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5-12 發布 2017建築設計國際大賽—神仙故事競賽首獎 「末日」的天空之城
 


                                  

    ◎文/詹文華 美國伊利諾大學西洋美術史碩士、臉書Artist Jan作家
◎圖/Blank Space 提供


 
   
 藝術即想像力。了解繽紛藝術讓人的思維自由,得以跳脫有限人生的有限視野。忝為藝術引介者,我想聚焦於富想像力又風趣的創作。盼望為讀者闢小窗覷世界,使眼界穿越本土的固著;同時攜手少把自身福禍當成洪荒唯一大事,心情常懷三分幽默。

 本報特別邀請曾任教於逢甲大學西洋美術賞析講師詹文華,為讀者介紹世界藝壇的訊息及創作。


 Blank Space 是一個在紐約創立的建築師平台,它的宗旨是企圖改變建築業偏向工商巨賈提供服務的侷限,鼓勵設計工作者多發揮想像力,引領普羅大眾多加思考空間與生活之間的密切關係。
 Blank Space至今只專注做一件事:創辦了「Fairy Tale Com petition」建築設計國際大賽。「神仙故事競賽」開放給全世界文字圖畫設計師參加,比賽內容為「講述一則人類動聽故事的建築設計」。參賽者必須交一則文字故事,及五張表達故事概念的圖稿。
 2017參賽者來自六十餘國,評審團由二十多名國際頂尖建築師、設計師與作家組成。今年冠軍是來自烏克蘭的建築師Mykhailo Ponomarenko坡諾馬倫科。
 坡氏作品名為「末日」( 圖1-5)。他自陳創作概念的出發點是:「人類企圖在平面通行無阻的野心太過強大,為了讓車子通行無阻,地球表面已經即將鋪滿柏油路!我用想像的土星環來象徵人類永無止息擴張平面的慾望,那現象令我深感焦慮,但表現時我採取詩意、樂觀、溫和一些的風格。」
 他的風格是在美麗寫真的風景中置入科幻強烈的建築設計。他的出發點是對人類與地球爭居住地的憂慮,萬一人類擴張到必須剷平地球美景,那將是地球末日。建築學的理想是為人類解決居住問題,避免末日來臨,建築師有無可能設計出兼顧居住正義以及地球美好的方案?於是他想像出了這個「天宅行空」的妙計! 「天宅行空」目前還頗天馬行空,有朝一日科技若能到達那等境地,人類移居天空之城前還得先培養不怕高山症的體質呢!但,需要為發明之母,讓我們衷心期待阻擋地球末日特效妙方快快出現。在妙方出現之前,且讓我們一面嚴謹自律減少對環境的危害,一面悠然欣賞西洋人的幽默吧!

 
     
 
(圖1)傳說山峰中有座漂浮的環狀農場,乃人類試圖擴張並親近凹凸不平的瑰麗山水,發明了對抗地心引力的建築結構,並以外型而命名為「土星環」。
 土星環科技為人類帶來超然體驗,營造業得以掙脫地面往空中開發,住戶得享一流視野。
 土星環居住圈如世外桃源步調悠閒,並不若外界人間分秒相爭與網路須臾不離, 誤闖的遊客經過,手機可是會斷訊喔。
    圖2 外界人間逐漸獲悉化外土星環之傳聞,以及神秘深山中有無地心引力的異域。好奇人士結伴探尋。經過長途跋涉, 像DNA形狀的奇幻公路終於在遠方出現。
     
 
(圖3) 好不容易駛上DNA公路,進入美麗山谷,瞠目咋舌,竟然目睹一座山,從中挖空一個圓形的洞,沿著洞的內緣,建造了顯然違背自然法則的村鎮,若非正在眼前,簡直無法置信。
 這村鎮是研究者的聚落。 他們群聚在這無地心引力的異域研究奇特地理現象,據此進一步發明了抗地心引力的引擎。 抗地心引力的引擎使建築得以掙脫地面的束縛,飄浮到半空中,土星環的概念於是醞釀成形。
    (圖4 )探險者登上聚落屋頂鳥瞰四方,看見山與
地面呈現90度,土星環懸掛在山頭而不墜落,令他們困惑又讚歎。
       
  (圖5) 踏上歸途,在DNA公路尾端向這異域遙望道別,壯觀的土星環猶空飄在嫣紅晚霞中。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