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6-13 發布 教出好孩子
 

=
教出好孩子
=
                                                                                                                                 
                 ◎文/施雅慧
新北市立北大高級中學 校長
回報父母愛的孩子

   
 
◎圖/劉冠廷
 記得女兒在剛學會講話的時候,有一次,面對著一盤比他臉龐還大的飯後水果,竟然是回過頭來對著我說:「媽媽來吃!」事隔多年,我還一直記得那個稚嫩的聲音,而那雙回頭的眼神,也一直深深刻印在心版上。每天清晨,當我趕著出門上班時,兒女總是會記得跟我說:「媽媽拜拜!」不論他們是否正在換衣服或刷牙;而晚上回到家後,也會跟我細訴一天的學校生活,看他們那活靈活現的表情,我相信他們這一天應該「混」得不錯!不知從哪一年開始,他們商量以畫生日卡的方式為父母慶生,因此,我也收集了他們每年的傑作,這真是我無形的資產,我還跟姊弟倆約定:「今後無論你們到哪裡發展生涯,一定要記得每年畫爸媽的生日卡喔!」
 有一次的國文模擬考「寫作測驗- 看圖寫作」試題, 其中有一幅是母子兩人一同捧著一盤魚頭的圖畫,大多數的學生寫道:「孝順的孩子把魚肉吃光之後,將媽媽愛吃的魚頭送到母親面前, …… 」。只有極少數的學生會換個角度描述道:「糊塗的孩子淚流滿面的說道:『以前我都以為媽媽愛吃魚頭,現在才體會到原來媽媽把最營養的魚肉給我吃,…… 』」不論你是父母或為人子女, 請問你對上述作何感想?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

   


 我一直很認同人本教育的一個觀念,就是:「你花了多少時間在孩子身上,孩子將來就會花多少時間在你身上。你怎麼對待他,他將來就怎麼對待你。」我也相信「好孩子」是教出來的,除了父母的言教、身教之外,我們應該要學習一些技巧和方法,教會孩子如何來愛我們。
 除此之外,我建議父母要經常找出一些零碎的時間,跟孩子好好地說說話,無論你是開心、憤怒,或是沮喪、挫折,甚至窮困、潦倒。為人父母者,除了辛苦過自己的日子之外,不要忘了,孩子是上天給我們的一面鏡子,他反映了我們所經歷過的一切;也沉澱出一些專屬於家族式的價值觀,我們應該學會承認我們也有錯誤、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記得常常邀請孩子一起把鏡子擦亮,對著鏡中的一家人微笑再微笑!
 根據《親子天下》雜誌的調查發現: 超過五成的家長曾為了孩子的就學而遷戶籍,這些「現代孟母」心目中理想的好學校, 並非印象中的升學掛帥, 而是品格優先。……調查結果顯示,「學校升學率或學生學力表現」排名已退至第六!在國中階段,孩子更需要我們用愛心和耐心陪伴與教導,我們要更積極地營造一個有品格的、充滿愛與感恩的友善校園。
 教導孩子回報我們給予的愛,跟我們愛他同樣的重要。所以,我們要找機會陪伴適逢青春期的孩子,用關愛為生活的空間架起「愛的鷹架」,給予支持,教出愛人也自愛的孩子,讓他對愛有自信、能感受並且願意付出。很高興能找到認同這個理念的家長同行,有您真好!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