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6-23 發布 創價大學的全人教育
 

=
創價大學的全人教育
=



                                                                     
◎文/馬場善久 日本創價大學校長

  
 5月19日,建國科技大學與創價共同舉辦「全人化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日本創價大學校長馬場善久發表專題演講,本報特別刊載,以饗讀者。


前  言

 今日盛大召開「2017全人化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謹致上誠摯的恭賀之意。
 此次,承蒙貴校的邀請,本人很榮幸能代表創價大學在此進行演講,謹向全力籌備此次研討會的建國科技大學相關人員,表達我衷心的感謝。
 2011年3月日本東北大地震發生以來, 已屆滿6年。地震之際,受到來自台灣各界的關懷以及物資、捐款等各種充滿無限真心的豐厚支援。藉此機會,再次向各位致上誠摯的感謝。因為有各位的支援,東北地方各項復興工作得以穩健地持續進行。
 今天,將以以下主題進行發表。首先,向各位介紹創價大學的沿革後,將以創價大學的建校精神和全人教育為主題,並以創校之際,創辦人的教育方針為主軸,針對本校的人本教育進行說明。最後,則以致力培育具創造力的世界市民之計畫,介紹本校目前實施的全人教育。

       
     
在「全人化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馬場校長以「創價大學的全人教育」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創價大學的沿革

 創價大學是由池田大作先生於1971年所創辦。現任國際創價學會(SGI)會長池田先生,至今共創辦了創價大學、美國創價大學、東京富士美術館等推進文化、教育以及和平研究等相關機關。
 此外, 池田先生長年來持續與各界有識之士對談,致力推進和平、文化、教育運動,亦曾受邀至哈佛大學、法國學士院等世界級學術機構進行演講。池田先生至今為止,更榮獲了「聯合國和平勳章」、莫斯科大學、格拉斯哥大學等,超過350個榮譽學術稱號。此外, 也出版了小說《人間革命》、與湯因比博士對談集《展望21世紀》等許多著作。
 本校創立之初,僅有經濟學系、法學系、文學系等3個科系,經過40餘年,現今已發展成擁有8個學系、4個研究所及2個專門博士班研究所的綜合型大學。目前學生人數,大學部約7450位,研究所約400位,總數達7850位,在日本國內可謂是中規模的大學。
 從創校當時以及現在的校園空景圖,各位應該可從中感受到本校這40年間的顯著發展。創價大學的成立淵源,可回溯到1930年。創價學會創會會長牧口常三郎先生,於當年出版了《創價教育學體系》一書。所謂「創價」,意指「創造價值」。牧口先生明確主張「教育目的是要增進兒童的幸
福」,將實現此目的的教育,稱為「創價教育學」,將其系統化;並以創辦實踐創價教育的學校為目標。然而,卻遭受到當時的軍國政府冠上不敬之罪、違反治安維持法等罪名,於1943年遭到逮捕、1944年逝世於獄中。
 牧口先生將創辦學校的構想,託付予第二任會長戶田先生,再由池田先生於1971年創立了創價大學。

       
     
與會者專注聆聽馬場校長的演講












創價大學的
建校精神與全人教育



 針對「創價大學的建校精神與全人教育」,以本校創立之初的教育為中心來做發表。
 創辦人池田先生當時發表了3項校訓,作為創價大學的基本理念。
 第一、「成為人本教育的最高學府」
第二、「成為建設新文化的搖籃」第三、「成為保衛人類和平的要塞」特別針對第一點「成為人本教育的最高學府」,池田先生強調現今的教育界把人變成社會機器的零件,無視於人性的實際情況,明示創價大學必須成為培育出富有領導社會之睿智及創造性的「全人」大學。
 此外,創校時創辦人將一對青銅像贈予大學,並在台座上鐫刻著如下的指針:
 一、諸君莫忘為何磨練睿智
 二、唯有在勞苦與使命中,人生才能產生價值
 以3 項校訓及2 個指針為基準,創辦人於1973年第3屆開學典禮的演講中,明確表示本校應培養的人才,為「富創造力的人」。
 創辦人在那場演講,透過回顧歷史,論述大學會對社會產生什麼樣的巨大影響,並闡明學問的作用在於「指引歷史並開闢前路」。據此,為了實現大學本來的使命,對學生說:「要成為富有創造力的人」,更呼籲:「我創價大學的『創價』二字是創造價值。即是,創造社會所需要的價值,並將健全的價值提供或是回饋給社會,這正是創價大學的根本目的。因此,期許在創價大學學習的各位,要培養創造力,進而在自身領域中,成為能為社會做出具有前瞻性卓越貢獻的人才。」

       
     
「全人化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包括日本創價大學在內,共有國內外10多所大學、近200位師長、學生參與。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大學

 創價大學的特色之一,就是秉持「學生第一」、「以學生為主體」等精神來營運。此原則是創辦人在創校前就提出的。例如,他針對大學的營運提到:「教授與學生的關係不是互相對峙,而是在學問之道一起邁進的同志,可說是前輩與後輩,必須是這種民主的關係。」「因此,創價大學的校內運作也要實現學生參與,形成理想的校園共同體。」(1969年)
 以現代說法,我認為就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大學。現今,日本各大學都是以學生為重。然而,在日本的大學仍是以教授群為中心在營運的1970年代,池田先生提出「以學生為中心」的理念,在當時可說是劃時代的新思維。
 自開學3 年後的1973年起,設立了全校協議會,召集董事會、教授會、學生及職員代表,針對學校的各種問題進行審議、意見交換。不久前,剛舉行完第344回會議,在這當中,可以看出學生參與學校的運作,對於培養學生擁有自主性,頗具成效。
如同我的介紹,創價大學所
 追求的人本教育,是超越單純的知識學習,旨在磨鍊人格,對社會做出貢獻,培育「全人」。
 課堂學習、課堂之外的社團活動、宿舍生活也對全人的培育有著重大意義。學生會、學友會、宿舍的自主營運等等,從創校初期以來就齊備了能讓學生發揮自主性的各項組織。讓學生肩負起責任,作為建設大學的主角來活動,是達成「全人」教育極為重要的一環。
 池田先生與法國美術史家路奈‧尤伊古(Rene Huyghe)的對談中說道:「人本教育, 應透過內在生命的開發, 成為『完美的人』、『全人』。為此,更需要:一、豐富的感受性,二、明辨的知性,三、強韌的意志力、精神力。」

       
     
創價大學是以學生為中心的大學。《聖教新聞》提供











       
     
馬場校長(右)與建國科大董事長吳聯星於孔子木雕像前合影留念。
致力培育
具創造力的世界市民

 接下來,針對「致力培育具創造力的世界市民」,進行說明。
 除了本校自創校以來, 以「學生第一」進行大學運作的特色之外,創價大學自成立以來亦全力推動「國際交流」。創校不久後,創辦人親自訪問了海外多所大學,開闢國際交流的大道。從創校初期1972年起的3年間,參訪了世界多所大學,與大學校長針對廣泛性的議題,進行對話,開啟了國際交流的大門。爾後,創校第5年的1975年,更與當時還是蘇聯時期的莫斯科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泰國的朱拉隆功大學締結學術交流協定。現今,已與55國185所大學簽署了協定,持續推進研究及教育活動的交流。
 創辦人針對本校的全人教育,所作的重要演講,包括以「成為具創造力的人」為題的演講,及1996年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舉辦以「探討世界公民的教育」為題之演講。
 在那場演講中,池田先生將杜威博士及牧口先生的思想進行比較,論及「兩人都具有地球規模的創造價值的才智,同樣具有『地球市民』的遠見。」並舉出地球市民的三個要件:
 一、能夠深刻認識生命相關性的「智慧之人」。
 二、不畏懼、不排斥人種、民族、文化的差異,且能夠尊重、理解,並將這些差異視為成長資糧的「勇氣之人」。
 三、對受苦受難的人, 無論遠近,都能給予關懷提攜的「慈悲之人」。
 從那場演講後歷時20年,現今,以聯合國為中心,地球市民教育的重要性開始廣泛被大家所認識。聯合國在2012年啟動的「全球教育第一倡議」(Global Education First Initiative (GEFI)),它的三大重點之一就是培養「地球市民」(Global Citizenship)的意識。2013年開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也作為實施地球市民教育( Global Citizenship Education)的組織展開活動。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舉辦的幾場研討會的成果報告書:「地球市民教育:主題和學習成果」將地球市民的學習成果歸納為:認知、社會、情緒、行動等三領域,這與創辦人所提倡的智慧、勇氣及慈悲是相同的。

       
     
日本創價大學校園。《聖教新聞》提供

創大獲選為超級全球大學 

 2014年,創價大學獲日本文部科學省遴選為「超級全球大學」。此項計畫是在全日本780多所大學中,僅評選出37所大學。通過審核的大學多為成立超過100年歷史的傳統大學,而成立不滿5 0 年的私立大學的本校能雀屏中選,可說是本校至今為止的努力,受到社會各界高度認同的最佳佐證。今後,超級全球大學引領日本的大學及社會朝向國際化更加邁進之成果,備受期待。
 因應此計畫,創價大學致力於推動「建構人本教育的世界據點─引領和平與可持續性發展的『世界市民』教育課程」,以培育活躍於社區、社會以及世界,創造價值的世界市民為目標。
 具體做法有:1.積極擴大校園國際化、2.擴充世界市民教育課程、3.校內運作體制之國際化、4.設置相關研究中心等四大項,詳細內容請參閱本校的網站(http://global.soka.ac.jp/about/#about03)。
 現代社會正面臨環境、能源、紛爭、種族差異、疾病等急迫的全球性問題。不應是犧牲地球上多數人,讓僅有少數人坐享豐饒資源,我們應秉持「與全世界的人共生共榮」的理念,探索出創造性的解決方法。為此,培育出擁有以下資質的「富創造力的世界市民」,至為重要。
 1 .知識基礎:廣闊的知識和高度的專業性
 2 .實踐的能力:能將知識應用在社會上的能力和溝通能力
 3 .國際性:包容多樣性的能力以及與他人相處的協調性
 4 .創造性:統合的能力與富創造力的思考能力
 現今,Rubric教學評量準則也積極活用這四個資質來分析評量正課及課外活動。本校所推行的教育,都與以「三力」作為教育方針的建國科技大學所提倡的全人教育一致。今後,期許兩校能透過教育學術交流,一同培育出更多具創造力的世界市民。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