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5-24 發布 孩子!我陪你! 我們一起學習!
 

=
孩子!我陪你!
我們一起學習!
=

                                                                      ◎文/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提供


   
 
◎圖/彭家玉
 案例:我是一個母親,女兒說她在學校沒朋友,每次分組報告都沒有人要跟她一組,女兒總是很抗拒學校分組報告,但是這些報告會關係到她的在校成績阿!一方面要女兒堅強,另一方面又覺得好心疼!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學校是團體生活的重要練習場合,而身為家長的我們,常會發現孩子在面對群體生活時,需要學習自己與他人互動的方法,人際關係的建立也是孩子的一大考驗。人際關係建立及維持,除考驗孩子的人我互動,更挑戰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學校是家庭以外與外界接觸的機會,因此,我們要知道,孩子在學校的成功經驗以及失敗經驗,都會是滋養孩子往後成長過程的養分。
 「家」是最放鬆的地方,而家對於孩子也是最安全、最安心的地方,然而「張老師」基金會在1980輔導線上常會發現,孩子在學校的不愉快,很容易在家中演變成地雷,而家長對孩子的關心很容易引燃火藥,造成爭執。在此,「張老師」有幾個提醒給親愛的家長,面對孩子遇有困難時,我們可以:

   


一、同理孩子,試著站在 孩子的角度看事件
 家長可以引導孩子述說分組時發現自己落單的感受,從事件中看見自己的情緒,釐清情緒出現的想法以及反應,進而避免緒影響認知,別讓情緒困住自己。此外,允許自己的難過、接受自己的傷心,將情緒轉化成正向能量。
 

二、陪伴孩子建立自信,從看見自己的優勢開始
 在教學現場,學校老師很常發現害羞內向的孩子容易在分組時被忽略,在此,建議家長可以引導孩子分享自己的優點,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帶著孩子正視自己的擔心或害怕,陪伴孩子一起找到克服困難的方法;若發現孩子說不出自己的優點,家長可以說出自己觀察到孩子做得不錯的地方,透過具體的事件讓孩子體認到自己的優點。

三、引導孩子化被動為主動,找到行動力
 孩子感到擔心是正常的,對於分組這件事產生抗拒也是正常的,但是,隨著時間沉澱,家長可以試著引導孩子將所獲轉化成動力,嘗試改變。鼓勵孩子在下次分組時,主動尋找夥伴,主動表達自己想要分同一組的意願。

四、引導孩子找到資源
 孩子在面對分組落單時,難免在之後的分組時感到憂慮,擔心自己依舊是落單的那一個,而此時,家長可以鼓勵孩子尋求學校資源,當自己感到憂慮時可以怎麼辦?學校的輔導室是個很好的資源,讓孩子知道當自己遇到困難,可以到輔導室找資源;若孩子對於分組這件事仍感到抗拒,甚至影響上學的意願,家長可以帶孩子尋求專業的輔導機構,透過談話了解孩子的困境,一起陪伴孩子找到克服困境的方法。

 「希望你有個角落,安心地當顆洋蔥」,「家」對孩子的成長過程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家長給孩子的回應更是重要。我們都知道,在成長的過程中,必定有很多的事件伴隨,而事件的發生,會帶給我們很多的感受與經驗,而孩子在這個時期,除了自我探索外,還要探索外在的環境,學習怎麼跟自己相處、學習怎麼跟其他人相處、學習怎麼自我調適。而身為家長的我們,多一點的關心與陪伴,相信能夠支持孩子度過每一個挑戰。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