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 創價新聞頭版 | 創價電子新聞
線上影片 | 給新朋友 | 目錄(網站地圖)
首頁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7-07-19 發布 深耕彰化文史 「南郭郡守官舍群」留住歷史的脈絡
 

=
深耕彰化文史
「南郭郡守官舍群」留住歷史的脈絡
=

                                                                      ◎文.圖/馮幼中 彰化縣彰化市南郭國小 校長
         教師部長

         
       
「聽郡守,說南郭」展覽活動開幕表演
 南郭國小資優資源班學生,在社區走讀課程中發現了一處老建築 ──「南郭郡守官舍群」,基於對老屋的好奇,展開一連串的踏查學習活動,歷時一年,2017年1月15日舉辦了「聽郡守,說南郭」展覽活動(1/15~2/13)的開幕式,內容為南郭國小學生的學習成果與創作作品,希望透過展覽帶領大家認識彰化市這一處秘境,找回對「南郭郡守官舍群」的印象,也寫下城市與老屋的新故事,創造新的記憶頁。茲將此過程分享給關心教育的讀者。
 「南郭郡守官舍群」建造年代大約在1920年,是日治時期高等官員宿舍,「郡守」是日治時期的行政首長,相當於現今「縣長」的階級。國民政府來台之後,該處一直作為縣政府官員宿舍。基於宿舍管理辦法的規範,宿舍不得進行大規模改建或重建,也因此,直至今日,日式建築的風貌仍清晰可見。
 「聽郡守,說南郭」展覽的開幕活動,當天早上特地安排了走讀活動,由南郭國小學生以及深耕彰化文史多年的石錦明老師,共同帶領民眾一一閱讀彰化城市的紋理;更一起走進官舍裡,感受日式建築之美,以及老屋保存的文化價值;日治時期彰化地區分為三大郡,分別是彰化郡、員林郡和北斗郡,因此下午則是以「郡守來聚首」的概念,邀集彰化縣發展特色課程之小學,一同辦理「大城小市集」活動,希望參與活動的民眾能夠更加認識彰化在地特色,也為孩子們的學習成果喝采與支持。

一、研究動機

 2016年發生了彰化市農會穀倉搶救事件,透過新聞報導我們發現彰化有一些老房子、老建築,因為沒有人使用而漸漸被遺忘或被閒置,甚至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南郭郡守官舍群」我們不希望它被遺忘、荒廢,想要將它活化再利用,更重要的是,我們看到很多老房子的命運之後,覺得應該用「活化、保存、再利用」來取代「拆除、搶救」,因此開始進行這項研究。
 

二、正式計畫及研究問題

(一)認識日式官舍建築特色
(二)分析中部地區郡守官舍活化使用情形
(三)擬定南郭郡守官舍群活化使用計畫

 在教學現場,學校老師很常發現害羞內向的孩子容易在分組時被忽略,在此,建議家長可以引導孩子分享自己的優點,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帶著孩子正視自己的擔心或害怕,陪伴孩子一起找到克服困難的方法;若發現孩子說不出自己的優點,家長可以說出自己觀察到孩子做得不錯的地方,透過具體的事件讓孩子體認到自己的優點。

三、彙整相關文獻
           
       
「聽郡守,說南郭」展覽活動中,南郭國小學生發表一年來針對「南郭郡守官舍群」老建築的學習成果。

(一)日治時期彰化地區所屬行政區演變
 1895年8月日本軍隊進攻八卦山,駐守在彰化的抗日軍隊被擊潰,彰化進入日本統治時期,而隨著各項軍事行動的進展,日本政府陸續在臺灣設立官廳等行政單位進行統治。
 臺灣在1920年行政區劃分為五州二廳,彰化地區隸屬於臺中州。州底下管轄市、郡,彰化地區劃分為三大郡「彰化郡」、「員林郡」和「北斗郡」,管理這些地方的行政長官即為「郡守」,而「彰化郡」從1920年到1945年一共歷經十四位郡守管理。

(二)日式官舍使用資格
 日本統治臺灣期間因為居住的需求建造了許多房屋,這些屋舍主要又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日式宿舍,另一種是日式風格住宅。其中,日式宿舍主要是給日本政府官員、國家公家機關或財團主管使用,為獨棟或連棟形式,並且依照官階等級規定不同室內面積與庭園大小,共分為八個等級。

(三)日式建築特色
 建築經常能顯現出不同時代的不同風貌,日治時期當時的建築風格樣式也非常真實的反應出當時的日式風格。日本由於國家有大量的木材,傳統上喜歡木造房屋,並且為了配合氣候條件,防潮通風的設計也融合其中,因此統治臺灣期間也把這樣的風格帶到臺灣,不論官舍或民宅均有以下特色:木造結構、獨棟樣式(佔大多數)、斜式屋頂鋪黑瓦、房屋外牆裝置雨淋板、四面開窗、緣廊、房屋架高、庭院配置。
 日式風格建築除了外觀、結構與傳統三合院不同以外,內部的格局也有很大的差異,平面格局大致上可分為「前廳型」─以前廳聯絡其他空間與「走道型」─以廊道串連室內各空間單位。
 日式屋宅在空間的概念以「間」為單位而不是「進」,「一間」大約是181公分;室內配置並不特別講究對稱,而是以榻榻米為單位(一張榻榻米又稱「一疊」,一坪為兩疊也就是兩張榻榻米)自由配置,隔間則以拉門作區隔,空間使用上較為開放但是同時也比較沒有隱密性。
 整體規劃主要分為:起居性空間、服務性空間(含儲藏空間)和通行空間。


         

      學生們參訪由虎尾郡守官舍修復而成的「雲林故事館」,聆聽導覽員的解說。
四、資料分析

 針對雲林虎尾郡守官舍、北斗郡守官舍之歷史背景、事件、建築特色與現況進行了解。

五、提出研究成果

(一)認識南郭郡守官舍群
 「南郭郡守官舍群」, 是彰化縣目前佔地面積最大、建物門面最為寬廣的高等日式宿舍群。建造年代大約是1920年(大正9年),當時,臺灣總督府開始實施郡守制度,「郡」的行政單位首長稱為「郡守」,其辦公的地方稱為「彰化郡役所」,而郡守和郡役所等公務人員居住的宿舍就是「南郭郡守官舍群」。從首任郡守到末代郡守築地憲治,總共有十幾位郡守居住在這裡。國民政府來到臺灣後,則作為高階主管宿舍使用,現住在這裡的多半是退休官員或配偶居住。
 南郭郡守官舍群現在地址為公園路一段174巷和南郭路一段145巷的範圍,根據彰化縣行政處資料,該處共有16間宿舍,當中5號為獨棟式的郡守官邸,目前仍有人借用中。這裡的建築結構與外觀,大致上還維持日治時期木造建築的樣子,這也要歸功於借用住戶的保存與維持。

(二)社區民眾對「南郭郡守官舍群」認識之調查 
 


 




在「聽郡守, 說南郭」展覽活動中, 彰化發展特色課程之小學也共同來參與, 讓民眾認識彰化在地特色。

1.里長的看法

 我們訪問了東興里里長,李里長告訴我們那塊區域是他小時候的最佳遊樂場,他會跟鄰居小孩在那裡玩捉迷藏,還有,在5-1號的庭園有一棵芒果樹,每到夏天,附近的居民或小孩經常會「打芒果」,有時候掉落的是成熟的,有時候掉落的是未成熟的,滋味不同,樂趣無窮。
 不過,最近十年社區的人口剩下老年人比較多,宿舍群裡的人家也一戶一戶搬走;到了這兩三年,縣政府更公告宿舍除了原有住戶,不再借用給新進的公務人員,聽說要把老房子統統拆除建辦公大樓或停車場,還好,後來礙於經費沒有執行這項計畫。
 里長告訴我們,其實東興里一直缺乏社區活動中心,他覺得可以把這個區域裡已經損壞很嚴重範圍(兩到三戶)拆除,建立社區活動中心;其餘結構安全完整的,將環境整理修復一番,就可以直接作為民宿,讓到彰化市觀光的一般大眾或者附近學校的學生家長探視小孩時可以暫住的地方,也是回復它原本家的功能。最重要的是,里長覺得這些老房子不需要全拆或者全部復古,應該有一個共同討論的機會,讓大家表達意見和看法,讓經費使用更有效益,保存了歷史,也發展觀光。

2.社區居民的看法
 為了瞭解大家對南郭郡守官舍群的認識,我們在官舍群所在的位置附近發放問卷,總共有221份有效問卷,根據整理的結果,知道南郭郡守官舍群的人約僅有6%,顯示出有九成多的人,不認識南郭郡守官舍群。
 問卷中,我們問了關於南郭郡守官舍群的未來發展,把結果整理後,結果顯示出有18%的人表示沒意見,我們推論,這是因為大家對南郭郡守官舍群的認識不足,所以對於它的發展沒太多的想法。不過,還是有很多人表示意見,其中18%的人選擇發展成展覽場館,16%的人覺得可以用做旅遊服務,15%的人選擇規劃成社福設施,13%的人選擇可提供生活服務的處所,12%的人選擇作為餐飲空間,我們推測會有這前五名,是因為彰化地區比較缺少這些設施,並且民眾希望彰化也能有提供這些服務的地方,這樣就不用到其他縣市了。


(三)提出活化使用 南郭郡守官舍群方案

 我們透過訪談以及問卷調查發現,造成南郭郡守官舍現況的原因是缺乏認識和閒置沒有使用,針對兩個原因,我們開始規劃相關的活動。
 


 




為了讓大家都能認識南郭郡守官舍群,資優資源班學生將石錦明老師教導的知識整理成導覽解說稿,自己擔任起導覽員,帶領學校的同學認識社區。









在「聽郡守,說南郭」活動中,石錦明老師及南郭國小學生,帶領民眾認識彰化市南區一帶的古蹟、老建築及有歷史意義的景點。

1.擬定方案並試行

(1)小旅行


 在課程中我們透過導覽老師──石錦明老師的帶領,認識了彰化市南區一帶的古蹟、老建築和很有歷史意義的景點,因此,為了讓大家認識南郭郡守官舍群,我們規劃並舉辦了小旅行,把石老師告訴我們的知識整理成導覽解說稿,帶領學校的同學一起認識社區並關心生活周遭。
 我們規劃的景點路線為: 龍泉溪→南郭郡守官舍群→福安宮→節孝祠→武德殿→舊彰化座→台銀日式宿舍,這些景點有自然生態景觀、日式建築風貌、客家文化信仰、縣定古蹟等等。
 整個11月共有五個班級參加, 三個四年級和兩個六年級,大家都在回饋單上表示收穫很多,因為雖然社會課本中提到家鄉的歷史、產業、自然環境等,但是他們以前都不知道原來在自己生活的社區裡,就有這麼多真實的、有歷史價值的地方。

(2)創意想像活動

 在參訪過雲林故事館和街區實驗室,引起了我們對於南郭郡守官舍群的再利用有不同的想像,再加上問卷調查的結果,大家對於這樣的空間,認為可以作為展覽場館的為最多數,因此,我們創作了一些作品,未來將在郡守官舍裡面展出:
a.故事繪本
 老房子的歷史悠久,裡面住過不同的人家,拿我們拜訪的施六騫爺爺家來說,他住在那棟房子有六十年了,從第一個孩子出生到現在有好幾個孫子,房屋裡的不同空間角落都有很多的故事,所以,我們以施爺爺分享的故事為參考,搭配自己拍攝的官舍群景觀照片,製作了繪本,未來等官舍開放之後,希望我們創作的故事繪本可以在裡面展覽,或者由我們自己來說故事給參觀的人聽。
b.植物創作
 日式建築中最特別的是庭園的設計, 而在南郭郡守官舍群、雲林故事館和北斗郡守官舍的庭園裡都有看到果樹或比較特別的熱帶植物,因為日本人喜歡在庭園種樹,伴隨屋子裡的主人一起度過各種時光,不過,日本當地的氣候和臺灣很不一樣,所以在臺灣的日式建築裡也就會有和日本當地不一樣的植物種類,這也告訴我們氣候對於自然環境的影響;而自然課我們也都上過認識植物的單元,所以,我們仔細觀察這些老樹在不同環境中的生長情形,並把它表現出來,讓大家可以更瞭解這裡的一切事物。
c.空間規劃
 透過實地訪查與閱讀相關資料我們發現,「榻榻米」是日式房屋中重要的元素之一,也是空間設計彈性運用的最佳方式,剛好在彰化市又有一家製作榻榻米的老店— 森田榻榻米,因此,我們跟老闆購買裁切後剩下的藺草蓆,製作成迷你版榻榻米,運用榻榻米擺設來規劃空間,並且加入我們自己的想像,把不同的區域規劃各種用途,因為我們正在等待南郭郡守官舍開放的那一天,我們會把這些想像放入實際的空間設計中。
 


 




學生參與彰化縣文化局舉辦的公民論壇









在「聽郡守,說南郭」展覽活動中,彰化縣永樂國小學生分享他們推動田園課程的成果。

(3)小記者報導活動

 基於問卷調查的結果,大家對於南郭郡守官舍群認識不深,我們想透過製作影片與報導的方式,藉由影像的力量將「南郭郡守官舍群」傳播出去,讓更多的人來親近認識它。
 之前四年級學生曾經上過何婷婷老師的「用影像說故事」講座課程,聽老師介紹過有一個網站平台—「PeoPo公民新聞」,可以把自己製作的影像記錄或者報導上傳到那個平台分享給民眾,因此,我們先上「PeoPo公民新聞」網站瀏覽相關的議題,參考別人如何呈現想報導的主題,再進行我們自己的新聞報導製作。
 影片主要的目的是讓大家認識南郭郡守官舍群,從研究開始也陸續蒐集了很多資料,討論之後,我們針對「歷史背景」、「社區居民對官舍群的看法」以及「政府對於文化資產的態度」進行影片的整理編輯,最後製作成影片。


2.參與公民論壇

 在2016年11月20日彰化文化局舉辦了「OPEN文化局:文化資產保存制度的推動困境與展望座談會」,我們透過這個機會跟現場與會的長官和民眾們分享。
 由於這一群建築就在我們生活的周遭,我們自己和學校其他同學實地在那裡感受到了老建築之美,但是在2016年8月10日的文資審查會議中,南郭郡守官舍群並沒有獲得文化資產的身份,我們希望它們並不會因此而遭到拆除。
 透過多方的調查與認識,我們更明白了南郭郡守官舍群的歷史意義與價值,因為,彰化建城三百年,南郭郡守官舍群則有近百年的歷史,這個區域的老房子有資格代表日治時期某部份的文化。
 不論是虎尾郡守官舍或者北斗郡守官舍,修復之後都獲得活化再利用的機會,我們希望南郭郡守官舍群也能盡快開放,因為,同學們都覺得如果可以在老房子裡面上課是一件很棒的事,我們期待可以在官舍寫下和老房子的新故事。

六、展望與檢討

 在小學四年級時,普通班的社會課和資優班的課程,都有認識彰化歷史的課程,彰化縣從清朝設立縣城以來,已經有300年的歷史,而南郭官舍群從建造到現在,差不多有100年的歷史了,大約占了彰化歷史的1/3,也比很多已經被政府登錄為古蹟的歷史建築年紀大。
 在探訪了三處郡守官舍,我們印證了書籍資料所說明的「日式建築」樣式,特別是,南郭郡守官舍群建築樣式就是呈現特有的「歇山式」屋頂;在我們進入到施爺爺住所時,發現「加高式」的屋頂,在內部竟然是呈現「挑高」的狀態,使得房屋既通風又舒適;房屋外牆鋪設雨淋板,讓雨水快速排除,既是隔熱也是防潮,所以住在這裡面冬暖夏涼,爺爺說,他住了六十年,一點也不需要冷氣,很熱的時候,只有打開電扇,讓空氣流通,室內很快就變涼了,而這些都必須是日式老房子被保存下來,我們才有辦法看到、體驗到的。
 整個研究歷程中,我們也學到一件重要的事:殷切期望縣政府在處理文化資產的時候,應該多多和民眾溝通,瞭解當地居民的需求,因為保存歷史文物不是因為念舊,而是為了迎向未來,因此,不一定要把老房子拆除重建,只要將它修復之後,開放給民眾使用,就會有更多的創意與想像在老房子裡發生,它便能夠活化延續生命,寫下更多的新故事。
 南郭國小師生,一步一腳印踩在社區的土地上,踏實地傾聽在地的聲音,因為有認識才會有尊重,學會尊重才能夠珍惜,希望邀請大家一同守護彰化三百年來的歷史印記,留住家的溫度,留住歷史的脈絡,也留住我們自己的未來。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