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4-20 發布 創價大學演講 質樸堅毅 創造生命價值
 

=
創價大學演講
質樸堅毅 創造生命價值
=

                                                                                    ◎文/李天任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
◎圖/聖教新聞社提供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於4月2日前往創價大學訪問,並受邀在開學典禮以「質樸堅毅 創造生命價值」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本報特別刊載以饗讀者。

 創價大學原田最高顧問、田代理事長、馬場校長、創價女子短期大學石川校長、各位貴賓及在座所有的新鮮人,大家好!
 我是來自台灣的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我的學校位於台北市,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校園內樓臺閣宇,且在這個季節開滿了櫻花與杜鵑,像貴校一樣非常地美麗。
 創價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於1995年7月8日締結姊妹校,兩校自此開展了真誠而密切的交流。2003年,中國文化大學率先成立台灣第一個池田大作研究中心,2005 年起, 每年的3月2日,全球首創訂定學校校慶第二天,為「文化‧創價友好日」。2007年在文大舉辦「池田大作先生和平思想論壇」,此論壇至今已舉辦11屆。2013年起,更開辦了國際青年論壇,迄今已是第4屆。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在創價大學進行專題演講講。
細數文大與創大交流

 我們除了全心致力於池田先生思想及創價精神之研究與宣揚,深獲各界肯定之外,並有各種文化交流、師生互訪、藝術表演及體育切磋等活動,日益興盛,足堪為全球學校交流之表率。我們都知道池田先生提倡對話是和平的根本,他一直從事與全球有識之士對話的活動,藉此與不同背景的世界名人、領袖晤面交流,試圖從智慧的對話中探索各種可能,尋求共識,為人類的和平與生命尊嚴找出解決方法。
 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張鏡湖博士與池田大作先生情誼匪淺,他們曾經以「教育與文化的王道」為題進行系列的精彩對話,並於2010年3月1日本校校慶時出版對談集,為追求人類和平的文化與教育留下歷史的見證。
 今天非常榮幸受邀參加貴校開學典禮,除了要對創辦人池田先生致上最高的敬意,也要向創價大學的理事長、校長、各位師長及所有為池田先生所揭櫫的辦學理念奉獻付出的各位致敬,對貴校辦學成就表達誠摯的讚佩,同時要以姊妹校校長、教授以及朋友的身分對所有入學新生分享幾句勉勵的話。

期勉大學新鮮人充實自己

 首先我要恭喜各位新鮮人,你們能夠進入創價大學求學是非常幸運而且幸福的緣分,大家務必要珍惜。因為創價大學是一所重視人本教育、學生第一的學校。「創價」被定義為價值的創造,這種價值的核心就是生命。創價大學秉持創辦人池田大作先生的建校理念與目標,以人本主義為出發,致力培養學生具有捍衛生命尊嚴,不斷為社會和人生創造價值的人格,成為一位才德兼備並具創造性的人。所以進入創價大學是個絕對的榮譽,在此求學必將帶給你全新的視野與展望。
 創價大學期許學生成為智慧、勇氣、慈悲兼具,尊重並理解文化間差異的創造性人才,其中有一句標語:Discover your potential──發現自己的潛能,配合學校以學生為中心「人本教育」的教育理念。
 為了發掘每位學生的才能,為了大家的未來,為了讓各位用自己的雙手抓住夢想,學校不遺餘力地提供支持。所以身為學生,你的職責就是全力學習,利用在校期間,盡情想像、盡力開發自我,別怕出錯。努力充實大學生活的經驗,發展自身的智慧、體能及人際交往能力,從中獲得自信心、培養自主性,然後才能成熟,從容地規劃實現你的生涯目標。

與創大共為人類幸福努力

 近年來日本和台灣一樣面臨經濟的困頓時期,現實的環境彷彿讓年輕人越來越不敢有夢想,甚至放棄追求理想。但我以為年輕人可以因此降低物質欲望,但絕對不能失去對生命價值的追尋。貴校創辦人池田先生說過:「只有在勞苦與使命當中,才能產生人生的價值。」期許同學磨練才智,在勞苦與使命當中,產生人生的價值; 如同中國儒家思想的「任重道遠」、「自強不息」及中國文化大學的校訓「質樸堅毅」都是勉勵青年應該面對現實,無懼使命,堅持到底。
 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張其昀先生作詞的大學校歌也是承襲中華文化及儒家思想,內容皆出自中國古聖經典名言,開宗明義第一句「華岡講學,承中原之道統」,即是學校教育方向及學生為人處世的指引,另一句「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是宋朝儒學家張載先生所說的話,那是天人合一的思想,要我們體認與世界、人類共為一體,捨棄個人慾望,懷抱崇高理想,這與池田大作先生「為人生與社會創造價值」及「構築人類的幸福與世界和平」的目標不謀而合,也為年輕人開啟奮鬥的明燈。

讚賞日本職人敬業精神

         
        日本創價大學開學典禮上,全校師生聆聽文大校長李天任演講。

 日本文化中有許多非常好的傳統精神,個人尤其敬佩「職人精神」,把一生都貢獻在所從事的職事上, 及專注於一道一藝,從一而終,決不變心的敬業精神。這樣的堅持其實是一種悟道的過程,是對生命的執著,也是在創造物與我的價值,非常令人感動且耐人尋味。如果能將這種「堅持做到最好」的精神,投注在各位新鮮人未來的學習歷程,必能獨樹一格、學有所成。
 創價大學的校徽中間是一支鋼筆,兩側是鳳凰的翅膀。鋼筆表示才智,鳳凰的翅膀象徵著展翅高飛。貴校校徽的寓意深遠,期望各位在學校培育下能夠成為兼具世界觀的「全球公民」,發揮你的才智,化為飛翔在國際舞台的鳳凰,並體現創價大學「成為堅守人類和平的要塞」的建校精神,你們將是創價大學的希望與榮耀。

鼓勵學生成為世界公民

 許多學生在面臨畢業離校之際,才驚覺沒有認真地過每一天,後悔光陰虛度,惶惶恐恐地走出校門。你們才剛進入大學校門,千萬不可重蹈別人錯誤的腳步,「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是不變的道理。各位大學新鮮人應當把握所有學校提供給你的資源與支援,認真地探索自己的方向,規劃發展學習生涯,並且發揮創價的精神,為自己創造出非凡的價值。
 在此,我要以期許中國文化大學學生的Lucky 7,也與各位同學共勉,希望大家把握機會,積極透過未來的各種學習,都能具備以下七項核心能力:
一、立定志向,培養能力;見賢思齊,實現理想。
二、樂在求知,徹底瞭解;融會貫通,終身學習。
三、獨立思考,創新思維;盡情想像,解決問題。
四、學好語文,有效表達;關心社會,參與世界。
五、親近自然,愛好環境;崇尚藝術,涵泳文化。
六、身體力行,人際和諧;健康生活,終身運動。
七、做一個專業與道德兼備,勇於負責, 善於溝通, 寬容自信,言行一致,誠與信的世界公民。

 闊別十餘年,今日再度來到貴校又有許多新的體認,不論是學校發展或學生教育的規劃,創價大學有許多令人欽佩與值得學習的地方; 中國文化大學創校艱辛,和貴校一樣教育理念崇高、認真辦學,建校55年來已培育出逾26萬名校友,已經超過台灣人口數的百分之一,亦即在台灣每百人中,就有一人是中國文化大學畢業生,他們散佈在世界各地各盡其責,為社會貢獻一己之長。如果各位有機會,歡迎參加貴我兩校的交流計畫來訪中國文化大學,認識中華文化,體驗台灣風情,與我們的師生切磋交流,相互勉勵。
 最後敬祝貴校校運昌隆,創價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情誼永存。池田先生、最高顧問、理事長、校長、各位師長身體健康。祝福所有新鮮人把握大學的黃金時光、創造人生精彩的校園紀錄,並且全力培養自己開創美好的未來。謝謝!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