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5-18 發布 天才的代價,值得嗎?
 


                                       ◎文/湯華盛醫師
精神健康基金會 執行長


   
   
   
   
   
 
   ◎圖/詹庚旻
 先前去戲院觀看一部電影《天才柏金斯》。描寫一位天才作家湯瑪斯. 沃爾夫承蒙出版社編輯伯金斯的提拔, 從沒沒無聞的小作家, 一舉而成為暢銷作家的故事。


天才作家值遇編輯知音

 湯瑪斯這位天才小說家,靈感無限,常常一下筆就像萬馬奔騰般,無法停止,數千頁的華麗詞藻堆砌出一長篇小說。很多出版商根本就不看好他的文章,所以他經歷一段無人賞識的黑暗期。出版社總編輯柏金斯雖然守舊、一絲不苟,又有點強迫性格,但是他慧眼識英雄,接受湯瑪斯的文章,重新整修後,使它變得精簡,又符合市場與讀者的胃口。
 他們兩個合作,果然創造非常亮眼的成績。若湯瑪斯沒有柏金斯的發掘,就不會有後來的成功。
他們兩人相知相惜, 情同父子。柏金斯的一大缺憾就是膝下無子,遇到湯瑪斯這位文學才子,柏金斯對他的知遇之恩,也是有些移情作用。而湯瑪斯又何嘗不將柏金斯當做是父親呢?湯瑪斯帶柏金斯去爵士酒店,讓他感受爵士樂自由奔放的節奏,也讓柏金斯嚐到生命中另類的一絲絲活力。當他們拜訪湯瑪斯當初到紐約的住所時,偷偷從後門樓梯爬上,柏金斯的經典一踢,不但踢破了窗戶玻璃,也踢破了他們彼此的藩籬。

 當他們倆站在陽台遠眺夜幕低垂的紐約時,彼此惺惺相惜,就像父子般依偎,真是道不盡的豪情萬千!

才氣與傲氣的平衡
 


 湯瑪斯雖然才氣過人,但是缺點就是太自傲、目中無人,沒有同理心。不過天才不都是如此嗎?若天才面面俱到,那他的才氣又如何發揮呢?就像一匹野馬般,總是隨心所欲地奔馳在原野中,速度與耐力才是牠的重點,而不是讓人舒服的坐騎。才氣與人際關係總是無法兩全,不是嗎?
 天才並非一蹴即成, 而是配合天分與不斷地練習。因為太專注在自己的強項,所以相對地也缺乏同理心,顯得冷酷無情。他們普遍沒有好的人際關係,所以有人說天才是孤單的,他們也做出很多一般人眼中離經叛道、不被認同的事情。也有較多的憂鬱與自殺的傾向。
 這種身為天才的代價,值得嗎?或許天才就像燃燒的蠟燭般,只在乎光輝燦爛的一刻,而不在意是否已經快燃燒殆盡。他們總是以最優美的姿態來謝幕,當然也不在乎代價如何!

 是否有一個比較健康的原則:不論天才與否,保持人際和諧,創造親密關係,穩定情緒,讓自己有創意也擁有良好的人生經驗。不過是否因此又抹煞天才的表現力與創造力呢?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