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5-12 發布 美是最恆常的品行
 

美是最恆常的品行
=

                                                                                    ◎文‧圖/葉瑞煜
     臺北市北安國中 校長


   

 多次受邀參加創價學會所舉辦的本土藝術展覽開幕活動,自覺榮幸且收穫許多,感謝創價所提供的養分給予個人成長之機會與視野之開闊,同時,對於創價給予學校藝術教育的協助及支持再次表達感謝。

社會教育與學校教育的合作

   
  莘莘學子的燦爛笑顏是校園最美的風景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仍有許多我們需要努力的地方,其實從學校教育可以做更多美感的事情,既可調節升學壓力的副作用,又可以提升品格的內涵與力量。凝聚美麗的力量使得人與自己之間懂得珍惜與創新,人與人之間更加友善與和諧,人與環境之間更加尊重與疼惜。由於不斷受到創價學會所匯聚的能量而感動,其愛與和平的理念透過教育、展覽與志工服務有次第的傳播,與學校教育不謀而合,個人非常歡喜社會教育與學校教育所激出的火花,因為學校教育太過單一,缺少資源。另外,社會資源缺少合適對口及窗口,所以,個人鼓勵社會團體有計劃地尋找教育合作對象,不在於曇花一現的合作,或是一次性活動的展現,而是美感教育在學校長程計畫中的投資與實踐。

學校創造有美感的環境
   

 臺北市北安國中整體校務發展計畫將眾多學校教育內涵歸納為四大目標層面:品格、友善、多元及學習。品格層面設定由「美是最恆常的品行」的概念來實踐。縱然品格的向度有許多,如誠實、負責、有禮……但我們鼓勵整體校園美感的實踐。因為,美會帶來感動;美會讓人與人相互尊重;美會讓言行合乎
   
  北安國中校園一角的裝置藝術
禮節;美會激發創意。對於學校常以個別向度組合所呈現的品格而言,我們相信更全面美感的環境鋪陳,更容易讓學校結合友善、多元及學習的因素,讓我們的孩子學會品格的實踐力量。
 具體而言,我們要創造一個具有美感的環境,從硬體到軟性力量、從環境到言行、從有形到無形、從制度到文化……讓學生參與、討論、展示、設計與創作,透過集會時間與課程規劃使學生辨析、討論與修正,傾聽孩子的意見,重視孩子的聲音及回應。
 美的實踐不單純是硬體的改變,我們重視的是傾聽、思辨、導引及實踐的過程。舉個小例子來說,廁所設置衛生紙的概念,究竟廁所衛生紙該不該放?過去的學校有兩種傳統思維,一種思維是因為學生不珍惜所以不要放置;另一種想法是因為教育主管機關要求而放置,這都不好。我們堅信學校應主動提供美的服務,建置美的環境。若有學生不珍惜,學校才有導引其犯錯及修正的機會。另一個實踐美感教育的重點在於課程與活動的規劃與設計,這也包括學校裡大人的態度及作為,孩子敏銳的心私下觀察大人的一舉一動,複製大人的行為,挑戰大人的思維。有學生就說:「我向老師問好,他卻不理我。」所以,美感教育最重要的一環是大人的自省與實踐。
 學校教育中鼓勵創新,最重要的工作及思維就是去除阻礙創意的環境,但整體環境並不理想,而創新與美感又息息相關,美感教育與品格教育又連結甚深。雖然中學教育在升學的緊箍咒下仍存有聯考制度下單一價值觀的餘毒,期望教育夥伴共同努力提供一個更友善的環境鼓勵美感與創意的發揚,則我們相信在友善、美感及創新的環境中,對於學生品格教育的培養及學習能力都有潛移默化的功能。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