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5-02 發布 海景、書香、咖啡香 萬里圖書館
 


                                                                                  ◎文、圖/翁竣霖
                                                                   新北市立圖書館萬里分館助理員

 為吸引民眾走進圖書館,愛上閱讀,各地圖書館都使出渾身解數,依據在地特色及閱讀潛在人口推動閱讀活動。為讓讀者能夠善用圖書館公共資源,本報特別策劃「Togo 圖書館」專欄,一系列介紹全台具有特色的圖書館。此次,介紹以海景、書香及咖啡香聞名的新北市萬里圖書館。                       
 
  藝文走廊展覽深受藝術家及民眾歡迎
 
  館內設置一台咖啡機,民眾只要投20元,就可以同時享受書香與咖啡香。
 
 
  館內有大片玻璃窗可遠觀海景,偶爾品嚐一口香醇咖啡,閱讀氛圍悠哉又享受。
 到了萬里,除了吃著名的萬里蟹或到知名旅遊景點野柳公園及
翡翠灣沙灘之外,在這濱海之鄉還有一個地方值得一提,便是當
地居民的私房休閒景點-萬里圖書館。

空間設備全 藝文走廊夯 

 萬里圖書館自1989年進駐萬里區文化商業綜合大樓四樓,占地250坪,面積雖不大,但卻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開放式書庫、期刊區、兒童區、視聽中心、閱讀區都有;藝文走廊營造出的靜謐空間,更讓人驚嘆。
 館方及設計師為凸顯萬里的海岸及美景,特別將藝文走廊設計成彎曲的海浪弧線造型,同時也藉由海浪弧線造型增加使用者的閱讀空間。其中藝文走廊展覽的畫作皆屬名著,像2016年冬天展出曾榮獲兩年藝術奧運金牌獎、澹寧書法協會楊靜江理事長的書畫個展;春季展出的是何榮華老師的-「墨‧默」攝影書法個展,展覽區非常受藝術家歡迎,預約設覽,排程已到兩年之後呢!

觀海區喝咖啡 享受閱讀

 由於本身坐擁大片海景,館方於2003年獲文建會空間改善補助,重新規畫整修,全館動線採開放穿透性的設計,輔以色調溫暖的木質書櫃,配合柔和的燈光,休閒的氣氛,使空間更顯寬敞明亮,提供讀者良好的閱讀氛圍,館內服務臺亦採飯店式之扇型設計,具有三百六十度的廣角視野,另外特別強化天然海景之環境特色,增設「觀海區」一隅,從館內的觀景窗望出去可以看到野柳岬、基隆嶼等風景,每到假日,天氣好時還可以看到許多各式各樣顏色的拖曳傘從天邊緩緩降落。坐在觀海區除了能悠哉閱讀也能享受咖啡放鬆心情。
 比鄰海岸線, 有大片玻璃窗可遠觀海景的萬里分館,特別打破圖書館「禁止飲食」之刻板印象,推出一杯二十元成本價的咖啡供讀者享用,讓讀者能在咖啡香中看書觀海,成為一間「特色咖啡圖書館」。
 館方試過許多種不同的咖啡豆來滿足讀者的味蕾,現在選用的
咖啡豆是曼特寧混巴西,苦酸參半是到目前為止最受讀者歡迎及
喜愛的咖啡豆。每到假日都有許多讀者一邊品味咖啡,一邊欣賞
碧海藍天,甚至有許多遊客慕名而來,萬里分館更是新北市百間
分館中唯一的「海景咖啡館」。

送漂書到各地給民眾閱讀

 
  圖書館志工講故事,受到小朋友歡迎。
 
  館方開辦英語課程,民眾踴躍參與。
 
  從玻璃窗向外望去可以觀賞到美麗海景
 
  館方送「漂書」到醫院診間,讓候診的民眾可以閱讀書籍。
 館方提供良好的閱讀環境外,也提供許多創新貼心的服務。館方注意到萬里街道美容院林立,區居民日常生活會到美容院洗燙頭髮或醫療院所看診,館方便送「漂書」到美容院及醫療院所定期抽換,讓當地居民在吹整染燙頭髮及候診的漫長等待時間也能閱讀書籍,讓閱讀場域無限延伸,也讓萬里圖書館走入社區環境,融入當地人生活。漂書是以分享與互動的概念出發。愛書人把書本「放漂」到公共場所前,通常會先貼上寫下提示的書籤,鼓勵取到書本的人在閱讀後,繼續以同樣方法把書本再次「放漂」,讓其他人能取閱,也就是放自己的書漂流、讓書籍遇見更多知音、營造書香社會。

結合當地志工說故事 

 萬里人親土親,許多居民熱愛家鄉並投入志工的行列,最有名的便是前萬里鄉代陳國龍、太太曾寶鳳,夫妻二人在圖書館講故事一講近10年,從第一期說故事志工隊成立就加入,每到星期六下午兩點的故事時間便有許多小朋友來圖書館聽志工說故事。
 此外,英語是新時代的基本競爭要件,但偏鄉地區缺乏師資和英語環境,居民想學英語須遠至基隆或臺北上課,來回車程至少一小時,對孩子和家長來說都是負擔。館方為了提供讀者更多服務,從2016年9到今年3月,特別開辦免費英語課程,鼓勵全家一起學英語, 親子也可以在共同學習過程中,享受學習樂趣並提升國際競爭力。

新北市圖書館萬里分館
地址:207新北市萬里區瑪鋉路221號4樓
電 話:02-2492 449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