此外,明年我們將開設「國際和平學研究所」,進行碩士班的教育課程,屆時將以全英文授課。

持續擴大和平友好漣漪

         
       
2014年日本創價大學獲文部科學省(相當於我國的教育部)評選為全日本超級全球性大學之一。
         
         
       
        第11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國際論壇,共有來自國內外21所大學、28位學者發表研究論文。
 面對當今的難民問題,大學應肩負起何種使命,池田先生也在今年的SGI倡言中談到「我要呼籲世界各大學與聯合國應攜手合作,提供青年難民受教育的機會及相關後援。
 期許這些大學的研究主題,能探討目前地球所面臨的各種課題,發揮大學所擁有的力量,為人類的利益做出貢獻。」
 倡言中也提及「大學擁有作為『社會的希望與安心的港口』之力量。因此,世界各大學應針對地球性的課題進行研究,並透過派遣教學或通信教育等各種方式,提供青年難民受教育的機會,我認為這當中有著深遠的意義。我所創辦的創價大學,於去年5月與聯合國簽署『難民高等教育方案』協定,將於今年春季開始接收難民留學生。」雖然日本政府對於難民認定制度,一直都被認為較消極且嚴格,而創價大學自今年起,將接收由聯合國推薦的難民留學生入學,同時也作為高等教育機構,參與了「聯合國學術影響工程」。 
 近年, 除了剛剛提到的社會分裂問題之外,我們所居住的東亞國家間關係也逐漸僵化,值此之際,我們的大學更應在所屬的東亞以及世界,積極地擴大對話及友好的漣漪,今後,就讓我們更加深化和平網絡,持續努力行動、邁進。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